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国的由来 中国人起源于哪里

中国的由来 中国人起源于哪里

中国的由来

中国的由来 中国人起源于哪里中国人的起源在哪里?中国人来自何处?这是所有中国人都关心的问题。鲜为人知的是,在长达三百多年的时间里,西方人一直认为中国人来源于西方,属于西方人。

1652年,德国耶稣会士柯舍尔 Kircher发表了《埃及之俄狄浦斯》一书,对埃及与东方文明进行了研究。1667年,柯舍尔又写了一篇《中国图说》一书。在这两本书里柯舍尔指出,中国文字是埃及文字的变体,中国人属于远迁东方的埃及人含族 Ham人的后裔。柯舍尔是第一个公开认为中国人是西方人的学者,他的这一论断成为了中国人“西来说”的滥觞。

古埃及法老面具

1894年,法裔英国人拉克伯里 Lacouperie在其题为《中国上古文明的西方起源》一书里公开写道:“公元前2282年,两河流域的国王Nakhute,率领巴克族 Bak从迦勒底亚出发,历经艰险,最后来到了中国黄河上游。此后,巴克族四处征战,传播文明,奠定了中国历史的基础。”

拉克伯里认为,国王Nakhute就是黄帝的名字,而巴克族就是百姓的转音,中国人文始祖黄帝来自于巴比伦,中国人起源于巴比伦,中国人的祖先就是巴比伦人。

古巴比伦

拉克伯里的理论传到东方后,引起了主流汉学家的反对,但也有不少中国人和日本人奉为经典。1900年,日本人白河次郎和国府种德拉编写了《支那文明史》一书,这本书沿袭了拉克伯里的理论,并作为日本学生的通识课本。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看到这本书后,又纷纷翻译回国。

在中国,1903年蒋智由在《新民丛报》上连载他写的《中国人种考》一书,公开宣扬拉克伯里的中国人“西来说”。当时的中国,革命派为了与满清划清界限,于是对这种“西来说”非常推崇,于是又不少学者纷纷赞同这一主张。

巴克族人形象

在这些人中,典型的人物有刘师培的《攘书》、《中国民族志》,章太炎的《种姓篇》、丁谦的《中国人种从来考》,黄节的《立国篇》、《种原篇》等。

刘师培是中国人“西来说”的极力倡导者,他在《攘书》写道: “汉族来自西土,为神明贵胄。他将中国东西南北各方的人用动物来形容,南方是虫,北方是犬,东方是豸,西方是羊。”章太炎也认为,这些东西南北的以动物比拟的不能称之为中国人,只能称之为蛮。

安特生

1930年时,瑞典著名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 Anderesson在对我国仰韶文化彩陶上的图案与西方新石器文化中的彩陶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二者的图案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于是便认为仰韶文化是从西方传播而来;传播的路径是从新疆开始,然后逐渐传播至中原地带。

安特生的这一论断让中国人“西来说”,更上一层楼。这种观点是拉克伯里“西来说”的补充,同样得到了日本和中国不少学者的认可和赞同。在20世纪初的中国和日本,这种学说大行其道,引起了主流汉学家与“西来说”的激烈争论。

安特生考古笔记

那么,中国人到底是不是西方人?中国真的起源于西方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得从人种学和文明的传播等方面来加以研究才行。

在人种考古学方面:中国有目前世界上最成系统、最为古老的人种化石链。20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云南发现了首块腊玛古猿化石,这块化石距今200万年,被称之为“巫山人”。1964年,在陕西蓝田发现了早期直立人化石“蓝田人”,距今70到115万年。

巫山人化石

1975年,在云南禄丰又发现了世界上唯一的腊玛古猿头骨化石。1987年,又在云南元谋县发现了蝴蝶腊玛古猿化石,这块化石被称之为“元谋人”化石,距今170万年。不久之后,在湖北郧县又发现了“郧县人”化石,距今80至90万年。在现代人化石方面,湖南道县发现了12万年前的人类化石,比欧洲早了5万年。四川发现了资阳人化石距今有4万年,属于旧石器时代。

可见早在远古时期,中国就已经成为了人类的起源地之一,具有自身种族存在与延续的基础。

蓝田人出土地

在人种识别方面:中国人属于蒙古利亚人种,典型特征是铲形门齿的存在。20世纪20年代,古人类学家对出土的北京人、河套人化石进行研究,又对比了蓝田人、元谋人化石,发现中国人种属于典型的蒙古利亚人种。

我国著名人类学家贾兰坡先生对此进行了多年研究,经过对现代蒙古利亚人种和其他人种的对比研究,发现有铲形的上门齿在蒙古利亚人种中所占的比例占到了绝大多数,中国、日本等地的男女铲形门齿比例为91.5%,汉人男性比例为89.6%,女性则为95.2%。

这一显著特征在170万年前的元谋人身上就已经出现,因此说中国人于公元前2282年从埃及或者巴比伦迁来中国是站不住脚的,元谋人170万年的历史远远在前。

铲形门齿

在文明起源上:华夏文明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和核心,三大部族的统一融合是中国人形成与发展的递进衍生。在上古时代,中国有三大部落族群,分别是华夏、东夷、三苗。夏商周三代属于华夏族后裔,经过不断与其他族群的融合,最终形成了基本统一的华夏族主体。华夏后裔以黄帝、炎帝为始祖。夏商周三代都是炎黄后裔子孙,都称自己为“华夏”、“有夏”。

蚩尤

三大部族,东方部落为东夷,传说其首领称为太昊,又名为伏羲。伏羲与女娲共为人文始祖,被尊为东方部落的天皇。因为与女娲同为人首蛇身,故而又被称之为龙祖。南方三苗部族,其先祖为祝融、共工、驩兜等。蚩尤为三苗部族联盟首领,为九黎族祖先。在阪泉之战,逐鹿之战后,远古三大部族逐渐融合、九黎部落则散居偏远地方。

夏商周三代之后,蚩尤、东夷、夏人、商人、周人等称谓逐渐消失,华夏族群正式形成,夏商周三代皆称自己为“夏”、“有夏”。这个时期,周边臣服的犬戎、百越也称自己为“华夏”。

炎黄联盟

秦朝立国之后,统一东方六国,秦始皇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建立封建体制,各族的融合达到了空间的状态,早期部族遗留的古国被消灭,华夏第一次统一为一个大整体。到了汉朝时期,大一统局面继续加强,中国主体人群皆以汉为族,中国主体人群由此形成。

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唯一没有断代,延续了五千多年的文明,具有非常独特的特征。甚至有西方学者认为,世界人种起源于亚洲,起源于喜马拉雅。

母亲河源远流长

因此,中国人起源于西方是本末倒置,除了当时的革命派将其作为攻击清王朝武器外,就是西方人一贯以来的西方文明优越论、种族优越论在作祟。除此之外,一切皆为呓语。

关于中国的由来 中国人起源于哪里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中国的由来)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