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当归补血汤 当归补血汤,炖汤佳品

当归补血汤 当归补血汤,炖汤佳品

当归补血汤

昨天讲了我们的补血剂的第一个汤,四物汤,补血活血的。

今天我们来讲的这个方非常简单,很多人都拿来炖汤补。

它就是当归补血汤,方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就是补血的方子。

当归补血汤出自《内外伤辨惑论》,由黄芪,当归两味药组成。

不要小看就两味药,运用非常广的,虽然一般很少单独用这两味药,但需要补血的常加上它俩。

这边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黄芪与当归的用量比例是五比一,也就是说用一克的当归就要用五克的黄芪。

有句话说得好,有形之血无法速生,气血是同源的,所以可以通过补气来补血,方中重用黄芪甘温补气,以资生血之源,配以当归甘辛苦温,为养血之要品,补营之圣药。黄芪剂量五倍于当归,取阳生阴长,气旺血自生之义。

此方原先是用于血虚阳浮发热证的,表现为肌热面赤,烦渴引饮,脉洪大而虚,重按无力。

亦治妇人经期、产后血虚发热头痛,或疮疡溃后,久不愈合者。

看到上面的症状会不会有种白虎加人参汤的感觉,白虎加人参汤是治疗胃肠热得厉害,伤了阴液,出现口干渴,汗出,脉洪大的表现,虽说也有阴伤,但它主要的致病原因是阳明热盛,是个属实证的,而当归补血汤治疗的是由内伤导致的气弱血虚之候,其病属虚。

所以白虎汤证的脉象洪大,按之有力。

当归补血汤证的脉象洪大而虚,重按则微。

妇女月经过多、崩漏、产后,均可引起大脱血,血虚则气无所依,阳气亦欲散亡,虚阳浮越于外,故见发热。

至于疮病久溃不愈,亦由血虚气弱之故。

运用当归补血汤的时候要注意除肌热、口渴喜热饮、面红外,以脉大而虚,重按无力为证治要点。

若治疮疡,见有血无脓,瘙痒不止者,可用本方加防风、连翘。

若治产后无乳,可加葱白。

妇人血崩,气随血脱,亦可用本方补气生血。

急救垂危,老妇血崩,加参三七、桑叶。

文末一首方歌不可忘,方歌是对一个方最精华的总结了。

当归补血东垣笺,黄芪一两归二钱,血虚发热口烦渴,脉大而虚宜此煎。

好了,今天的方剂科普就到这了,欢迎关注,每日一起打卡学习。

关于当归补血汤 当归补血汤,炖汤佳品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当归补血汤,当归补血汤,炖汤佳品)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