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蒲松龄的故居在哪 山东省淄博蒲松龄故居

蒲松龄的故居在哪 山东省淄博蒲松龄故居

蒲松龄的故居在哪

蒲松龄故居 纪念馆,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农家建筑。蒲松龄故居在抗日战争中遭日军焚毁,1954年依原貌修复。文化大革命时期,故居一度被占,但文物遗失不严重。1973年故居被重新收回,1977年公布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蒲松龄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蒲松龄故宅包括故居旧址、附近住宅、柳泉以及墓园,现辟为蒲松龄纪念馆。故居正房为砖石结构,这里是蒲松龄出生和去世的地方。聊斋中间迎门正面墙上悬挂蒲松龄画像,这幅画像是蒲松龄暮年家居时,请江南著名画家朱湘鳞画的,是蒲松龄流传在世的唯一一幅画像,画像两边是郭沫若手书楹联: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画像上方是著名蒲学专家路大荒先生手书的聊斋匾额,下方按当地农家风俗摆放着明清式样的长条几、八仙桌和罗圈椅。这里是蒲松龄会客的地方。聊斋东间是蒲松龄的卧室,南窗下一盘土炕,上铺普通农家粗布被褥,炕头放着老式箱柜,窗台上摆放着从蒲松龄墓出土的锡灯,烟袋等用具。聊斋西间是蒲松龄的书房,南窗下是一张古色古香的书桌,上面摆放着蒲松龄曾使用过的砚台、手炉、笔筒等物。靠西墙下一个博古架,北墙下是清代式样的衣架、帽架和坐榻。

聊斋小院西厢房与南院之间西屋相通,里面陈列着蒲松龄先生的生平事迹。著述情况。概括向游人介绍淄博版图,大型陶瓷壁画《聊斋著述图》、《聊斋志异》手稿影印件、蒲松龄大事年表,著述简表等。蒲松龄生平展,以图文并茂的版面配合展橱实物,详细介绍了蒲松龄生平的几个重要阶段如出生、童年、完婚、初应童子试、结郢中书社、青云寺苦读、南游七年困窘、设帐绰然堂、蒲松龄与王渔洋、科场失意、暮年家居、乡饮酒礼、为民请命、柳泉采风、魂归聊斋等。同时展出了从蒲松龄墓出土的灯台、捻珠、酒壶、酒杯、耳挖、铜簪、铜镜等。蒲松龄先生生前用过的四枚白寿山石印章,都属国家重要文物。蒲松龄一生中有三十多年在西铺毕家设帐授徒,在教书的同时,坚持读书,著书,《聊斋志异》大部创作于此。

聊斋后院,院中央有一方池,中立一太湖石,名曰鸳鸯石。在宽阔明亮的展厅内汇集了当代知名人士的诗画,皆是稀世珍品。

西院豆棚瓜架下,摆放着石桌石凳,供游人歇息。院内小桥,曲径通幽,池内荷花映红,鱼游欢跃。院南房悬一横匾藏珍阁。

关于蒲松龄的故居在哪 山东省淄博蒲松龄故居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蒲松龄的故居在哪,山东省淄博蒲松龄故居)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