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航母编队 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标配

航母编队 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标配

航母编队

不知不觉中,中国海军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已经服役一年多时间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山东”舰除了有约6个月的时间是在大连造船厂进行改进完善、海试以外,剩下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出海训练-返港休整-出海训练这种循环中进行,官方也时不时公布其训练画面,展示了航母良好的状态。目前,山东舰已完成全部海上训练,接下来就要进行深度编队综合训练,组成航母战斗群。

在2021年底,“山东”舰还在多艘驱逐舰、护卫舰的护卫下穿过台湾海峡抵达南海,第二次来到位于海南省某地的母港,南海舰队也在近一年后,真正拥有了一艘航母。

目前外界最为关注的,当然就是“山东”舰何时能够拥有真正的作战能力。而“山东”舰形成战斗力的标志,除了是展示歼-15舰载战斗机更大规模上舰运用、展开夜间起降/恶劣海况起降乃至进行实弹实战化演练等画面以外,展示“山东”舰和其他作战舰艇组成真正的战斗群的画面也是其拥有真正作战能力的重大标志。

如果说多架 8~9架歼-15在“山东”舰上起降、停放的画面并不少见的话,那么“山东”舰和其他舰艇组成一个真正完整的大型航母编队这一幕倒是暂时还没有出现过。

幸运的是,“山东”舰前面有“辽宁”舰为它探索开辟了各种道路,今年“辽宁”舰已经迈入服役的第9个年头,中国海军在“辽宁”舰上摸索积累出了数不胜数的航母相关使用知识和经验,这其中当然就包括航母编队的编成使用经验。

“辽宁”舰在其展开的多次远海训练中,就曾先后展示了多种不同规模、不同舰艇编成的航母编队,摸索出了和我们本身作战任务相契合、和我们自身舰艇规模、单舰性能相配套的航母编队构成方案。所以,“山东”舰可以利用辽宁舰的成熟经验,极大地缩短在航母编队问题上的探索期。

但是,借鉴归借鉴,未来“山东”舰展示的航母编队肯定会和“辽宁”舰展示过的编队有很多不同,最大原因是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新舰艇不断大量服役,几乎一年一个样,今天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舰艇排名和两三年前又有很大不同,能够排出的航母编队自然会大有不同。

“辽宁”舰在2021年前出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时摆出的:1艘052D驱逐舰、1艘051C驱逐舰、3艘052C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1艘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以及1~2艘攻击核潜艇,这基本是它展示过的最强航母编队阵容了。但是在如今,这明显不会是最佳阵容了,比052D更加先进的052DL已经有多艘服役,先进得多的055大型驱逐舰已经有2艘服役,还有1~2艘接近服役。

当初“辽宁”舰组成航母编队时还需要以北海舰队的舰艇为基础,另外向东海和南海舰队抽调先进主战舰艇才能构成一支强大的航母编队,编队中常常会包括1~2艘051C型驱逐舰这种相对老旧的驱逐舰甚至还有不适合远洋活动的056/056A轻型护卫舰,还有和航母不是很配套的903/903A型综合补给舰,总体来看并不是非常先进合理。

如今情况已经不同了,隶属于南海舰队的“山东”舰,仅仅是依靠自家一支舰队,就可以派出更强阵容。我国第三艘、南海舰队首艘的055大型驱逐舰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抵达海南,很可能被命名为105“大连”舰,即将在近期服役,毫无疑问它将成为“山东”舰的最强贴身保镖。

此外,根据公开报道,南海舰队还拥有2艘052C导弹驱逐舰、5艘052D导弹驱逐舰、10艘054A导弹护卫舰,以及实力高深莫测的核潜艇部队。

未来“山东”舰的航母战斗群的编队将有6~8艘水面战斗舰组成的“带刀侍卫”,可能由1~2艘055型大型驱逐舰、3~4艘052C/D导弹驱逐舰、2~3艘054A导弹护卫舰、1艘901大型综合补给舰以及1~2艘攻击型核潜艇构成。在进行两栖作战时,还可以加入诸如071船坞登陆舰、075型两栖攻击舰等大型作战舰艇,将打造出一个规模庞大、攻防能力强大且均衡的大型航母编队。

今年,我国很可能成为除美国以外,目前世界第二个拥有真正的具有战斗力的双航母战斗群的国家。足以肩负起保卫南部海域乃至西太平洋的重任,敢于面对任何敌人的挑战。

关于航母编队 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标配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航母编队,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标配)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