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如何理解二进制和十六进制 电工入门PLC知识普及

如何理解二进制和十六进制 电工入门PLC知识普及

如何理解二进制和十六进制

如何理解二进制和十六进制 电工入门PLC知识普及

为什么只需要几个小时呢??因为它所涉及的计算机知识就是进制和存储!!今天大家就跟大家介绍下进制!!

十进制,是最常用的,也是最好理解的,生活中还有常见的十二进制和六十进制!!比如一年12个月,一小时60分钟!!这就是12进制和60进制!!所以,几进制的精髓就是逢几进一!!

我们先来看二进制,二进制就是逢二进一,比如0,1 然后就是2,二进制逢二进一,所以,跟在1后面的就是10了。 这和十进制里 9 后面变成10是一个道理。

同理,十六进制就是逢16进一,也就是15后面就变成10。不过,在十六进制中 从9开始,用A B C D E F 表示。在十六进制中A 就相当于十进制中的10,你需要记住的是,在这里A 只是一个表示形式,和字母A没任何关系!!千万不要把它当成字母A。

所以,不论是多少进制,其实质都是一样的,只是大家平时习惯了十进制,觉得其他进制不好理解而已。

所以,二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只是一个数的不同表现形式!!比如 16#FF 和 10#255 2#11111111 其实质是一样的!!都是表示 255 这个数!!

在PLC中,不同的进制用不同的前缀表示,比如16# 就是十六进制的意思,16#FF 就是指16进制的FF。 二进制用2#表示,因为十进制是大家最常用的,所以,如果是十进制,就不使用任何的符号。

关于进制之间的转换,大家可以用系统自带的计算机,切换到程序员模式,就可以进行转换了。

而我们如果手工计算,就可以用最简单的8421 法。比如 2#1111,如何转换为十进制呢?比如1111,它的每一位都是1,那么我们就计算8+4+2+1=15,所以,2#1111 转换成10进制就是15,而15换算成十六进制就是F。

如果一个二进制数的某一位是0,我们就舍弃这位,比如2#1011,我们就计算8+0+2+1=11,因此,2#1011 转换成10进制就是11。以此类推

进制,对于没有计算机基础或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没学过计算机原理的人来说,理解起来有点困难!!你只需要记住,二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只是一个数的不同表现形式!!几进制的精髓就是逢几进一!!

关于如何理解二进制和十六进制 电工入门PLC知识普及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如何理解二进制和十六进制,电工入门PLC知识普及)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