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捷克斯洛伐克 好合好散的捷克与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 好合好散的捷克与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

现在60岁上下的人,对捷克斯洛伐克并不陌生,这个工业制造能力水平很高的国家,生产的拖拉机、轻机枪等给几代人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但是,对于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历史,或许真的有人还太清楚。而对捷克和斯洛伐克,在1918年10月28日合并,又于1992年12月31日分开,可能就更不甚了了了。

其实,捷克和斯洛伐克是世界上罕见的国与国好合好散的典型。它们携手74年,在二战后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是东欧经济最发达的国家。然而,却在1993年1月1日宣布和平友好分手,成为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主权国家。如此,问题就来了,捷克和斯洛伐克当初为什么走到一起?后来又为什么和平分手?

在磨难中抱团取暖而结缘

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都源于西斯拉夫人。公元5世纪至6世纪,西斯拉夫人从自己的老家现在波兰境内的维斯瓦河畔迁到了波西米亚地区和摩拉维亚,也就是今天的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区。公元623年,在这一地区形成西斯拉夫部落联盟萨摩公国。

9世纪初,大摩拉维亚帝国建立。但在建国之初就受到匈牙利人祖先马扎尔人的威胁。为寻找优良牧场,生活在乌拉尔山一带的游牧民族马扎尔人而西迁。此间,马扎尔人同大摩拉维亚公国多有战争。

公元906年,匈牙利王国兼并斯洛伐克地区,大摩拉维亚国瓦解。10世纪上半叶,以布拉格为中心建立了捷克公国。公元1212年,捷克公国改为波西米亚王国。虽挡住了匈牙利人的入侵,但毕竟国小民弱终究还是被吞并数次。公元1526年,以德意志人为主的哈布斯堡王朝吞并了波西米亚王国和匈牙利王国。从此,捷克和斯洛伐克被哈布斯堡王朝殖民,丧失独立。

19世纪,法国大革命自由平风潮席卷欧洲,反抗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而这时的奥地利在对外战争中节节败退,使境内的民族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为缓解德意志人和第二大民族匈牙利人的矛盾,以及在普奥战争失败被排除在德意志之外。1867年,奥地利和匈牙利贵族经谈判达成一致,建立了由德意志人和匈牙利人主导的二元帝国。

所以,在奥匈帝国内部,包括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在内的少数民族,地位低下,倍受压迫。为了摆脱和抵抗德意志人和匈牙利人的统治,都源自西斯拉夫人,语言相近、历史境遇类同的捷克和斯洛伐克都感到势单力薄,所以,抱团取暖反抗共同的敌人成为不二之选。

结果,奥匈帝国在一战中的不佳表现,让两个民族更加坚定了建立统一的捷克斯洛伐克的信心。1918年5月30日,两个族群的代表,在美国签订了《匹茨堡协定》。同意组建捷克斯洛伐克,彻底脱离奥匈帝国。

而法国和英国、美国等列强,为了尽快肢解奥匈帝国,在1918年的6月、8月相继承认了捷克斯洛伐克。随后,又有很多国家承认了捷克斯洛伐克。1918年10月18日,捷克斯洛伐克发表了《华盛顿宣言》,28日两国走到一起,捷克斯洛伐克一个新的国家正式诞生。

在分离中产生差距而不睦

祖先同为西斯拉夫人的捷克人与斯洛伐克人,虽然身居两处,但并没有影响在磨难中感情走近而结缘,所以,当他们在奥匈帝国时期,双方抱团取暖一致对外。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使他们身处两个地区,久而久之就生分了。

而他们之间差距产生在14世纪至15世纪的“黑死病”和欧洲“大分流”时期。黑死病让欧洲成为死亡陷阱,三分之一的生灵死于非命,造成劳动力奇缺。随着大分流,让都在捷克斯洛伐克地区的他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捷克受德意志的影响,城市经济发达。而斯洛伐克受匈牙利的控制,则成为了农业地区。

就是到了奥地利帝国和奥匈帝国统治时,这种差别没有得到任何改变。在奥地利的捷克,因矿产资源丰富,是帝国不可缺少的工业基地。当时帝国的工业产品有八成产自捷克。所以捷克富得流油。

而在匈牙利的斯洛伐克就没跟捷克比了。在帝国的农业区,大部分斯洛伐克人成为封建农奴,被匈牙利贵族困在土地上,不仅无权受教育,而且倍受奴役、压迫和歧视。结果人口不过300万的斯洛伐克,因不堪忍受匈牙利的压迫,在1914年前就有近50万人逃往美国。可见当时的斯洛伐克悲催到了极点。

这样,身在奥地利的捷克人与身在匈牙利的斯洛伐克人,在经济、文化等诸方面都出现较大的差距。

也就是说,捷克和斯洛伐克在面对气势汹汹共同的敌人奥匈帝国时,这个差距成为次要矛盾而被淹没在合作结缘之中。但是,当共同的敌人消失了,这个差距又成为主要矛盾凸显出来。

在发展中差距加大而分手

作为一战战败国的奥匈帝国遭到协约国严惩而分崩离析,境内出现了众多民族国家。而在这当中,因奥匈帝国解体就使大量德意志人和匈牙利人,成为了一些国家的少数民族。

这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境内,还有不少德意志人和匈牙利人。其中,绝大部分的德意志人生活在苏台德地区,因为他们想要回到德国,这样苏台德问题成为了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不可调和的矛盾,当然也为希特勒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提供了理由。

二战后,捷克斯洛伐克的民族成分发生了重大变化。因为德意志人被驱离出境,加上匈牙利人和斯洛伐克人进行了族群交换,这使捷克斯洛伐克由一个多民族国家变成了以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民族为主体的国家。

而且经济发展迅猛,70年代曾创造年均两位数的增速,是东欧经济最发达的国家。然而,历史上捷克始终以工业见长,经济发展水平一直高于斯洛伐克。但联邦政府为平衡发展,一直采取倾斜斯洛伐克的政策,大力投资搞建设,使斯洛伐克经济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捷克。

1970年后的15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收入增速超过80%,而斯洛伐克地区增速却是捷克的近四倍。这让富裕的捷克人心里极不平衡,认为这太不公平了。而联邦政府的好心,斯洛伐克人也并不领情。因为他们认为联邦政府把污染重的企业都弄到斯洛伐克。

还有因历史的原因,斯洛伐克人的文化水平远远不如捷克人。所以,在捷克斯洛伐克成立后,斯洛伐克地区的社会公职人员几乎都是捷克人。而掌握联邦政权也主要捷克人。斯洛伐克认为这跟匈牙利统治时区别不大,独立的呼声越来越高。

到了20世纪80年代,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东欧国家,经济停滞,内部矛盾爆发。在东欧剧变的冲击下,1989年11月,天鹅绒革命推翻了捷克斯洛伐克联邦现政府,新政府则决定实施自由化放开物价、大幅削减或停止国家补贴的“休克疗法”来拯救濒临崩溃的经济。结果,斯洛伐克的经济反而遭到重创,失业率飙升,1992年,斯洛伐克的失业率差不多是捷克的5倍。

“休克疗法”不但没有拯救国家经济,反而使经济政治危机加剧,加上历史上沉淀的差距难以摆平,致使捷克和斯洛伐克只有选择分手。

经多次磋商,于1992年捷克和斯洛伐克最终友好分手。在1993年1月1日,捷克和斯洛伐克同时成为主权国家。

结束语

由此可见,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合与分,均无历史恩怨和人口、领土纠纷。好合好散的经历,成为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美好回忆。所以,分手后的两国一直交好。时至现在,两国始终不忘过去的缘分,延续着两国总统任期内出访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国家都是对方传统。这无疑是对过去好合好散的珍重。

关于捷克斯洛伐克 好合好散的捷克与斯洛伐克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捷克斯洛伐克,好合好散的捷克与斯洛伐克)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