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药酒哪个朝代 中国药酒极简史

药酒哪个朝代 中国药酒极简史

药酒哪个朝代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始酿酒的国家之一。

在我国古代的医疗体系中。

酒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药酒更是盛开在

我国古代医学史上的一朵奇葩。

在中国人眼里。

有什么是不能被泡进酒里的呢?

一般来说,我们普遍认为的药酒是用酒来浸渍药物所制成的酒,或者是以药入曲,即和药物同时酿制的酒。

《汉书食货志》中曾说:“酒为百药之长”,但是实际上,我国药酒的发展史比这句话存在的时间要长得多,其历史可以远溯至殷商时期。

根据《尚书》的记载,以及学者对殷墟的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不难看出在殷商时代,我国先民已经掌握了用曲蘖酿酒的技术。更让人意外的是,在罗振玉教授在对殷墟中出土的甲骨文进行考证时发现了“鬯其酒”的记载。

鬯 [ chng ]。图源:百度汉语

对照后来汉代班固《白虎通义考黜》中的释义:“鬯者,以百草之香,郁金合而酿之成为鬯”,可见,“鬯”是一种用芳香性植物配制而成的药酒。

班固画像。图源:网络

虽然,这其中的“百草之香”具体指什么,“郁金”是不是指的郁金香还有待考证。但是我们这并不妨碍我们可以推测,至迟在商代时,医生们已经开始使用药酒,并初步懂得药酒的道理了。

到周代的时候,我国先民的酿酒技术日臻完善,饮酒也越来越普遍。为规范人们的饮酒行为,朝廷还专门设立了管理酿酒的官员——酒正。

然而在周代,完善的不仅仅有酿酒机构,还有“医疗机构”。《周礼天官食医》中曾记载:西周时期有设“食医中士二人,掌和王之六食、六饮、六膳、百羞、百酱、八珍之齐 剂。”其中,食医就是掌管君王饮食营养的医生。六饮则是指“水、浆、醴、凉、酱、酏”,其中醴指的就是酒。由此可见,周人已经把酒作为食疗保健品在使用了。

《周礼》影印版 部分。图源:北京保利

到先秦时期,我国中医的发展已经到了可观的程度。在这一时期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的《素问汤液醪醴论》中,还对酒的制作方法及功用做了专题性的论述:“自古圣人之作汤液积醴者,以为备耳…… 中古之世,道德稍衰,邪气时至,服之万全。”说明古人对用酒来冶病是非常重视的。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也还曾记载过名医扁鹊对酒的看法“其在肠胃,酒醪之所及也。”

扁鹊画像。图源:网络

到汉代的时候,中药方剂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药酒在临床上应用的针对性也大大增强,疗效也有所提升。

1973年,在对马王堆汉墓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一批帛书,其中在《养生方》和《杂疗方》上现存的文字中还能依稀辨认出6个药酒方。酒方中不仅记载了药酒制作过程和制作方法,还记载了药酒的主治功能。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药酒酿制方。

另外,孙思邈所说的“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的屠苏酒,也创制于这一时期。屠苏酒的创制者就是我国历史上的另外一位名医——华佗。除屠苏酒之外,华佗的另外一个药方也童叟皆知,它就是麻沸散,这方我国最早的麻醉剂也需要和酒而服。

汉代的时候,药酒方剂得到了大发展。但是在后世的发展过程中,药酒也曾误入过歧途。魏晋时期,一股服食五石散之风在社会上大为盛行。

竹林七贤。图源:网络

五石散又叫寒食散,需要和酒而服。在当时的人看来,服用五石散不仅能让人精神健旺、延年益寿,还能美容养颜。服散之后,为让药力发散出来,所以要依赖热酒行药,还不能穿紧身的衣服。但是,殊不知五石散在本质上,其实是一种毒药。

隋唐时期,是药酒使用最广泛的时期。其中,记载药酒酒方最为丰富的要数孙思邈的《千金方》,有80首之多。

孙思邈画像。图源:网络

但是关于药酒,《千金方》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孙思邈对于酒和酒剂的毒副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认为酒性酷热,长时间大量酗酒会伤害脏腑。

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当时的人已经开始意识到了酗酒的危害。因此,当时的医者还研制了很多对应的解酒方剂,如治饮酒头痛方、治饮酒中毒方、治酒醉不醒方等等。

到宋元时期,药酒已经不再局限于通过浸渍药物才能得到药酒,以药入曲的方法开始盛行。单在朱翼中所著的《北山酒经》中就记载有13种药曲,如香桂曲、瑶泉曲等。

《北山酒经》影印版。图源:网络

并且在这一时期,除了药酒的治病疗疾作用之外,宋人也开始愈发地重视药酒的养身延年、美容保健的作用。

元代建都北京之后,更是成为了名酒汇聚的中心。各种名酒随着往来的商客而来,羌族的枸杞酒、地黄酒,大漠南北的鹿角酒、羊羔酒,东北各族的松节酒、松根酒,南方的五加皮酒、茯苓酒等等,可谓异彩纷呈。

到明清的时候,有养生保健作用的药酒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明代宫廷内名噪金殿的“满殿香”就是用白术、白檀香等各种药物,以及糯米粉等酿制而成的。

桂花酒。图源:网络

如果说明宫里最流行的是“满殿香”,那么清宫里最流行的应该就要属“夜合枝酒”了,夜合枝就是合欢树枝。这种药酒中的酿制过程中,不仅用了合欢树的树枝之外,还用了柏枝、槐枝、桑枝等其他树枝。

除了各种树枝以外,清朝的士人也非常偏爱各种花果所酿的露酒,玫瑰露、山楂露、莲花白等,认为这些露酒有“保元固本,益寿延龄”的功效。

合欢花。图源:花瓣@萌了个豆

看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到清朝的时候,大家所认为的药酒已经不再局限于用药材酿制或泡制的酒,花果酒也成为了大家的心头好。

我国酿制药酒的历史源远流长,大大推动了我国中医的发展。其过程中有过极高的成就,也走过弯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医者一直在用尽所有的办法拯救生命。

中国古代名医——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

最后,还需要说一句的是。虽然药酒是我国古代医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用蛇、穿山甲等野生动物来泡药酒是真的不提倡的。且不说,饮用这些野味药酒是不是真的有益人体健康,单就这些野生动物身上可能携带的细菌和病毒来说,就是人类所不能抵抗的。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意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饮用野味药酒的危害。

图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

我们要认识到药酒的益处。

并将之发扬光大。

我们也同样要认识到药酒的弊端,加以甄别。

这样才能让药酒成为“药”。

而不是“毒”。

参考资料:

[1]李林,《中国药酒溯源三议》,中医文献杂志;

[2]僧海霞,《唐宋时期敦煌药酒文化透视——基于药用酒状况的敦煌文书考察》,甘肃社会科学;

[3]田育诚,《试论中国古代药酒》,中华医史杂志;

[4]陈熠,《中国药酒的起源和发展》,江西中医药;

[5]邱少平,《浅析魏晋服食五石散成风之因》,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关于药酒哪个朝代 中国药酒极简史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药酒哪个朝代,中国药酒极简史)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