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十一个传统节日你都知道吗?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十一个传统节日你都知道吗?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除夕】

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农历十二月三十日晚,家家在打扫一清的屋里,摆上丰盛的菜肴,全家团聚吃“年饭”。此夜大家通宵不眠,或喝酒聊天,或猜谜下棋,嬉戏游乐,谓之“守岁”。

习俗

贴春联、贴窗花、贴福字、贴年画、祭祖、上坟等。

食俗

水饺、年糕、火锅等。

【春节】

农历正月初一,我国传统习俗中最隆重的节日。此节乃一岁之首。古人又称元日、元旦、元正、新春、新正等,而今人称春节,是在采用公历纪元后。古代“春节”与“春季”为同义词。

习俗

春节习俗、迎龙舞龙、燃鞭炮、贴春联、挂年画、耍龙灯、舞狮子、拜年贺喜等。

食俗

年糕、饺子、汤圆、元宵、春卷等,听说南北方饮食有不同,你的家乡吃什么呢?

【元宵】

农历正月十五,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又称正月半、上元节、灯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

习俗

元宵习俗有赏花灯、包饺子、闹年鼓、迎厕神、猜灯谜等。

食俗

宋代始有吃元宵的习俗。元宵即圆子,用糯米粉做成实心的或带馅的圆子,可带汤吃,也可炒吃、蒸吃。

【寒食】

清明节前一天,我国民间传统节日。节日里严禁烟火,只能吃寒食。

【清明】

农历三月初八 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那一天,公历4月5日左右,我国民间传统节日。按农历算在三月上半月,按阳历算则在每年四月五日或六日。

此时天气转暖,风和日丽,“万物至此皆洁齐而清明”,清明节由此得名。

习俗

扫墓、踏青、荡秋千、植树、放风筝、插柳戴花等。

食俗

清明螺、青团、清明果、欢喜团、馓子、枣糕、润饼菜、乌稔饭等。

【端午】

农历五月初五,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又称端阳、重午、重五。端午原是月初午日的仪式,因“五”与“午”同音,农历五月初五遂成端午节。

习俗

赛龙舟、悬艾叶、菖蒲、蒜头、射柳、打马球等。

食俗

吃粽子、饮雄黄酒、吃茶蛋、吃打糕等。

【乞巧】

农历七月初七,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又称少女节或七夕。

习俗

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种生求子、为牛庆生、晒书晒衣、拜织女等。

食俗

吃巧果、吃饺子、吃芽面、江米条等。

【中秋】

农历八月十五,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又称团圆节。农历八月在秋季之中,八月十五又在八月之中,故称中秋。秋高气爽,明月当空,故有赏月与祭月之俗。

习俗

赏月、祭月、赏花灯、舞火龙等。

食俗

月饼、桂花酒、吃藕盒子、吃田螺、吃芋头、吃桂花鸭、吃螃蟹、吃石榴等。

【重阳】

农历九月初九,我国民间传统节日。《易经》将“九”定为阳数,两九相重,故农历九月初九为“重阳”。重阳节又名重九节,九月九,荣萸节,菊花节等。

习俗

登高、佩茱萸、赏菊花、踏秋等。

食俗

重阳糕、菊花酒等。

【腊日】

农历腊月初八,我国民间传统节日。这是古代岁末祭祀祖先、祭拜众神、庆祝丰收的节日。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

习俗

祭祀、打扫房屋等。

食俗

腊八粥、腊八蒜、腊八豆腐、腊八面、吃冰等。

【小年】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

习俗

祭灶王、扫尘土、剪窗花等。

食俗

饺子、粘糕、糖瓜、关东糖、炒玉米等。

关于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十一个传统节日你都知道吗?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十一个传统节日你都知道吗,)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