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 要求知多少

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 要求知多少

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

2021年X月X日,XX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对位于XX区某购物中心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该购物中心X栋负二层生活水泵房内有一套正在使用的二次供水系统,由XX公司维护管理,该公司现场不能出示有效的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XX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即开展调查。

XX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卫生监督员耐心细致的向该公司负责人宣传了生活饮用水相关法律法规,并指出无证供水的危害。该公司负责人认识到无证供水的危害,积极配合卫生监督员调查、取证,并表示立即着手整改。

XX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对该公司予以1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该公司自觉履行了法定义务,并于缴纳罚款10个工作日后办理了卫生许可证。

1.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

2.基本要求

供管水人员没有健康证明,不仅涉嫌违法,还可能造成水质污染;未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则不能及时掌握水质卫生情况。二次供水卫生管理不规范的行为都会给饮用水卫生安全带来重大隐患,不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行政处罚,而且影响人民群众的健康。所以供水前应经卫生行政部门对供水单位的管理制度、设施设备、应急预案、人员健康证、水质检测等进行全面审查,依法取得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后方可供水。

一是办理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是指将来自集中式供水管道的水另行贮存、加压,再送至用户的供水设施。传统方式的二次供水因有水箱或水池,则需要供水单位办理卫生许可证后方能供水。新型的二次供水采用的是无负压供水方式则不需单独办理卫生许可证。

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

二是直接从事供、管水的人员必须取得体检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

三是饮用水水质必须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卫生规范。

四是每年应对水箱 水池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洗消毒,并对水质进行检测。

3.常见违法行为及法律责任

一是未取得卫生许可证而擅自供水。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 三项,处以2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二是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 四项,处以2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如导致或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则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关于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 要求知多少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要求知多少)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