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教育部公开8起教师违规典型案例-教师违规典型被曝光

教育部公开8起教师违规典型案例-教师违规典型被曝光

教育部公开8起教师违规典型案例

教育部公开8起教师违规典型案例

7月27日,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相关问题包括体罚幼儿、虐待、猥亵、性侵学生,学术不端、受贿等。对于此类违规行为,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进行依法撤销或依法丧失教师资格等处罚。

这8起典型问题是:

一、江苏省盱眙市维嘉幼儿园教师陈某某体罚幼儿问题。2021年11月,陈某某在幼儿园午休期间责令4名嬉戏打闹、影响他人休息的幼儿自己打自己嘴巴。陈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陈某某予以解聘处理,同时给予园长问责处分,并对维嘉幼儿园予以通报批评。

二、海南省屯昌县民办尚书源幼儿园教师许某某、潘某某体罚幼儿问题。2021年12月,许某某、潘某某在保教过程中,拉扯幼儿、让幼儿自己打自己嘴巴。许某某、潘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许某某、潘某某以及尚书源幼儿园执行园长予以解聘处理;将许某某 无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依法撤销潘某某的教师资格,并收缴其教师资格证书,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

三、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如意小学教师胡某某学术不端问题。2015年以来,胡某某多次抄袭他人作品用于自己出版书籍、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以及主编教材等,并获得多项荣誉称号。胡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八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2021年修订》等相关规定,撤销胡某某副校长职务、调离教学岗位,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

四、河南省扶沟县民办水泉小学教师江某虐待学生问题。江某 无教师资格被河南省扶沟县汴岗镇水泉小学聘为政教处主任。2021年9月,江某在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以学生未打扫卫生为由,逼迫学生吃垃圾,造成恶劣影响,后被当地检察院批捕。江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2021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对江某予以解聘处理,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对水泉小学校长予以免职处理。

五、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大湾镇中心小学教师肖某猥亵学生问题。2021年至2021年期间,肖某利用教导主任和教师身份便利,猥亵多名未成年女学生,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肖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2021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肖某开除公职处分,其教师资格依法丧失,注销并收缴其教师资格证书,终身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六、浙江省安吉县民办天略外国语学校教师许某某性侵学生问题。2021年1月,许某某在辅导学生课业过程中,性侵多名女学生,被当地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许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2021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许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教师资格依法丧失,注销并收缴其教师资格证书,终身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通报批评、集体约谈;对学校党总支书记进行通报批评,撤销其党内职务,免去其学校董事会董事、校长、法人代表职务;对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小学部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学校董事会董事、副校长职务,并降低岗位等级。

七、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教师刘某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问题。2016年以来,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教师刘某利用教师身份,与一女学生交往并发生不正当关系,造成了严重不良社会影响。刘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对刘某予以解聘处理,并撤销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对事件中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问题,由当地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责令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党委做出深刻检查,对山东铝业职业学院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诫勉谈话和经济处罚;责令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涉事教师所在二级单位负责人做出深刻检查;对涉事教师所在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扣罚绩效工资。

八、福州大学实验师张某某性骚扰学生、受贿问题。2021年6月,张某某与本校一女学生分手后,仍然不断骚扰该女学生,并通过微博、微信、今日校园APP等不同方式性骚扰另外3名女学生。此外,张某某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取仪器采购供应商财物。张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和第九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张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所在学院时任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其所在学院执行院长进行批评教育,对其所在学院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

【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贾冰:用爱浸润心灵,理想与责任同行

2013年,与经济管理学院2013级旅游和物流专业学生一起入校的,还有一名刚从学生身份转换成老师身份的新辅导员,她的名字叫贾冰,来自“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新疆。

从第一天带新生军训开始,她就跟学生“绑定”了。她的工作记录本密密麻麻地记着学生工作的大小事务,操场、宿舍、食堂、教室......只要是学生碰到问题与困难的地方,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并帮助解决。

通过走访课室、宿舍、谈心谈话、核对数据,贾冰对大部分学生的姓名、班级、宿舍号、宿舍成员、籍贯、家庭住址等信息了如指掌,她用心去关注和熟悉学生学业情况、性格特征、特长爱好、所在社团职务等,超强的记忆让她对学生和“属性”对应率100%。至今,学生毕业后回到母校,她照样能说出大部分人的宿舍号和读书往事,令学生惊讶不已。

2013级朱同学因为父亲突患重疾,母亲收入微薄,家中还有2个姐妹读书,家庭的困难使朱同学打了退堂鼓,打算退学打工补贴家用。贾冰老师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与朱同学谈心。在了解情况后,帮助其申请助学金、困难补助,推荐其参加勤工助学,为其了解合作医疗和大病医保的制度并给予建议。通过谈话鼓励,打消朱同学退学的念头,并召集班干部和宿舍好友对其多关心帮助。在朱同学父亲病逝后,贾冰依然时常关注其最新动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直至其顺利毕业。毕业典礼时,朱同学含泪感谢道:“如果不是老师的鼓励,我很难完成学业,更没有今天坚强的自己。”

这仅仅只是一个小例子,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只要学生有情况,一个电话、一条短信,贾冰都是第一时间回应或者出现,与他们一起分析解决。渐渐的,学生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姐姐”,愿意和她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进步点滴,而她也一直与学生们一同成长蜕变,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我个人在工作中成长蜕变,始终不变的是从心出发。辅导员工作分为两大方面,首先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次是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贾冰老师如是说。

担任辅导员至今,贾冰先后负责2013级旅游专业和物流专业、2016级旅游专业和国际合作专业的学生工作,学院资助管理工作,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以及2016级年级组长工作,现任学院团总支书记。

努力工作之余,她积极学习辅导员工作相关知识,虚心求教,通过不懈努力,获2014年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2015年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一等奖、2016年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7年中山市优秀教师。她注重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了解所带学生相关专业,将这些结合到日常工作中去。

在2013年至2014年间,负责奖助贷工作的她共完成发放约1500名学生的各类助学金、奖学金、补助等,从无一次工作失误。同时创立了经济管理学院励志社,组织第一支大规模的经管学院志愿者队伍,在服务学院毕业典礼、开学典礼、自主招生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6月,贾冰开始担任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工作,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综合发展、充满活力的学生干部队,成功举办元旦晚会、阅读达人、运动达人、班级风采、宿舍文化节等活动。担任指导老师以来获得了团省委表彰的挑战杯社会实践调研三等奖、省级三下乡先进个人和校级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教师如何做到为人师表

一、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教书育人,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教师的 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礼记》中说:“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徳也”。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党的 教育方针,切实做到寓思想教育于教学和各项活动中,决不能只管教不管导。一个只埋头教书的教师,充其量只能是个教书匠,只有既教书又育人的教师,才是一个好教师。在面临我国加入的今天,有个别教师却把这个给忘记。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人生观去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二、加强语言修养

教学实践证明,教师的语言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的交流中,在评价学生的言语中,在与学生的交谈中,在参与学生的活动中,教师必须把好语言这个关口。特别要注意:表扬不能失实、超限;批评不能贬斥,刺伤。要很好的掌握分寸。要努力使自己的语言具有教育性、启发性、简练性和 直观性等。

三、规范自己的行为

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行为表达着情感,学生从教师行为中接受着情感的熏染和启迪。这是因为教育是人与人心灵上的相互接触,教师所表现出的道德面貌,既是学生认识社会,认识问题,认识人与人关系的一面镜子,也是学生道德品质成长的最直观、最生动的榜样。因此教师必须具有崇高的品德和高尚的行为,才能达到育人的目的。

四、以高尚的形象树立威信和尊严

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仪表服饰。庄重、大方、整洁、朴素的着装,能够体现出教师的职业特点与美感,容易引起学生的 敬爱之情,进而树立教师的威信和尊严。过分鲜艳、浮华或过分拘谨邋遢,都是不适宜的。

教师的威信和尊严不是自封的,而是通过“教书育人”实践逐步树立起来的。在这方面教师还要注意不能在学生面前把自己看得“神圣不可侵犯”。如果这样,学生当面不敢“冒犯”你,但心里不服气,在一定的时机总是要“冒犯”你的。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要把学生自己同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要讲清道理,以理服人,不要大动肝火,更不能挖苦体罚学生。一旦自己有过失,要敢于承认,有错必改,以取得学生的谅解和信任。

五、对自己严格要求

学生每时每刻都注视着教师的言行举止。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人受着象教师这样的严格监督,也没有有任何人对学生的心灵产生如教师一样的深远的影响。那么,作为一名教师怎样做到事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呢?那就是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一身作则,注重身教。必须不断注意自我修养,陶冶情操,自觉用师德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地增强教育事业心和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为人师表。

关于教育部公开8起教师违规典型案例-教师违规典型被曝光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教育部公开8起教师违规典型案例,教师违规典型被曝光)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