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 班主任德育案例:以德育人

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 班主任德育案例:以德育人

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

1、学生情况分析:

我班有个学生叫冯哲、延长学生。我刚接这个班时,他上课无精打采,常常睡觉、要么呆坐,根本不看黑板,任何老师找他谈话,往那一站,默不作声,任凭老师口干舌燥;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抄多做少、书写相当潦草、每天不是科任老师就是学生向我告状。

2、常规工作疗效甚微:

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按时完成作业,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他人喜欢、父母喜欢老师喜欢的好孩子。他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口头上只是恩恩几声,可之后他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真是“默认错误,坚决不改”。教室罚站使用过,大声的批评也使用过,跟其他老师一起说服教育都有过,一点作用也没有,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斗争之后,我的心都快冷了,算了吧,或许他是根“不可雕的朽木”。但又觉得身为班主任,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一个班级一个人的不进步可能没有什么,但对于一个家庭就是整个希望,我可以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我内心一横,跟你死磕。

3、耐心与责任心的较量:

他无进步,或许是他并没有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没有真正要做个他人喜欢的人的念头。

1先跟家长联系,得知是一个单亲家庭,母亲一个带着他,家庭条件也不是怎么好,于是让他母亲抽时间常看看他于是十一后一周,他母亲买了一个外套,特意从延长过来看他,学生下午没有上课,我们三个坐到办公室聊了很长时间,两周后母亲有事顺便过来又到学校看孩子,给冯哲捎的过冬的衣服,从表情上可以看到,学生的内心还是很善良的,给母亲简简单单的说着关心的话语,从此我和冯哲就能交谈起来。

2每次上物理课,都让站到讲桌旁站着上课,给我檫黑板,名义是檫黑板其实是改变他睡觉的毛病。

3语文课代表,原来在灰心的时候我都想换,自从坚定信念后,我在几次考试后给课代表发奖励的时候特意说他怎么负责,怎么收作业,语文老师怎么喜欢,就是有一些杂活,我也特意叫他去做。

4和老师亲近以后,睡觉都不好意思,又一次考试进步不小,给他发了中性笔,上课时,你时不时眼睛注视他一下,他的眼睛是闪光的。很多次上黑板,又不会的你可以给他在黑板上帮助一下,效果跟别的时候都不一样。

5你给他的帮助多的时候,你给他的要求他才觉得合理,他才能听的进去,晚上不要玩手机,高三不要与杂志为伍,作业独立思考。要求越来越多,但都能一一完成。

4、结果就是班级前15名。

5、案例分析:

1以人为本,付出爱来作一个教师,应“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学生、了解每一位学生。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我们教育学生,首先要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这样老师和学生之间才能产生热爱之情。如果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的过程便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满了人情味的心灵交融。心理学家认为“爱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对于冯哲这样特殊的后进生,我敞开心扉,以关爱之心来触动他的心弦。“动之于情,晓之于理”:用师爱去温暖他,用情去感化他,从而促使他主动地认识并改正错

2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一个后进生的实际情况是不同的,必然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弄清学生的行为,习惯,爱好及其后进的原因,从而确定行之有效的对策,因材施教,正确引导。我就以爱心为媒,搭建师生心灵相通的桥梁。与他谈心,与他交朋友,使其认识错误,树立做个好学生的念头;用关爱唤起他的自信心、进取心,使之改正缺点,然后引导并激励他努力学习,从而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关于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 班主任德育案例:以德育人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班主任德育案例:以德育人)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