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俄罗斯面积 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

俄罗斯面积 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

俄罗斯面积

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世界上面积第二大的国家加拿大的面积是998万平方公里,而俄罗斯的面积高达1700多万平方公里。俄罗斯地跨欧洲和亚洲,其欧洲部分占了其国土面积的约四分之一,其亚洲部分占了其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俄罗斯的地理优势是极为明显的,它的面积占了地球陆地面积的十分之一以上,西边与众多欧洲国家相邻,南边自西向东分别是西亚地区、中亚地区、东亚地区,东边与北美洲隔着白令海峡相望,面积如此广阔,俄罗斯想被忽视都很难。在俄罗斯的国土中,东欧平原 俄罗斯占据了大部分、西西伯利亚平原是世界上第二和第三大的平原,平原面积广大,耕地面积广大,森林面积和草原面积广大。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各种矿产资源以及木材、淡水、渔业等等各种资源极为丰富。俄罗斯海岸线漫长,西边挨着波罗的海,南边临着亚速海和黑海,北边是广阔的北冰洋,东边是浩瀚的太平洋。面积大有时只是面积大,俄罗斯依然有它的地理与气候困境。

俄罗斯

俄罗斯

先看一下海洋方面: 俄罗斯西边挨着波罗的海,具体说来就是挨着波罗的海的芬兰湾。另外,俄罗斯在欧洲的“飞地”加里宁格勒也挨着波罗的海南部。实际上,俄罗斯西部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的海岸线长度很有限,但是,这对于俄罗斯却具有重要的意义,使得俄罗斯在其西部有了出海口。俄罗斯重要的港口圣彼得堡就位于这段有限的海岸线上,从这里,俄罗斯可以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进行海上贸易,同时,俄罗斯的商船和军舰也可以经过波罗的海进入大西洋。

波罗的海

波罗的海是陆间海,通过一系列的海峡,波罗的海的船只可以进入大西洋。这三条丹麦海峡将波罗的海与大西洋连接了起来,分别是小贝尔特海峡、大贝尔特海峡和厄勒海峡。小贝尔特海峡,位于丹麦的日德兰半岛和菲英岛之间,最窄处仅800米。大贝尔特海峡,位于丹麦的菲英岛和西兰岛之间,最窄处约16公里。厄勒海峡 松德海峡,它位于丹麦的西兰岛和瑞典南部之间,最窄处仅4公里。

波罗的海与北海之间的海峡

船只经过这三个海峡后,往北进入卡特加特海峡,再进入到斯卡格拉克海峡,接着进入到北海,然后就就可以进入宽阔的大西洋了。另外,波罗的海里的船只,也可以通过德国的基尔运河进入北海,从而进入大西洋。

白海-波罗的海运河

很明显的是,一旦这些航道被封锁,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商船和军舰将无法从这些航道进入大西洋。然而,条条大路通罗马,波罗的海还可以通过位于俄罗斯境内的白海运河同白海相连,船只通过白海-波罗的海运河后,进入白海,白海与巴伦支海相连,在巴伦支海,船只既可以进入北冰洋,也可以进入大西洋。

波罗的海

无论如何,对于俄罗斯的船只而言,波罗的海是有点“犯憋”的。另外,还有一个问题,由于北大西洋暖流很难进入波罗的海,一到冬天,处于高纬度地区的波罗的海的海水很容易结冰,尤其是北部和东部海域有冰冻期,比如芬兰湾就有3到5个月的结冰期,这给芬兰湾里的船只航行造成了很大的不利。同样由于气候的原因,位于俄罗斯境内的白海-波罗的海运河的结冰期也很长,其通航期一般为几个月,而白海的结冰期一般为6到7个月。总之,除了“犯憋”,“挨冻”也是问题,破冰船也不是万能的吧。

黑海

俄罗斯西部的南边挨着亚速海和黑海。亚速海的面积不仅很小,同时,它是世界上最浅的海,最深处只有大约15米左右,冬天时大幅封冻,亚速海与黑海通过刻赤海峡相连。黑海的面积约为42万多平方公里,这个黑海比波罗的海还“犯憋”,与外界地中海的唯一通道是土耳其海峡 这个海峡两岸都是土耳其领土,这个土耳其海峡最窄的地方只有大约700米左右的宽度。

地中海

当船只从黑海驶入了地中海,是不是就“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了?地中海同样“犯憋”。地中海与大西洋通过狭窄的直布罗陀海峡相连,直布罗陀海峡自古以来也是战略要地,这里北边是西班牙,南边是摩洛哥,同时这里还有英国的一块海外领地直布罗陀 面积约6平方公里。另外,地中海还通过人工运河苏伊士运河与红海连通,苏伊士运河是全球海运的大动脉之一,每年为埃及带来了巨大的收入。

五海通航

俄罗斯西部的南边还挨着里海。里海虽然叫做海,但是它却是一个湖,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湖,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仅比黑海小一点。虽然里海是湖,但是,人家在遥远的很久很久以前却真的是海,里海原本同地中海以及黑海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后来由于地壳运动导致高加索山脉隆起,里海被分割成了内陆湖,里海是海迹湖。如果说波罗的海和黑海是“犯憋”的话,里海就属于直接给“憋死了”,里海与外界海洋没有天然联系的通道。

俄罗斯

虽然波罗的海和黑海有点“犯憋”,但是,俄罗斯欧洲部分却是水系发达,河网密布,这里有欧洲最长的河流俄罗斯的“母亲河”伏尔加河。伏尔加河流入里海,顿河流入亚速海,伏尔加河-顿河运河连通了伏尔加河与顿河。通过伏尔加─波罗的海水路和北德维纳河,伏尔加河与波罗的海和北海也建立了连通。伏尔加河沟通了波罗的海、白海、黑海、亚速海、里海,实现了“五海通航”。伏尔加河的大部分河段一年当中有大约3个月的结冰期,河流运输是受运河条件、河流条件以及气候影响的。

北冰洋

俄罗斯北边是北冰洋,俄罗斯在这里有漫长的海岸线,似乎终于不存在“憋屈”这个问题了,但是,依然还是有问题。由于纬度高的原因,北冰洋可谓极其寒冷,洋面上有长年不化的冰层,占北冰洋面积的三分之二,其他的还有数量极为庞大的冰山和浮冰,到冬天时,80%以上的海面都会被冰封住,所以,北冰洋上的航运每年的通航期比较短。俄罗斯北冰洋沿岸地区,这里天气寒冷,属于寒带气候,这里绝大多数港口一到冬天就冻上了。另外,北冰洋沿岸的国家除了俄罗斯外,就是美国、加拿大、挪威、冰岛等欧美国家,对于俄罗斯而言,这里周边的战略环境并不算友好。

俄罗斯气候

北大西洋暖流

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北冰洋北欧海区相对温和,冰情较轻。同样是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俄罗斯西北部的摩尔曼斯克港终年不冻,这在俄罗斯的港口中实属难得。不仅如此,其北边的巴伦支海 北冰洋的陆缘海之一南部海面终年不结冰。通过这里,俄罗斯的军舰和商船可以驶入大西洋。对于如此难能可贵的一个好地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军简直是拼命保护此港。

海参崴

俄罗斯东边是面积广大的太平洋,由于这个地区的纬度高,本身比较冷,在海洋上还受千岛寒流的影响,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的大多数地段冰冻期都是比较长的,只有其最南端的地区气候稍微温和一点。几乎位于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最南端的港口海参崴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个条件非常好的深水良港,这里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俄太平洋舰队的基地。

海参崴

然而,海参崴依然不是全年不冻港,在冬天,这个地方有3到4个月的结冰期,借助破冰船可通航,在夏天和秋天,这里还多雾。不仅如此,它所在的日本海被库页岛、日本列岛以及亚洲大陆所包围,同样有点“犯憋”。由于气候和地理的因素,俄罗斯好的港口真的不多,终年不冻港更是稀缺资源。我觉得,在海洋方面,俄罗斯的地理与气候困境就在于要么容易“挨冻”,要么容易“犯憋”。

俄罗斯一月平均气温

在纬度上,俄罗斯的欧洲部分与其亚洲部分 西伯利亚大体上处于同一纬度位置,但是,两者在气温上却差距很大。地球表面的主要热量来自太阳辐射,地球是球体,地球表面的温度大体是从赤道 赤道的纬度为0度,北极点的纬度是北纬90度往两极递减,纬度越高,一般温度越低。但是,除了纬度外,温度还受海陆位置、地形、洋流、大气环流等因素的影响。

海洋和陆地的热力性质不同,在冬天,海洋降温慢,陆地降温快,陆地气温比海洋低,在陆地上形成高气压。另外,亚洲大陆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块陆地,而其东边的太平洋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个大洋,就这样,两者发生了“激情碰撞”,在西伯利亚以及蒙古形成了冷高压。来自北冰洋上的冷气也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里。还有就是西伯利亚的中东部地区主要的地形单元为中西伯利亚高原和东西伯利亚山地,整体海拔较高,更容易形成低温。西伯利亚寒流不仅影响西伯利亚和蒙古一带,还影响周边地区。在北半球的冬天,这里是北半球的最寒冷的地方,这里是北半球冬季的寒冷中心。所以,西伯利亚在气温上的显著特点就是,冬天很漫长,很冷,真的很冷,有的地方甚至冷到一切都可以被“冻挺”。而欧洲则明显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尤其是西欧地区,要温暖湿润得多。

俄罗斯地形

俄罗斯占据了世界上面积第二大的东欧平原的大部分。在东欧平原,这里煤炭、石油、铁等资源丰富,它属于温和的大陆性气候,虽然,这里北部比较寒冷,但是,东欧平原的中南部气候适中,东欧平原中南部的伏尔加河和顿河流域是俄罗斯的主要农业区。在俄罗斯东欧平原的中南部,这里工农业发达,人口密集,城市众多,俄罗斯人口的大部分生活在其欧洲部分。

西伯利亚的河流

从东欧平原往东,越过乌拉尔山脉,就是西伯利亚了,在地形上,主要是西西伯利亚平原、中西伯利亚高原、东西伯利亚山地这三个地形单元。西西伯利亚平原是世界第三大平原,亚洲第一大平原。这是个非常寒冷的平原,广泛分布着永久冻土层,动植物稀少,大部分地区被亚寒带针叶林所覆盖。不仅冷,这个平原还是个“水货”,由于天气寒冷,蒸发少,排水差,沼泽地的面积占了该平原面积的一半以上。但是,这个平原毕竟面积大,从北到南,分布着苔原、森林、森林草原、草原,其南部草原地带很多地方都被开垦为耕地,这里是俄罗斯重要的农牧业区。

俄罗斯工业区

再往东,中西伯利亚高原的气候寒冷,大部分地区被寒带针叶林覆盖。虽然,这里矿产资源丰富,但是,很多地方因为生存条件太过恶劣,从而导致开发困难。再往东,东西伯利亚地区山地较多,这里很多地区非常冷,位于这里的奥伊米亚康镇被誉为北半球的寒极,曾经冷到零下73度,在这里,永久冻土层广泛分布,很多环境恶劣的地方基本不适合人类生存。在西伯利亚中部和东部,也有一些地方是可以发展种植业的,尤其是这里的南部区域,在西伯利亚发展农业种植业所遇到的一个困难因素就是天气和气候。在整个西伯利亚,其南部的狭长地带是整个西伯利亚的工业集中区、种植业集中区和人口集中区,相比于西伯利亚北部和中部。这里气候相对温和,也有利于交通建设,横穿俄罗斯东西的西伯利亚铁路就是经过这里。

俄罗斯农作物分布

西伯利亚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冷,一说到三角洲,可能给人的感觉就是人口稠密,农业发达,比如埃及的尼罗河三角洲。但是在西伯利亚的三角洲可不是这样,比如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的面向北冰洋的勒拿河三角洲,一年当中半数以上的时间里这里是被冰给冻住了,剩下的时间里则是一片湿地。这个勒拿河三角洲和农业发达以及人口稠密半点关系都没有。

俄罗斯人口密度图

西伯利亚地区大部分地区气候非常寒冷,冬季漫长,夏季短促,永久冻土带广泛分布,沼泽广泛分布,很多其他非沼泽地区一年中的大半时间里也往往被冰雪覆盖,给交通建设带来了巨大困难。但是,它绝对不是一无是处,这里有面积广大的草地,有广阔的森林,也有大片的潜在耕地资源。这里的自然资源很多,这里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储量极为丰富,森林、淡水等极为丰富。矿产资源储量很大,并且品类丰富,这里几乎拥有世界上已经发现的一切矿物资源。俄罗斯全部资源的大部分都是位于西伯利亚的,俄罗斯科学家罗蒙诺索夫曾经说过:“俄罗斯的强大在于西伯利亚的富饶”。同时,西伯利亚也极大地增加了俄罗斯的战略纵深。可以这么说,没有西伯利亚,俄罗斯就很难成为世界级大国。我觉得,在陆地方面,俄罗斯的地理与气候困境就是它相当多的国土不是“挨冻”就是“上冻”。很多国家既有自己的地理与气候优势,也有自己的地理与气候缺陷。正所谓你羡慕别人有钱,别人可能羡慕你肠胃好,吃嘛嘛香。

关于俄罗斯面积 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俄罗斯面积,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