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7省市有大到暴雨-特大暴雨是怎么形成的

7省市有大到暴雨-特大暴雨是怎么形成的

7省市有大到暴雨

7省市有大到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23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3日8时至24日8时,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以及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北京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100~120毫米。

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 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成都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据成都市气象局预警发布,成都市气象台8月23日6时50分解除8月23日2时30分发布的第28号暴雨黄色预警「III级/较重」信号 。

8月22日20时到23日7时成都市出现雷雨天气过程,全市共计出现大雨46站,暴雨5站。强降水集中出现在成都市北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彭州葛仙山政府64.4毫米。金堂官仓天海61.6金堂官仓玉皇山54.9青白江姚渡凉水52.5金堂官仓双新51.7。一小时最强降水出现在金堂官仓天海41.7毫米。

目前降雨趋于结束,解除23日2时30分发布的第28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成都市今天白天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西部沿山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气温22~30℃。

季节与分布

中国是多暴雨的国家,除西北个别省区外,几乎都有暴雨出现。冬季暴雨局限在华南沿海,4~6月间,华南地区暴雨频频发生。6~7月间,长江中下游常有持续性暴雨出现,历时长、面积广、暴雨量也大。7~8月是北方各省的主要暴雨季节,暴雨强度很大。8~10月雨带又逐渐南撤。夏秋之后,东海和南海台风暴雨十分活跃,台风暴雨的点雨量往往很大。

中国属于季风气候,从晚春到盛夏,北方冷空气且战且退。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形成一场场暴雨。中国大陆上主要雨带位置亦随季节由南向北推移。华南 两广、闽、台是中国暴雨出现最多的地区。从4至9月都是雨季。6月下半月到7月上半月,通常为长江流域的梅雨期暴雨。7月下旬雨带移至黄河以北,9月以后冬季风建立,雨带随之南撤。由于受夏季风的影响,中国暴雨日及雨量的分布从东南向西北内陆减少,山地多于平原。

而且东南沿海岛屿与沿海地区暴雨日最多,越向西北越减少。在西北高原每年平均只有不到一天的暴雨。太行山、大别山、南岭、武夷山等东南面或东面的坡地,都是这些地区暴雨日的中心。

当然,有些年份会出现异常,1981年在中国西北一些地区都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暴雨。有时候本来多雨的地区反而出现旱灾。

防护措施

1、暴雨前的准备

●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

●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

●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放到档上或置于高处。

●暂停田间劳动,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或山洞暂避。

2、应急要点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地洼地势住宅的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

●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3、专家提示

●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

●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关于7省市有大到暴雨-特大暴雨是怎么形成的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7省市有大到暴雨,特大暴雨是怎么形成的)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