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对比构成 调和”的技巧!

对比构成 调和”的技巧!

对比构成

在设计中,对比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凡是要想使某个图形突出,就必须有与其相对的图形运行比较。有对比必然会有变化,变化是对比在画面上所产生的效果。在追求画面的对比性时,应注意不能变化过大,不然会使形象之间互相争夺,看上去眼花缭乱而失去美感。画面应该既要有对比、变化,又要有调和、统一。

对比构图

在版面构成中,对比构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按照不同方面的对比关系,可将对比构成主要分为空间对比、聚散对比、大小对比、方向对比、曲直对比、明暗对比六个方面。

①空间对比。在我国画论中,对待绘画空间处理时,明确地提出要“密不通风,疏能跑马”,形象的阐明了空间的对比关系。所以空间的对比关系对于一画面是十分重要的

②聚散对比。在设计中,与空间对比密切相关的是聚散对比。聚散对比指的是密集的图形和松散的空间所形成的对比关系。处理好这个关系,应注意保持好各个聚集点之间的位置联系,并且要有主要的聚集点和次要的聚集点之分。

③大小对比。大小对比容易表现出画面的主次关系。在设计中,经常把主要的内容和比较突出的形象,处理的较大些。

④曲直对比。曲直对比指的是曲线与直线的对比关系。一副画面中,过多的曲线会给人不安定的feel;而过多的直线又会给人过于呆板、停滞的印象。所以,应采用曲直相结合的技法。

⑤方向对比。凡是带有方向性的形象,都必须处理好方向的关系。在画面中,如果大部分照片的方向近似或相同,而少数照片的方向不同,就会形成方向上的对比。

⑥明暗对比。任何作品都必须有明暗关系的恰当配置,不然会使画面浑沌而没有主次。

除了上方几种对比关系外,还有虚实、色彩、肌理等方面的对比关系,由于道理与上面是相同的,所以这里就不一 一介绍了。在设计运用中,我们可同时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对比关系,使画面更加丰富多彩。

对比应把握的要点

对比和变化是十分重要的配色技巧,在实际运用中,应注意对比因素之间的协调性。要做到画面中各个对比因素之间的协调统一,需要注意下方几个要点:

①处理好全面的统筹安排,使画面的布局充实丰满,避免主体物偏集在某个角落或平均分布。

②画面各部分要主次分明,同时主次关系要有联系。

③各对比因素之间,必须有疏密变化。

④注意画面明暗色调的对比,要有一定比例的重色块和亮色块。

⑤画面应注意整体的对比关系,避免过于繁琐和细微的变化。

调和构图

什么是调和呢?调和是指画面中各个组成部分整体上达到了和谐一致,并且能给人视觉上一定的美感享受。需要注意的是达到调和的最基本条件,就是在作品中必须有共同的因素存在。处理好画面的调和、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调和、统一的形式有很多种。如下:

①形象特征的统一。是指整体的特征风格要调和统一。

在多种形象存在的画面里,为达到形象特征的统一,可采取如下两种办法去实现:一种是有秩序的渐变。另一种是,增加重复性的呼应作用。在不同形象中,恰当增加其重复形或类似形,使之起到前后穿插呼应的作用。

②色彩的统一是指色彩关系的统一。步骤1在明暗关系上做到统一;其次在色相上做到统一,具体的说就是,以同类色为主调,配置以适度的间色,再以少量的对比色加以提示,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③方向的统一。凡是带有长度的形象,都具有方向性。一般情况下,在画面整体中,要有一主流方向,同时也要有恰当的接近主流方向的支流加以配合,这样的作品才会给人以美感。

调和应把握的要点

我们知道了调和、统一构图技巧的重要性,那么如何能做到画面的调和、统一呢?

①接近的技法。各种不同有变化的部分,距离接近的物体较容易产生结合感;如形体的大小类同、色彩的接近、肌理造型特性的接近都容易具有统一感。

②连续的技法。在构图中会经常使用到这种技法。把各种不同的形态或各种不同的色彩的图形,用一根任意形状的线不断地连接起来,从而形成一整体。

③拼贴的技法。该技法是指将不同而复杂的造型要素,按一定规律排列起来,从视觉上得到另外一整体而统一的形态。

调和、统一这一构图技巧在设计中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任何一幅设计作品都要使各个要素之间调和统一,不能没有对比,但也不能没有调和。

本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

我是小勇,喜欢就关注,转发分享咯!

关于对比构成 调和”的技巧!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对比构成,调和”的技巧,)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