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是蜡疗 中药蜡疗,温经散寒好处多

什么是蜡疗 中药蜡疗,温经散寒好处多

什么是蜡疗

蜡疗科普

蜡疗是一种利用加热的蜡汁浇在患处,或将患部浸入蜡液中的物理疗法。蜡疗有着悠久的历史,《本草纲目》中曾有记载:“……用蜡二斤,于悉罗中熔,捏作一兜鍪,势可合脑大小,搭头致额,其病立止也。于破伤风湿、暴风身冷、脚上冻疮……均有奇效。”著名风湿病学家路志正、焦树德认为:蜡疗法使皮肤微小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增加汗腺的分泌,有利于血肿和水肿的消散。由于温热的作用,蜡含油质对皮肤及结缔组织有润滑、软化及恢复弹性的作用,临床上对关节强直、疤痕挛缩、术后粘连和关节活动功能障碍等有很好疗效,为此蜡疗在风湿性关节炎中的得到广泛运用。

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使用蜡疗为经过改良后的中药蜡疗,首先使用具有温经散寒、除湿通络止痛的吴氏经验方所炮制的药酒涂擦于患处,然后再浇上医用石蜡汁,使药汁透入肌肤,具有活血通络、温经散寒、除湿消肿止痛的多重功效,能温通经络,将人体内的风寒湿邪逼出体外,达到快速缓解风湿关节肿痛的目的。

蜡疗操作简单,效果明显,病人治疗无痛苦及副作用。经长期的临床应用,解决了一些靠功能锻炼及其它治疗无法解决的难题,受到了病人的好评,病人乐于接受,是广泛运用于风湿痹病中的中医特色疗法。

适应症

中药蜡疗适用于类风湿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关节肿痛属风寒湿痹者。

注意事项

1.体质衰弱和高热患者、急性化脓性炎症、有出血倾向及出血性疾病者禁用;局部皮肤有创面或溃疡及温热感觉障碍者禁用。

2.控制蜡的温度,避免烫伤,保护治疗部位,应避免用力挤压。

3.操作时间以30分钟为宜,操作过程中,当感觉灼热或不适,应立即停止。

关于什么是蜡疗 中药蜡疗,温经散寒好处多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什么是蜡疗,中药蜡疗,温经散寒好处多)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