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动物是怎样过冬的 野外的动物是怎么过冬的呢?

动物是怎样过冬的 野外的动物是怎么过冬的呢?

动物是怎样过冬的

冬季气温降低,食物变少,那么野外的动物是怎么过冬的呢?

一、直接过冬。这样的动物多是温血动物,到了冬天,它们的体温基本上还和夏天一样,大致不变。例如羊猪牛马猴等,还有鸟类。不过在冬季来临之前,它们多会长得肥肥胖胖的,还会换上一身厚厚暖和的冬装:畜类换毛,鸟类换羽。有的动物在冬季来临时还会贮存食物的,例如田鼠。

二、南北迁徙。春秋间鸟类会来回迁徙的,比如大雁,燕子,丹顶鹤,天鹅等等。这样的鸟叫做候鸟。不过有些野生畜类或昆虫也会迁徙的哟,例如我国西藏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和美洲王蝶。

三、冬眠。当气温下降时,冬眠动物体温刚好保持在免于冻死的水平,冬眠时可以几个月不吃不喝,也不会饿死。大致有旱獭,松鼠,刺猬,熊,蜗牛,蛇,山鼠以及蛙类和昆虫例如蚊子等等。昆虫和蛙类采用类似汽车的防冻液的办法,在严寒的冬季保护自己。

四、有些动物例如黑熊、蝙蝠、青蛙、土拨鼠等动物是以冬眠的方式来过冬。在秋季时,冬眠动物开始寻找自己要冬眠的地方:像中空的树干和地穴等,并在里面铺上草、秸秆、叶子和毛等作垫。同时尽量多吃一些食物,增加身体的脂肪量,因为开始进入冬眠之后,就不再吃,不再活动。这时候它们的体温会降至1到9℃。所有身体机能会大幅下降。呼吸很弱,心跳变慢,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下降。例如土拨鼠在冬眠状态下,体温会从39降至7℃。心跳从原来的每分钟100下跌至2到3下。呼吸频率可以延至一小时一次。冬眠动物就这样度过冬天,直到春天来临,气温上升,它们就自动苏醒。

动物过冬除了上面的几种方式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方式。冬天蜗牛会把自己缩进螺旋状的壳内,并用分泌物封住壳口,安然过冬。蝗虫为了使后代顺利度过寒冬,会在朝阳背风的地方用尾部在地上凿洞,再将尾部伸入洞中,将卵产在洞内形成卵块,再分泌胶液把卵块包裹起来,等待来年幼虫的出生。狐狸、狗等动物在冬天来临之前就会换上新的皮毛,保证自己在冬天不会挨冻。

还有许多动物的过冬方式,你了解多少呢?

关于动物是怎样过冬的 野外的动物是怎么过冬的呢?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动物是怎样过冬的,野外的动物是怎么过冬的呢,)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