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五仁参芪汤 老人口干怎么办 不妨喝点参芪汤

五仁参芪汤 老人口干怎么办 不妨喝点参芪汤

五仁参芪汤

老人口干怎么办?老人口干多是由于体内缺水、身体机能衰退引起的,因此,老人在日常生活汇中多注意补水,除了喝水外,老人口干喝参芪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参芪汤的具体做法:

取太子参30g,黄芪18g,茯苓20g,麦冬、沙参、乌梅、玄参、玉竹各15g,山药30g,五味子10g,上述材料一起水煎服用即可,建议每日1剂,早晚分2次服,7日为一疗程。

参芪汤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衰退,脾胃功能也造减弱,因此不能将营养物质播散到全身,津液难以上承口窍,导致老年口干症。治疗上宜扶脾益胃、滋阴生津,可试用参芪汤。

太子参、山药、黄芪、茯苓有健脾益胃之功效;沙参、麦冬、玉竹、玄参可养阴、增液、润燥;乌梅、五味子生津止渴。诸药合用,补中益气,健脾益胃,养阴生津,对老年人脾胃阴虚所致口干效果不错。

老人口干除了喝参芪汤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平时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生大葱、菠菜、竹笋、黄瓜、梨、苹果、西红柿、白菜等;饮食宜清淡,不要过咸过甜;戒烟戒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可选择略带酸味的食物,如山楂片、乌梅、话梅等经常含在嘴里,对口干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关于五仁参芪汤 老人口干怎么办 不妨喝点参芪汤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五仁参芪汤,老人口干怎么办 不妨喝点参芪汤)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