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武汉北京大连的疫情发现同一问题-大连疫情与北京无确切关系

武汉北京大连的疫情发现同一问题-大连疫情与北京无确切关系

武汉北京大连的疫情发现同一问题

武汉北京大连的疫情发现同一问题

2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做客《新闻1+1》节目,解读大连本轮疫情的相关情况。

吴尊友:大连、北京疫情与海产品加工销售有关,武汉当时的华南海鲜市场也与海产品销售有关,这是个相似点。这些地方有共同特点:存在潮湿、低温环境。这类环境适合病毒存活,且不易灭活,造成传播风险。提醒: 海产品加工销售地要特别注意疫情防范!

大连本轮疫情中的新冠病毒来自哪里?和北京早前疫情有何关系?

吴尊友介绍,大连有100多天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从时间判断病毒一定是外面传来的。通过大数据分析,大连本轮疫情与北京此前的疫情没有确切关系,也没有迹象说明境外输入病例与大连有确切联系,目前看污染的海产品输入可能性更大。

大连本轮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哪些因素起了作用?

吴尊友介绍,7月22日,大连最早报告新冠肺炎病例,包括3个确诊病例和12个无症状感染者,如此大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说明疫情刚发生就已被捕获。随后大连市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发现了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后续的新增确诊病例基本都是无症状感染者转化过来的,由于隔离及时,对社会没有太大的传播风险。

吴尊友表示,这与当地卫生部门的应对能力,以及病人出现症状及时就诊非常相关。如果早期轻症患者不及时就诊,将会造成疫情发现延迟,产生严重后果。

大连本轮疫情中,年轻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有何解读?

吴尊友介绍,首先,大连本轮疫情发生在一个劳动场所,工作人员大多在60岁以下,这个年龄段感染新冠肺炎相对较轻。其次,大连本轮疫情发现比较及时,很多患者在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的时候便被发现了。

北京早前的疫情和大连本轮疫情中,都与海产品的加工和销售有关,这提示了什么?

吴尊友介绍,北京此前的疫情和大连本轮疫情的相似性体现在都与海产品加工和销售有关。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到北京新发地市场,再到目前出现了30例确诊病例的大连凯洋海鲜公司,三者都存在潮湿、低温环境。这类环境适合病毒存活,只要有污染,病毒就会在局部越聚越多,而且不容易灭活,从而造成传播风险。

研究人员在北京也做了一些调查,在新发地用荧光粉“假病毒”做了模拟实验,发现在受到污染的环境中,包括清洗等操作所产生的气溶胶可以导致从业人员感染。从业人员感染后再污染环境,进而形成混合型传播模式。

从事海鲜加工和销售的工作人员如何防护?

吴尊友指出,从事海鲜加工和销售的工作人员要格外注意加强防护,尤其是保障工作场所的通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和大连凯洋海鲜公司最大的问题是通风不畅。如果解决通风问题,风险就会下降。

北京连续3天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均与大连市疫情关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北京卫健委最新通报,7月2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1例,为7月27日确诊的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至此,北京已经连续3天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均为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

7月29日,在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7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1例,为7月27日确诊的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的家庭成员。

某男,34岁,现住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西三区。7月23日下午,被告知其岳母为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后,一家人开始居家隔离,其岳母被转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7月27日,其岳母确诊后,该病例作为密切接触者由120救护车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昌平区医院就诊,体温38.1℃,结合影像学结果等7月28日确诊,临床分型为轻型。

针对上述情况,昌平区迅速行动,加强病例所在社区防控措施,对确诊病例开展流调溯源,密切接触者追踪,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及环境消毒消杀等控制措施。在确诊病例所在社区设置两个核酸采样点,对全体社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截至7月29日12时,完成确诊病例所在楼的606名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均为阴性。完成周边居民12649人核酸采样,已出结果5801人均为阴性。

6月11日0时至7月29日24时,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相关确诊病例335例,治愈出院316例,在院19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例。

平谷区自有疫情以来无报告病例、延庆区188天、怀柔区174天、顺义区172天、密云区169天、石景山区45天、门头沟区44天、房山区44天、东城区43天、通州区39天、朝阳区38天、西城区37天、海淀区34天、大兴区29天、丰台区24天。

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1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3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4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5 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关于武汉北京大连的疫情发现同一问题-大连疫情与北京无确切关系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武汉北京大连的疫情发现同一问题,大连疫情与北京无确切关系)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