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头孢作用 尿路感染十大消炎药

头孢作用 尿路感染十大消炎药

头孢作用

“头孢”通常指的是头孢菌素抗生素,是化学结构中具有-内酰胺环一类抗生素,此类抗生紊影响细菌细胞壁的合成[1],抗菌活性强,其品种数量居各类抗生素之首,是处方药。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具有杀菌活性强、毒性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感染具满意疗效。因此该类药在临床应用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根据发明先后抗菌谱的不同分为四代[2]。

1常用代表药物

第一代:头孢氨苄 口服,头孢唑啉,头孢拉定 口服。

第二代:头孢克洛 口服,头孢呋辛

第三代: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克肟 口服。

第四代:头孢吡肟。

2作用特点

第一代:①对革兰阳性菌作用最强,革兰阴性菌最弱,对铜绿假单胞菌无效;②对青霉素酶稳定,但可被革兰阴性菌-内酰胺酶破坏;③肾损害最大,但头孢拉定较轻。

第二代:①对革兰阳性菌作用较弱,对革兰阴性菌作用较强,对部分厌氧菌有高效,对铜绿假单胞菌无效;②对多种-内酰胺酶稳定;③肾损害小。

第三代:①对革兰阳性菌作用最弱,革兰阴性菌最强.对铜绿假单胞菌有效。对厌氧菌较强;②对各种-内酰胺酶稳定;③基本无肾损害;④穿透力强,脑脊液浓度高。

第四代: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各种-内酰胺酶稳定性更强,对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均强。

3.临床应用

第一代:主要用于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他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尤其是革兰阳性菌感染。

第二代:主要用于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吲哚阳性变形杆菌所致的各种感染。

第三代:主要用于治疗尿路感染,以及危及生命的败血症、脑膜炎等严重感染.尤其是革兰阴性菌感染。

第四代:主要用于对第三代头孢菌素耐药的革兰阴性菌感染。

头孢菌素不良反应一般多为皮疹、发热、荨麻疹等,偶见过敏性休克。肾损害表现在第一、二代,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其他也出现胃肠道反应。根据病原菌的不同,合理选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同时注意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达到安全、有效杀灭病原菌目的。

一般而言.口服给药适用于轻度感染,而静脉给药适用于中、重度感染。头孢菌素不一定是抗感染的首选药。不可“拿来就用”,它属于处方用药。具体用药,请结合临床,以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等主编. 新编药物学.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1年1月第17版.

[2] 康传亮.沈莉,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合理选择[J].中国医药导报.2009,6 2:156-159.

[3] 郎江红.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合理选用[J].内科.2007,2 4:608-609.

收藏举报0条评论

关于头孢作用 尿路感染十大消炎药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头孢作用,尿路感染十大消炎药)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