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吃粽子寓意着什么-端午吃粽子的起源与含义

端午吃粽子寓意着什么-端午吃粽子的起源与含义

端午吃粽子寓意着什么

端午吃粽子寓意着什么

“粽子”的发音和“中子”相近,吃粽子也就寓意着多得儿子,并且给一些学生吃粽子,也寓意着中取功名,考取好成绩的寓意。粽子的来源是为了纪念屈原,保护屈原的身体不受凶物损害,所以粽子还有保护我们平平安安的美好寓意。

粽子的寓意:求取功名

粽子中“棕”和“中”发音相近,在古代有功名得中的意思。在古代如果一个书生要准备考取功名,可以在端午的时候赠送粽子给他吃,并且祝福他顺顺利利的中举。现如今,我们也可以在端午吃粽子的时候,祝福学生们考试顺顺利利,获得一个好的考试成绩。

粽子的寓意:求子

早在晋代,粽子就已经成为了端午节必备的食物,粽子的发音和“中子”类似,在古代的习俗中,人们比较讲究这种谐音的祝福语,多吃粽子就寓意着能多得儿子。在古代制作粽子时,除了以糯米为原料以外,还会加入一些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的中药材,比如益智仁、赤豆等。

粽子寓意:平平安安

粽子的来源是为了纪念屈原,相传屈原投入汨罗江之后,人们为了担心河中的蛟龙等凶物伤害屈原的尸体,就将糯米装入竹筒中,然后投入江中吸引凶物的注意。因此,粽子也有着保平安的寓意,在很多地方的习俗中,人们制作粽子时选择用红绳将其捆绑,然后放在小孩子的兜里,这样就寓意着给小孩子护身符。

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

吃粽子,是庆祝端午节的又一项饮食习俗。关于粽子的来源,在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投江殉难之后,楚国百姓每年的这一天都驾着船,把装在竹筒里的米饭,投到汩罗江中祭奠屈原。到了东汉光武帝刘秀建武年间 25-55年,长沙地方有一个叫欧回的‘人,说他白天见到一个自称是三闾大夫屈原的人,并对他说:“你们每年祭我的竹筒米都被蛟龙吃了。今后你们可以用艾叶塞在竹筒口,再用五色丝系牢,因为蛟龙最怕这样的东西。”说完人便不见了。

后来欧回把这事告诉大家,大家又一传十,十传百,并都按此照办,于是就产生了粽子。其实粽子的产生比屈原活着的时代还要早。据有关文献记载,棕子最初仅是把糯米煮好捏成团状,一是自己食用,二是投人河中供奉龙神。

粽子的演变历史

粽子又叫角黍。《本草纲目》记载:“俗作粽,古人以菰芦叶裹黍子米煮成尖角,如棕榈叶心之形,曰角黍,今多用糯米矣。”这对粽子的形状和原料作了说明。而周处《风土记述说的“仲夏端午,端初也,以菰叶裹粘米,以栗枣灰汁煮之令熟,节日啖,取阴阳尚包裹之象,亦曰因屈原也”则更说明端午食棕的风俗起于纪念屈原。

楚人吊祭屈原,最初是以竹筒贮米投入水中,曰“筒粽”,后来为何改成了角粽呢?《湖南掌故备考》中记载了这样一个传说,东汉建武年间,长沙人欧回有一天看见一个人,他自称是闾大夫屈原,对欧回说:“你们每年祭吊我的竹筒米,都被蛟龙吞吃了。以后,可以用艾叶包粽子,再用五色的丝线捆牢,蛟龙最怕这些东西。”自此,人们就用艾叶裹黍米做成角黍,筒粽便改成了角粽。

端午节大家不要忘记吃好吃的粽子哦。

关于端午吃粽子寓意着什么-端午吃粽子的起源与含义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端午吃粽子寓意着什么,端午吃粽子的起源与含义)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