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正确的三观是哪三观 怎么树立正确的三观?

正确的三观是哪三观 怎么树立正确的三观?

正确的三观是哪三观

今天,想和大家讨论一下“三观”这个话题。

之所以出现这个想法,是在看到一条关于网红殴打孕妇的微博下,竟然还有粉丝坚持反驳:

你们这样辱骂一个20多岁的小女生,真是三观不正!

这让我想起,最近无论是看微博还是豆瓣,总有会那么一些人,各自站队,一看到有和自己看法不一致的言论,马上就给对方扣上一顶「三观不正」的帽子。

「三观」成为了他们的攻击工具,而且无论发生了什么,他们都要先把自己放在道德制高点上,再用自己眼中的「真相」来作为判断标准。

在这里,我并没有兴趣再去分析,什么样的三观是正,什么样的是不正。

只是,想根据我的经验,总结并整理一下,这些「三观党」们,是怎么去讨伐别人的:

Step 1 「别管是什么,先定义成三观再说。」

三观,原来指的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它的定义范畴,已经变得比太平洋还要宽了。

比如说《延禧攻略》里大受欢迎的魏璎珞,也被攻击过三观不正:

因为是女主就必须所有男人都爱我?前面还和皇后姐妹情深,转头就能和皇帝甜甜蜜蜜了。三观太正的我表示爱不起。

可是,这仅仅是一个必要的剧情发展而已,你可以说逻辑不通顺,但这还谈不上什么三观。

不仅如此,一个人在所有问题上的动作、态度、取向、立场,都可以成为“三观”枪膛里的一颗子弹。

每次看到类似《南北方甜咸差异,刷新你的三观》、《认识三天就在一起,真是刷新三观》、《这几部雷剧毁掉了我的三观》的文章,我都感觉三观这个词已经被玩坏了。

因为其中言辞凿凿的很多人,其实连三观是什么都不知道。

不过他们不知道也没关系,反正用三观攻击人,只要先说一句「你三观不正」,那对方的任何行为,就都能纳进攻击范围了。

Step 2 和我不一样=三观不正

中气十足地点评完三观之后,第二步就该站队。

这一步比第一步还要简单,一般就只分两队,一边是堪称灵魂伴侣的友军队:“三观正好和我一样”。

以及观点 哪怕有一点不一致的三观不正队:“你这样想,真是三观不正!”

注意了,在站队的过程中,最低的准入门槛就是:我认同这个人,而你不认同,那么你这个人,肯定也不太行。

上个星期,刘强东的事情闹得轰轰烈烈,一个朋友转发了一条关于此事的梳理贴,另一个朋友在底下评论:

居然还能看到有人分享这么无脑黑的链接,大概我们的三观不一样,还是互删吧。可以不喜欢一个人,但是在没出结果之前,起码的尊重和脑子还是要有的。

这种说法,可以说是三观攻击的标准用法了:不管你怎么说,我支持的人你否定,就是三观不正。

每次看到这样的骂战,我都十分怀旧地想到 Windows 系统里,我时常过不了关的扫雷游戏。

现在发观点类朋友圈,就是玩新一代扫雷。

只不过,玩游戏踩雷,最多只会输掉一局游戏;而现在踩中一个雷,就会失去一个朋友。

Step 3 有关「三观」的 101 种攻击战术

站队之后,自然就要开始对敌“宣战”了。

其实把三观当作武器,是有很多种攻击方法的,能做到让对方眼花缭乱。

下面简单列举几种战术,大家可以学以致用,以便更加“高效”地夺取道德制高点。

第1种:以小见大战术

通过放大、歪曲对方观点,让自身的三观攻击显得有理有据,合情合理。

举例:

小A说:我觉得我们学校的自习室开放时间很不合理。

你可以反手一句:你怎么能侮辱我们母校呢?老师们这么用心地栽培你,换来的就是你的不尊重吗?真是三观不正。

第2种:可怜人战术

通过操纵感情 恐吓、怜悯、喜欢、斥责等等,而非有效的论据,以求赢得胜利。

举例:

你喜欢的明星有了实锤丑闻,你必须马上维护:他这么可爱善良,只是个20岁的宝宝,你们为什么要批评他?三观不正,你们的良心呢!

第3种:一厢情愿战术

把自己单方面的想法当作论证依据,无论真假。

例如:

关注很久的一个科普博主,在微博里被粉丝问到,就认真地写了一篇关于化妆品的科普,并举了相关的例子。

你看不过眼,就可以回一句:你以前写科普还能看看,竟然也开始收钱,给没用过的三无化妆品打广告了,人品也不过如此。

第4种:敏感词绝杀法

一个字一个字地排查,揪着对方话里的某个“敏感”词眼进行攻击。

例子:

某网红发了一句“大哥我今天心情好”。

你可以选择回复:大哥?谁是你大哥了?说话这么社会气,我对你的好印象都掉光了。

……

第101种:诉诸大众

即“大家都是这样想的,你不这么想,就是错的。”

例子:

大家都说“女孩子要独立,不能依赖男人”,如果有人不怎么认为,就快速抛出一句:“你这样的就是田园女权/直男癌吧。”

当然,无论最终选择了哪种战术,说到最后,都要记得给对方盖个章,写上四个字——「三观不正」。

Step 4 单方面宣布胜利:“认真你就输了”。

最后一步,特别简单,只要昂起头,拿出你最不屑一顾的口气,以最轻松的口吻来上一句:你干嘛这么认真啊,认真你就输了。

恭喜你,你已经自动获胜。

不过用了这一招之后,无论是友军还是敌军,他们都会觉得,自己才是胜利的、有理的一方,而对方,只是说不过自己,才宣布休战。

所以也不必纠结于结果,因为到最后,这是一场「双赢」的比赛。

有朋友说,那如果我不想无意地说一句话,就要被「站队」,那能怎么办?

一个小小的办法是,当你真的忍不住发表意见时,可以最后补上一个保命符:理性讨论,求不撕。

其实,当我掌握了 101 种「三观攻击法」之后,我一点想拿它们去跟别人吵架的念头也没有。

因为当人们说「三观正」的时候,潜台词都是:我自认自己三观正,于是我来判定你的三观正。

两个人同时说出「三观正」这个词,他们的价值观念可能是完全相反的。

但是,没有人能掌握绝对真理不是吗?我们所身处的世界,难道不是价值多元的吗?

我更喜欢更具体一点的表达:你的观点比较人文/理性/合乎逻辑/温和/慈悲/自由主义……,我同意。

又或者你的观点因为不够人文/不够理性/逻辑有漏洞……所以我不同意。

光秃秃的三个字“三观正”,实在太让人害怕了。

当一个人把「三观」当作攻击工具时,被他攻击的,不仅仅是一部分人,而是所有的人。

因为习惯了把「三观」当武器的人,会走上狭窄的道路,只听到自己的声音,离真实越来越远。

拥有讨论的空间,才能够让我们在「对」与「错」、「黑」与「白」的选项之外,留下一点互相理解的余地。

无论如何,我们起码要知道,「三观」的确很重要,但它并非决定一个人的唯一因素。

三观是一道「主观题」,每个个体都会基于自身经历、成长环境对这个世界作出不同的认知和理解。

人性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容器,真善美和假丑恶,都有可能装载在同一个人身上。

抛下道德优越感和三观优越感,你会活

关于正确的三观是哪三观 怎么树立正确的三观?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正确的三观是哪三观(怎么树立正确的三观,))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