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节有多少年历史-端午节有多少年了

端午节有多少年历史-端午节有多少年了

端午节有多少年历史

端午节有多少年历史

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屈原的终日与端午巧合;在距今两千年的东汉初期,屈原与端午吃粽子、投粽子联系起来;在距今约1500年的南北朝时期,屈原与赛龙舟联系起来。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不再信仰图腾崇拜,端午节成为中国民间纪念屈原的一个专用节日,其热度和气氛仅次于春节。不管这种联系有没有内在根源,它反映了人民对屈原的缅怀之情,标志着图腾崇拜、偶像崇拜的时代已经过去,人们应该崇拜自己的民族英雄和爱国先驱。

闻一多考证了端午节的来源,但他并不反对端午节这天纪念屈原。1942年4月,由中国共产党指导的进步文艺团体“中华剧艺社”在重庆公演郭沫若历史剧《屈原》,轰动了山城重庆。当年端午节,一大批进步文艺家在重庆聚会,即席赋诗,敦促国民党停止反共,一致抗日。大家一致通过,将端午节这天定为“诗人节”。

端午节的粽子有什么馅的

端午节的习俗

吃粽子。粽子最初是用来祭祀的,为了让江中的鱼儿不吃楚国屈原大夫的身体,所以将粽子投入水中,后来便渐渐成为端午的一种传统食物。

赛龙舟。赛龙舟现在不仅是一种民间习俗活动,也是一种正式的体育竞技项目,在很多少数民族地区以及长江流域都很流行。

点雄黄酒。将雄黄浸泡在酒中,然后将雄黄酒点在人的额头、耳朵、鼻子、手心等地,期望远离毒虫,消灾防病。

佩戴香囊。端午节来临之际,给小孩子佩戴香囊或者荷包,寄托辟邪、远离瘟疫的意思,另外是一种很好的点缀装饰物。

挂艾草。端午的时候,人们喜欢把艾草挂在大门的两侧,寓意消除疾病、驱除晦气、招福,让家人的身体健康以及好运气。

系五彩绳。古代认为五彩色是吉祥色,所以在端午节用五彩绳系在孩子的手腕、脚腕或者颈子上,寓意消灾躲难、远离疾病、平安长寿。

关于端午节有多少年历史-端午节有多少年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端午节有多少年历史,端午节有多少年了)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