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目的作用

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目的作用

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国际禁毒日有什么意义?

世界范围的毒品蔓延泛滥,已成为严重的国际人民的威胁。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每年毒品交易额高达5000亿美元以上,是仅次于军火交易的世界第二大宗买卖。

80年代,全世界因吸毒造成了10万人死亡。毒品不仅严重摧残人类健康,危害民族素质,助长暴力和犯罪,而且吞噬巨额社会财富。对于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毒品造成的损失和扫毒所需要的巨额经费更是沉重的负担。

1987年6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联合国部长级禁毒国际会议,有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国际禁毒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禁毒活动的《综合性多学科纲要》。

26日会议结束时,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决议,从1988年开始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全国各地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今天 17日发布《2021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染上了毒品要怎么戒毒?

一、常见方法

1、自然戒断

自然戒断法,又称冷火鸡法或干戒法。是指强制中断吸毒者的毒品供给,仅提供饮食与一般性照顾,使其戒断症状自然消退而达到脱毒目的一种戒毒方法。其特点是不给药,缺点是较痛苦。

2、药物戒断

药物戒断法,又称药物脱毒治疗。是指给吸毒者服用戒断药物,以替代、递减的方法,减缓、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的痛苦,逐渐达到脱毒的戒毒的方法。其特点是使用药物脱毒,减轻患者痛苦。

3、非药物戒断

非药物戒断法。是指用针灸、理疗仪等,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反应的一种戒毒方法。其特点是通过辅助手段和"心理暗示"的方法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痛苦达到脱毒目的。缺点是时间长,巩固不彻底。

需要提醒的是戒毒没有灵丹妙药,吸毒者不要迷信或幻想有什么戒毒的特效药,只有横下决心进行科学的综合治疗,才能彻底摆脱毒瘾。

二、罕见方法

1、催眠

无痕催眠戒毒疗法是一种纯心理戒毒疗法,是一种易实施、成本低、痛苦小、见效快、无副作用、不容易复食的物理戒毒技术。

采用催眠引导确定毒品成瘾的心理原因,针对不同的原因在个案潜意识中修复对毒品的心理依赖,用新的、积极的认知替代对毒品依赖的感觉神经链,并加以强化固定。

使个案对毒品养成良好的认知习惯,让个案拥有对毒品自然的免疫能力达到戒断毒瘾的目的。个案结束治疗后可以正常生活与工作,再次面临可能存在毒品的环境中也能正确对待。

本疗法强调戒断过程自然平和,不与毒品对抗原则,弱化个案对毒品的注意力与恐惧感,倡导帮助吸食者个案拥有自然的心理能量来做自我修复,减少戒断过程对药物的依赖,以实现对个案的生理伤害和生活影响最小化。

在整个戒断过程中个案被治疗和被改变的感觉很小,因此取名为无痕催眠戒毒疗法。

2、西药

现有的戒毒药分为西药类戒毒药与中药类戒毒药两种。

西药类戒毒药又分为治疗与抗复吸药两种。治疗药主要指用于早期脱毒的药物。这类药物主要有阿片受体激动剂和非阿片受体激动剂两类。

阿片受体激动剂主要有美沙酮、丁丙诺啡腓、二氢埃托啡等,其主要特点是能快速脱毒,但会产生成瘾性.非阿片受体激动剂这类药物有可乐定、洛非西丁、东莨菪碱等,这类疗法可避免对药物的依赖,也有一定的疗效,但副作用较大,严重的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西药类戒毒药全是化学品,作用强,毒性也强,使用后复吸率高,而且多种西药本身也具有成瘾性。

抗复吸药采用纳曲酮可在足量服用期间抵抗吸毒造成的后果,消除吸毒产生的欣快感和身体依赖。

但服用纳曲酮不能减轻稽延性症状,因而能坚持服用纳曲酮半年以上的人数只占用药人数的20%左右。

因参附脱毒胶囊能有效控制解除戒毒后的稽延性症状,现一般多采用参附脱毒胶囊、纳曲酮合用或单用参附脱毒胶囊抗复吸效果显著。

3、中药

中药戒毒具有悠久的历史,18世纪末的中国即有中药戒毒的运用,并已形成一套完善的理论:健康的机体阴阳平衡、气血充盈。

而毒品进入人体后,损耗脾肾的阴气,引起阴阳失调、气血亏损,造成湿浊内生,全身各通路堵塞,进而阻塞心窍,完全损害大脑,所以吸毒症表现为全身各种功能全部失调。要达到成戒毒的目的,就要调节阴阳、通心窍。

中国古代的医学在戒毒万面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清代的禁烟英雄林则徐即是其中一例。中药类戒毒药的使用早在我国18世纪末就已开始,当时应用最广的有戒烟丸、忌酸丸和补正丸。

20世纪30年代后在山西等地出现了曼陀罗戒毒丸。中药戒毒重视整体治疗,在消除稽延性症状、康复期的全面调理等方面具较好的作用。

在西药已被证明不能彻底戒毒后,医学界已逐渐转向中药戒毒研究,寻求戒毒解毒的新出路。

小编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款VR禁毒体验屋,它能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各种场景,让你身临其境,体验吸毒对家庭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很适合家长给孩子进行毒品知识的科普。

关于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目的作用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国际禁毒日有什么目的作用)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