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长风破浪会有时下一句 长风破浪会有时体现哲理

长风破浪会有时下一句 长风破浪会有时体现哲理

长风破浪会有时下一句

公元744年,李白离开了长安,结束了他长达三年的陪伴皇帝玩乐的时光,在这三年里,他在全国的权力核心风暴区摸爬滚打,他学着跟各种官吏打交道,他学着跟皇帝、跟贵妃打交道,他也学着忍耐不能大展宏图的无奈。他更多时候寄情于诗酒,他终于成了“天子呼来不上船”的“酒中仙”,他更多的时候是“长安市上酒家眠”,需要小心翼翼、战战兢兢才能存活的帝王身边,对于勾心斗角为日常的权力中心,怎么会包容这样一位“奇葩”长期存活,于是,离开是早晚的事,只是这次,坏人们用了并不激烈的手段,毕竟,李白对于他们,并不构成威胁,李白的目的不是为了争权夺利,他给权贵们带来的感觉只是招人烦,他太不“合群”了。

直挂云帆济沧海

朋友,对于李白从来不缺少,特别是愿意一起喝酒作诗的朋友,于是,在李白离开的当日,朋友给他饯行,其实也是借这个机会安慰这个被弃置不用,被“赐金放还”的天才。可是,好酒好菜并不能安慰失意的李白,他一肚子的不情愿与愤懑,于是他写道: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李白是见酒就见真性情的人,在《行路难》 其一里,诗人面对好酒好菜,他差不多都会“一饮三百杯”的,但是,这次,李白没有这样,他停下了酒杯,放下了筷子,离开了座席,拔出了宝剑,四下里张望,却只能心绪茫茫不知所措。哪里出错了呢?他只是想报国,这有什么错呢?为什么坦坦荡荡的赤胆忠心却只落了个这样的下场呢,“冰塞川”和“雪满山”是典型的走投无路的象征,一个有着远大政治抱负的人,在受到皇帝这位唯一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征诏之后入京,却只是在皇帝身边游乐了三年,没有实质性的差事,没有于国有利的任用,最终说是赐金还山,其实却几乎是被变相赶出了长安,李白人生道路似乎走到了尽头,他还能怎么样呢?

但李白决不是软弱消沉的性格,当人生之路被堵无法前行时,他并没有消沉,他是个理想主义的灵魂,他想到了吕尚,想到了伊尹……

姜太公钓鱼

吕尚是名人,就是《封神演义》里的姜子牙,他的人生是有代表意义的。姜子牙的先祖曾做四岳之官,后来辅佐夏禹治水有功。子孙们有的被封在吕地 就是现在的河南南阳以西,吕尚就是其远代后裔。吕尚本姓姜,因为以其封地之名为姓,所以也叫做吕尚。因此,我们平常说姜子牙,其实他的正名应当叫吕尚。姜子牙出世时,家境早已经败落,姜子牙年轻的时候做过宰牛卖肉的屠夫,也在酒肆里卖过酒,过着相对贫寒的生活。 但姜子牙人穷志不短 ,无论宰牛也好,卖酒也好,他始终刻苦学习天文地理、军事谋略,研究治国安邦之道,期望能有一天为国家施展才华,但总也没有机会,直到70多岁还是一无是处,闲居在家。

商汤与伊尹

直到姜子牙72岁时,在渭水之滨的磻溪垂钓的他,遇到了求贤若渴的周文王,被封为“太师”,称“太公望”,俗称太公 就是后来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来历 。姜子牙辅佐武王伐纣建立了周朝,是周武王克纣的首席智囊、最高军事统帅和西周的开国元勋,也是齐文化的创始人。

伊尹当然也是名人,他是公认的中国第一位帝王之师,据说他生于中空的桑树,显然是从小受尽磨难。但伊尹辅助商汤灭掉了夏朝,为商朝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后来,他又以“以鼎调羹”、“调和五味”的理论来治理天下,就是后来我们经常提到的“治大国若烹小鲜” 老子语。在他任丞相期间,商朝经济繁荣,政治清明,国力强盛。伊尹被后人奉祀为“商元圣”。据说,在伊尹受聘于汤之前,曾经梦见自己乘舟绕日月而过。

不管是“垂钓碧溪”的吕尚,还是“乘舟梦日”的伊尹,都是长时间不得志和受尽磨难的人物,他们最终都成为一代帝王之师,终成大业。李白此时想的是他的报国之志也会像吕尚、伊尹一样最终达成。

没错,被人赶出长安的李白此时想的是吕尚和伊尹,于是他信心倍增了。

直挂云帆济沧海

可是,路在何方?想象取代不了现实,李白把思路拉回到现实,“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所谓的“歧路”,就是岔路口,典故出在《荀子王霸篇》的“杨朱哭歧路”,学生问其 杨朱哭的理由,他说:“歧路当前,错半步可致终身之悔” 大意。人生的岔路口太多了,走错一步就可能有终身之悔 事实上,没过几年,李白就遇到了一个歧路,他加入了永王队伍,最终成了判军的幕僚。李白在想到吕尚、伊尹之后信心百倍,但面对现实又不知道路在何方,他内心又进行了一次思想斗争,是生存还是毁灭?是沉沦还是奋起?

李白终究是李白,他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决不愿意消沉,就算在人生的最低谷,他也要不断唱出高昂乐观的曲调。这是在经过了低沉 冰塞川,雪满山到高昂 吕尚、伊尹又再低沉 多歧路,今安在更复高昂的再次回响!李白就是这样,他可能会暂时的消沉,可能会觉得“行路难”甚至想到“归去来”,但他始终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于是,在失意、彷徨、困顿、苦闷之后,他很快回复到倔强、自信、执着、坚定,这是李白强大的内心力量,也是李白的伟大之处,他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的思索之后,一定是扼住命运咽喉的强者,他相信自己的理想抱负总有实现的一天。

长风破浪会有时

当然,李白的仕途终于没有走通,但他却成了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大诗人,人生总是在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比如中、高考,比如失恋、失业,要向李白学习,总有另一条更精彩的路等着,“长风破浪”只是个时间问题。

关于长风破浪会有时下一句 长风破浪会有时体现哲理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长风破浪会有时下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体现哲理)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