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大舰队 三大舰队防区图

三大舰队 三大舰队防区图

三大舰队

迈入2021年,中国海军又有多艘新型主战舰艇抵达各自所在的预定舰队码头等待交付。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同样有不少新型舰艇完成海试交付使用,一下子令我们三大舰队的舰艇部队得到不同程度的充实,一时间也令三大舰队的舰艇部队实力对比变得微妙起来。

如果在几年前,问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哪支舰队实力最强,答案必定是南海舰队最强、东海舰队次之,而北海舰队垫底。但是在今天,要得出答案却远不是那么简单了。在我国多家造船厂大量“下饺子”,各大舰队都不断分到大量“饺子”后,各自实力都有明显增强,孰强孰弱还真不好说了。

当初北海舰队水面舰艇实力最弱,在南海、东海舰队相继装备多艘052C/D驱逐舰时,北海舰队却一直未能分到一杯羹,其最先进的“盾”舰仍然是两艘中俄技术结合的051C型驱逐舰,明显落后于南海和东海舰队。但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网友绘制的2021年海军舰队主力水面舰实力图,仅供参考,未必准确

据公开报道,在三大舰队中,北海舰队率先装备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055驱逐舰,目前第二艘也已经服役,一下子拥有了两艘最先进的“盾”舰,比南海舰队时间还要早,数量也暂时多一艘。加上最近几年,北海舰队陆续接收了多达6艘052D驱逐舰,还接收了大批054A护卫舰、056/056A护卫舰。不难看到,北海舰队应该是近几年三大舰队中实力提升最为明显的一支舰队,论驱逐舰、护卫舰的数量规模以及总体作战能力,北海舰队似乎已经可以和东海舰队平起平坐了,况且还拥着“辽宁舰”以及核潜艇部队的加持。

东海舰队曾经是我国实力最为强大的舰队,但是由于海军战略的调整,现在它的实力在三大舰队中只能棑在末尾。不过,东海舰队也并非没有其他优势,它拥有着一支庞大的两栖作战舰艇部队,特别是包括了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要是论舰队的舰艇总吨位、综合作战实力等,东海舰队仍可以占据一定上风。近几年进步最大的北海舰队仍然难以摆脱倒数第一的命运,足以从侧面证明其它舰队的优越基础和毫不逊色的成长速度了。

在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舰艇实力对比上,目前两支舰队的052C/D驱逐舰的数量基本持平,但是因为南海舰队“盾”舰中更先进的052D占比要大一些,加上已拥有至少一艘055驱逐舰,总体上在驱护舰规模、实力上占据上风。对比两栖作战舰艇,两者基本持平,都各有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看似难分难解。

如今又出现了新的变数,南海舰队在最近两年接连装备了我国两艘最大国产主战舰艇——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以及新型两栖攻击舰的首舰,这两者的加入令南海舰队进一步奠定了优势。更不用提它还拥有着最庞大的攻击核潜艇、战略核潜艇部队。所以,南海舰队仍然是三大舰队中的老大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其地位都很难被撼动,反倒会随着新舰的不断服役而继续被巩固。

反倒是北海舰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超越东海舰队。第一批共8艘055驱逐舰是平均分给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并没有东海舰队的份。北海舰队在未来两年内将接收剩下两艘055驱逐舰,总数达到4艘之多,而且还将会继续装备多艘052D驱逐舰,前景非常可观。

当然,055驱逐舰肯定不会只建造8艘,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建造,东海舰队最终肯定会拥有055驱逐舰。但是这显然会比北海舰队慢了半拍,毫无疑问,这将会给两者在水面作战舰艇特别是主力作战舰艇实力对比方面带来重大影响,或许在4艘055驱逐舰服役到位后,北海舰队能够对东海舰队在驱护舰方面形成大约3~5年的优势时期,摆脱长期倒数第一的头衔。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对于三大舰队实力对比的讨论仅仅立足于舰艇实力对比,而三大舰队其他方面,包括岸防、海军陆战队、海军航空兵等作战力量并没有考虑进来,在这些方面,三大舰队同样是各有特色,对比较量仍然是难分难解。

关于三大舰队 三大舰队防区图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三大舰队,三大舰队防区图)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