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段钟潭 滚石段钟潭

段钟潭 滚石段钟潭

段钟潭

“滚石唱片”,对于对华语流行音乐稍微有些熟悉的人来说,一定是个挥之不去的名字,因为它孕育了华语乐坛无数的天王、天后。在很多人心里觉得,它一定赚得盆满钵满,但事实上30几年来,它却一直在亏损中扛过来,这一切的缘由都要归结于它两个“不靠谱”的老板段钟潭、段忠沂兄弟。

两人大学几乎玩了四年,对于稳定的“铁饭碗”和赚钱的行业兴趣全无,反而更钟情于音乐。那个年代哥俩都沉迷西方音乐,并且两兄弟内心充满充沛的情感无处发泄,于是激情之下,两人用2千块创办了一家《滚石》杂志,专门抒发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向歌迷推广一些优秀的音乐。后来这本杂志越做越大,到后来成了“滚石有声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而合伙人之一的吴楚楚与彭国华之后另起炉灶,成立了“滚石唱片”多年的老对手“飞碟唱片”。从杂志到出版社,再到唱片公司,这一路走得不容易,全凭两兄弟对于音乐的热情,最初签约歌手是潘月云,因为两兄弟觉得她够有质感,是自己心里想做的音乐。

其实这种思想对于经营唱片公司是危险的,情怀不能当饭吃,相比当时香港的“宝丽金”极尽商业化可能,最大程度变现,两兄弟不想和它一样,他们要做有情怀的唱片。

任贤齐:“我读大学时,得知滚石要帮赵传出唱片,就留下了深刻印象,滚石真不是一家以貌取人的唱片公司!任何有才华的人都有机会出唱片。”

与赵传类似,滚石还签了罗大佑,一个极具人文关怀的“音乐诗人”,结果滚石赔得一塌糊涂,但靠着杂志与出版社的利润,让两兄弟一直不改初心。后来他们遇到李宗盛,一个兼具情怀与商业头脑的“音乐教父”,与其出众的音乐才华相比,更在于他对歌手的包装能力,于是滚石开启了疯狂扩张。

别人扩张是为了赚更多钱,兄弟俩却是为了挖掘更多优秀的歌手,不只台湾,香港、内地、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总是但凡能出好歌手的地方,他们都不错过,但凡是好歌手,他们都毫不犹豫签下。

滚石最辉煌时,有2000多员工,签约歌手达到200多人,这种盲目扩张最终造成“滚石唱片”负债累累,入不敷出。

于是有了李宗盛创作的《最近有点烦》,他和周华健等人好好调侃了一下,正在被债务弄得焦头烂额的钟家兄弟。李宗盛帮助两兄弟开发了诸如徐怀钰、任贤齐、五月天等颇受欢迎的流行歌手,多少缓解了滚石的危机,另一方面两兄弟在商业角度除了大量关闭海外公司、裁减员工,另一方面与环球签订了一份5年合约,将部分业务合并给对方,这张合约也让两兄弟和滚石有了喘息的机会。

虽然经历了最为艰难的岁月,但对音乐近乎痴迷的两兄弟还是坚守着自己的底线,那就是音乐的版权,甚至曾有人出资2亿美元想要买下“滚石”这块招牌,但两人即使当时看见钱都会冒光,但还是咬牙拒绝,不为别的,就是因为舍不得。

渐渐地滚石度过了最危急的时刻,开始逐渐恢复元气,此时网络盛行,音乐产业也面临着巨大变革,网络下载对于整个唱片公司都是摧毁性打击,从那以后唱片店纷纷倒闭,电子播放设备盛行,唱片已经成了人们怀旧的“老古董”。

但好在两兄弟还手握着这么多年积攒下的歌曲版权,并且还有一批忠心耿耿的老臣,“滚石”对于签约歌手而言,已经远非一个公司,而成了一种信仰。于是我们看到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的“纵贯线”,主打怀旧风格,乐队共开了53演唱会,几乎场场爆满。

再加上“滚石”定期的纪念演唱会,让滚石依然能够好好地活着,在“滚石30周年演唱会上,近80位滚石签约歌手齐聚一堂,共开了8场演唱会,观众超过25万,超过了当时王菲的演唱会,足见“滚石”两个字在乐迷心中的分量。

段钟潭:“现在做唱片很不利,但我还在做,为什么?因为我喜欢。”

正是因为两兄弟的任性,才能让滚石唱片在历经几十年沉浮,依然屹立不倒,它早已成了很多人心中的一个信仰,所以两兄弟还在尽自己所能,让滚石不倒,只要滚石还在,很多人的人生就依然看得到希望。

注:滚石唱片旗下曾签约艺人

陈生、张震岳、周华健、曹格、辛晓琪、李泰祥、李建复、潘越云、张艾嘉、齐豫、罗大佑、郑进一、马兆骏、小蟲、赵传、李度、黄韵玲、张洪量、林隆璇、张信哲、黄莺莺、陈淑桦、李丽芬、伍佰 魔岩唱片、罗百吉 魔岩唱片、林强、陈明章、朱约信、萧福德、顺子、陈绮贞 魔岩唱片、金门王李炳辉 魔岩唱片、杨乃文、吴佩慈、汪佩蓉、刘若英、萧淑慎、李威、林佑威、林叶亭、黄妃、李之勤、陈珊妮、赵之璧、孔令奇、李圣杰、戴爱玲、苏见信、苏慧伦、丸子、IPIS、沈凤仪、李雨寰、强力重拍、Kiss、许绍洋、彭靖惠、任贤齐、徐怀钰、李岗霖、黄嘉千、元若蓝、2moro、婷婷、张文森、高培华、MIRAI、郭子、许景淳、王新莲、黄维德、王识贤、、秋凤、李嘉、刘依纯、翁倩玉、娃娃、五月天、动静乐团、锦绣二重唱、强辩乐团、窦智孔、李宗盛、黄品源、吴忠明、赵咏华、唐从圣、陈乃荣、io乐团、卓文萱、林凡、万芳、徐若瑄、八三夭、成龙、罗文、草蜢 龙卷风音乐、梅艳芳、林忆莲 滚石唱片→魔岩音乐、张国荣、张智霖 龙卷风音乐、莫文蔚 滚石唱片→龙卷风音乐、陈松伶 龙卷风音乐、Beyond、刘美君、尹子维 龙卷风音乐、曾庆瑜、锺镇涛、星盒子、卢冠廷、Black Box、黄凯芹、何超仪、黄秋生、颜联武 新石器乐园、袁凤瑛 音乐工厂、黄耀明 音乐工厂、泰迪罗宾、锺汉良、邰正宵、杜德伟、梁家辉、贾思乐、宝佩如、符致逸、郭静、蔡兴麟、黑豹乐队、唐朝乐队、超载乐队、地下婴儿乐队、张楚、窦唯、何勇、羽泉、艾敬、黄征、周韧、李泉、王勇、明萌派、杨青倩、张杰、李晟、郁可唯、星马、周金亮、友弟、张盛德、张映坤、吉娜、李偲菘、李伟菘、林玉婷、陈庆祥、李心洁、光良、巫奇、黄一飞、梁静茹、品冠、易桀齐、伍家辉、龚芝怡、苏盈之、陈威全、潘嘉丽

关于段钟潭 滚石段钟潭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段钟潭,滚石段钟潭)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