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瑾丈夫 秋瑾丈夫王廷钧

秋瑾丈夫 秋瑾丈夫王廷钧

秋瑾丈夫

俗话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往往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女人。”

不过雪姨不走寻常路,今天要为大家隆重介绍一位在成功女人背后默默付出的暖男——秋瑾的老公,王廷钧。

王廷钧

王廷钧,字子芳。湖南湘乡 今双峰县荷叶镇人,对,就是“弗兰人”哦。

王廷钧的父亲王黻臣与大名鼎鼎的曾国藩是拐了“九十九道湾”的表亲关系,他们家跟大美铝西施是同行爷——卖豆腐滴。

关系户的发展总是顺风顺水,卖个豆腐卖着卖着就富了起来,SO EASY,然后就举家迁居到了湘潭。有了那个叫做“资本”的东西后,王家开始经营当铺与钱庄,票子、房子都有了,王家变成了当地出名的的“壕户”。

秋瑾

1896年,在家庭包办婚姻下的王廷钧和秋瑾在湘潭结婚啦。

王廷钧比秋瑾年小,这个王弟弟长得相当好看,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秋瑾的弟弟秋宗章是这样评价自己的姐夫的:风度翩翩,状貌如妇人女子。

秋瑾的日本朋友服部繁子则评价王廷钧为“长得很年轻,白脸皮,一看就是那种可怜巴巴的、温顺的青年”。

他们的女儿王灿芝说自己的父亲“面目俊秀,潇洒风流,颇有文名,最得父母的欢心”。

《竞雄女侠秋瑾》剧照

但是,在历史上,对于这位美男子的负面新闻也是有点多:

不学无术的“富二代”,蒲柳弱质,身子骨纤瘦,全无男子汉的雄风和阳刚之气。

嫖赌逍遥,他无所不能;诗词歌赋,却一窍不通。

性格怯懦软弱,胆小如鼠。平日,秋瑾口无遮拦,喜欢纵谈历史,横议现实,就算在家中密室,他听了,也会赶紧关窗,生怕奴婢举报,招惹杀身之祸。

《竞雄女侠秋瑾》剧照

纵使各方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在雪姨心中,王廷钧在这段“姐弟恋”的婚姻中,用大白般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秋瑾姐姐”的革命事业。

秋瑾霸气,王廷钧斯文,两个人打从一开始就瑟琴异趣,伉俪不甚相得”。

秋瑾和服部繁子谈她的家庭时说:

“我的家庭太和睦了,我对这种和睦总觉得有所不满,甚至有厌倦的情绪,我希望我丈夫强暴一些,强暴地压迫我,这样我才能鼓起勇气来和男人抗争。”

虽然秋瑾一直看不上这个“软弱”的男人,“可怜谢道韫,不嫁鲍参军。”

但我们的大暖男依旧乖乖的在幕后维系着这段感情:

1

包容她、关怀她,给她分钱分财产

1903年,秋瑾随夫上京后,就跟丈夫闹分家了,王廷钧闹不过她,分给她一万余元。秋瑾把这笔巨款交给亲戚合伙做生意,结果等到自己1904年想东渡日本时才发现连本钱都收不回来了。

1

恳求服部繁子带秋瑾去日本

据服部繁子的回忆,秋瑾当初本想去美国,后来又改去日本,并希望繁子能带她前往。繁子与丈夫坚决反对,他们觉得秋瑾思想太过激,去日本不合适。

但为了妻子,王廷钧特此找到繁子门前,为妻子求情:

“夫人,我妻子非常希望去日本,我是阻止不了她的,请求你带她去日本吧。留学也好,观光也好,任她去吧。要是留学,在日本我还有三、四个朋友,可以托他们照顾,到时绝对不会给夫人添麻烦的。您知道她是无论如何都要去的,与其让她跟别人去,不如拜托给夫人更使我放心。”

王廷钧的话终究还是打动了服部繁子,答应了他的请求。

1

临别送妻,还报销革命经费

这样的暖男,哪里找啊?

秋瑾即将东渡日本,在临别时,王廷钧一个劲儿提醒秋瑾一路保重,到日本后要记得来信。夫妻俩的两个孩子也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忍心离去的母亲。

在秋瑾缺乏革命经费的时候,王廷钧毫不犹豫的拿出了4000块钱给秋瑾,这在当时是很大的一笔数目呀。

电视剧《辛亥革命》秋瑾就义剧照

时间慢慢流淌着。

秋瑾干起了革命事业。

日子也在一天天过去。

1907年,7月15日凌晨。

秋瑾在绍兴轩亭口英勇就义。

三年后,王廷钧也追随秋瑾而去。

原创声明

本文系雪姨开门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新媒体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文链接,其他媒体请联系雪姨开门 xueyikaimen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秋瑾丈夫 秋瑾丈夫王廷钧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秋瑾丈夫,秋瑾丈夫王廷钧)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