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万恶为首 为何古人会说“万恶淫为首”

万恶为首 为何古人会说“万恶淫为首”

万恶为首

“万恶淫为首”,从古至今的俗语必有其中的智慧,是先辈的经验教训,或者说是总结。

相信很多人心中的原罪万恶莫过于杀人放火,为何古人会把“淫”放置于恶的首位呢?为何古人会说“万恶淫为首。”

“万恶淫为首”出自明朝《古今贤文》。“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原意是万般罪恶以放纵为首,贪婪是邪恶。而各种行为当以孝道为先,这里的淫并不是是淫荡的意思。

而真正扯上“淫”是万恶之首,是清朝年间的文人王永彬。他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则生平极不欲为者,皆不难为”。经过整理与流传就变成了“淫是万恶之首。”

人的身体源于爱欲而得,人的本性又偏重,稍不注意又很难节制。所以孟子才会说:“最好的养生方法莫过于少欲。”

安静的样子最美,沉思的姿态最赏目,默而不语是静心。最能毒害人心的“目”,“戒淫先戒心,戒心先戒目”,远离淫秽色情,不要被知愚迷,一旦迷惑便会丧失廉耻,贞操道德就会衰败。

淫上之心便会有无耻之心。有多少懂礼明是非的人,只要触碰色情便会被迷惑,开始总是被艳词丽语打动,认为妙句!然后被书中的色情吸引,到最后便不可控制自己。古来经典就告诉我们,有人甘愿去钻狗洞爬墙头,偷香窃玉的下流之事。不顾名声,不惜生命,淫害毒人心,比深坑活埋更痛心。苏东坡就说:“世上伤害生命的事情不止一种,而贪淫好色是最要命的。”

淫的前提是男女,男女异性的交往,都必须在不犯淫邪的前提下进行,与朋友相处必须心诚念正。若心不诚,心灵上是欺骗,双方便会陷入色欲邪恶的追逐中,那么这种机缘巧合,就会使双方败德伤节。一言一行必须守节,只有互相尊重才能正常交往,未来才有可能有结果。

“万恶淫为首”外面纵有百般温柔,无非诱你入火坑,既使天生秉性聪明之人也会丧失清明之志,荒废事业、沦为人渣。

贪图享受口腹之欲的人越吃越馋,越放纵就越贪吃。人如果放纵无礼为所欲为,与禽兽有何不同!有心放纵就会结伴花街柳巷,女人多看你一眼都会认为艳福奇遇,把伤风败俗当平常。

古人有云:“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质都是善良,那么世界上怎么还会有恶人呢?无非是生理与心理的过度追求,不管是深意的过多、过剩,还是表面的过分、不节制,也许这就是“万恶淫为首。”

遇一时淫欲需隐忍,便可施展才华。人生的享受本来就是苦,细看回首几人得幸福……

关于万恶为首 为何古人会说“万恶淫为首”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万恶为首,为何古人会说“万恶淫为首”)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