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新冠肺炎发病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冠5天内传染性较强

新冠肺炎发病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冠5天内传染性较强

新冠肺炎发病5天内传染性较强

新冠肺炎发病5天内传染性较强

19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八版》。对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进一步完善,增加“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接触新冠病毒污染物也可造成感染”。

变异病毒传染更快、更致命?

科学家们看法不一。

那么,变异是否会让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加快?日前,马来西亚官员在公布确认4例D614G变异毒株时,指出突变毒株“具有10倍的传染性”,再引发广泛讨论。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7月曾表示,实验室研究发现,新冠病毒D614G变异,或导致病毒加速复制,传播性或加强。但实验室结果同病毒在实际传播中发生的变化之间,还有很大区别。

日前,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高级顾问、国际传染病学会候任主席覃毕雅 Paul Tambyah称,有证据显示,D614G突变的新冠病毒毒株在一些地区扩散的同时,死亡率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其致命性较低。

不过,《国际传染病杂志》5月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感染发生D614G突变的毒株,可能与更高的病亡率相关。研究人员称,那些或在欧洲人群中引发致命感染的毒株的一个特征,就是携带D614G突变。但研究人员称,该研究缺乏实验证据。

斯坦福大学最新研究发现:秋冬季流感或将抑制新冠病毒传播

美国《科学》期刊网页近日发表文章显示,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在调查研究中初步发现季节性呼吸道病毒与新冠病毒之间存在相互影响关系,感染季流感病毒的出现或将抑制新冠病毒的传播,从而缓解疫情。

随着秋冬流感季的到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科学家对流感与新冠肺炎伴随出现、共同传播,进而增加疫情复杂性的潜在可能表现出担忧。而美国科学家在北卡罗莱纳州的调查研究发现,不仅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共同感染几率较小,两者之一的存在还可能抑制另一者的出现,这无疑给大众带来了一线希望,也为这方面研究带来了启示。

自今年三月,该科学家团队在北加利福尼亚州多地提取了1217名有症候的新冠肺炎或其他呼吸性疾病患者的鼻咽拭子样本,并利用提取样本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 PCR,对新冠病毒及包括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体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的携带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

调查中,专家在控制单一变量的条件下获得相关数据。在115名新冠肺炎患者中,23名体内检测出至少一种其他病原体,折合占比20.0%,相较之下,在1091名非新冠肺炎患者中,有292名体内检测出至少一种其他病原体,折合占比26.8%。反之,在315名其他病毒患者中,有23名同时患有新冠肺炎,折合占比7.3%,相较之下,在891名非其他病毒患者中,有92名患有新冠肺炎,折合占比10.3%。同时,科学家还发现多种病毒共同感染的情况与年龄没有必然关系。

基于研究结果,尽管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体之间存在相互抑制关系,对人类或有“保护效果”,但也表明新冠病毒与其他呼吸道病毒共同感染的比例高于此前报道,且同时携带两种病毒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值得警惕与关注。

新冠疫苗研发,羊驼帮忙了!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新媒体专电 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8月13日报道,在新冠疫苗研发竞赛中,科学家们发现了意想不到的灵感来源——羊驼。

在墨尔本的澳大利亚新冠疫情核心,研究人员和科学家正在研究羊驼体内的一种罕见免疫,与其他骆驼科动物一样,羊驼能够产生两种抗体。澳大利亚同步辐射中心高级首席科学家迈克尔詹姆斯说,羊驼不同寻常的免疫反应早已被用于研究世界各地其他病毒,比如艾滋病病毒。

詹姆斯说:“羊驼和类似动物实际上能够产生两种不同类型的抗体。一种与我们 人类产生的抗体类似,但这些动物还能产生所谓的‘纳米抗体’。”

他说:“研究人员正是在研究我们是否可以利用这类纳米抗体抵御新冠病毒。”

在澳大利亚吉普斯兰一处研究设施,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向羊驼注射一种新冠病毒的小型蛋白,使羊驼产生纳米抗体反应。

詹姆斯博士说:“我们都看过新冠病毒的图片,表面是尖刺状小凸起,这叫病毒刺突蛋白,能够帮助病毒感染人体细胞。”

“因此,他们从羊驼血液中提取抗体,然后处理纳米抗体,他们也分离出新冠病毒,将抗体与病毒刺突蛋白结合。”

研究人员随后与位于墨尔本的澳大利亚同步辐射中心科学家合作,在原子层面上研究刺突蛋白。詹姆斯博士希望这项研究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病毒变异会否致疫苗研发失败?

专家:可能性较小。

面对疫情中的诸多未知数,疫苗成了真正战胜病毒的“杀手锏”。那么,在研疫苗是否也能对变异病毒有效?

多位专家表示,目前病毒变异造成疫苗研发失败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在研新冠疫苗有足够多的位点,可以产生免疫保护作用,很多基因位点的突变,不一定会让疫苗失效。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变异再快,也在冠状病毒的大类里,目前大数据研究发展迅速,一旦有新变异出现,可以快速指导疫苗的改良。

目前,为尽快控制疫情蔓延,全球多国加快疫苗研发步伐。俄罗斯已注册首款新冠疫苗“卫星V”。印度总理称该国将大规模生产本土新冠疫苗;南非17日启动第二个疫苗临床试验;古巴国产疫苗即将投入临床测试。

尽管疫苗研发的捷报频传,但在疫苗正式投入使用前,专家警告称,民众仍应保持警惕,遵守防疫规定。

迪拜政府要用狗嗅新冠病毒,靠谱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称,迪拜政府正在招募驯犬师和嗅探犬,旨在借助灵敏的狗鼻帮助机场抗击新冠疫情。但这招真的管用吗?

报道称,迪拜机场首次决定使用嗅探犬来对抗新冠病毒,嗅探犬将在不与乘客直接接触的情况下进行远程工作。它们的任务是嗅出感染新冠病毒的乘客。由于狗的嗅觉远比人灵敏,此前它们被广泛用于发现炸药和毒品。该报道称,研究结果显示,嗅探犬对感染新冠病毒乘客的检测准确率高达92%。但报道承认,训练嗅探犬识别新冠病毒是艰巨且耗时的工作。

这已经不是“狗能嗅出新冠病毒”首次见诸报端了。今年4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兽医学院就发布论文称,该院开展一项新冠病毒犬类气味检测研究。研究人员利用嗅探犬来区分新冠病毒阳性和阴性样本。该论文显示,狗有多达3亿个嗅觉细胞,相比之下,人类只有600万个,因此狗在疾病检测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据称,这些狗首先将学习识别感染患者唾液和尿液中新冠病毒的气味,之后将负责区分这些样本和从健康人群身体上采集的样本。这项研究为犬类在检测新冠病毒的任务中成为“力量倍增器”奠定基础,特别是在探测无症状患者方面,或在医院、商业等具有挑战性的环境里。

美国“军事”新闻网站7月30日透露,美国陆军也在研究狗是否能够发现新冠病毒的迹象。该项目旨在训练犬类检测新冠病毒的生物标记物,即人类免疫系统在应对病毒存在时产生的蛋白质。研究人员米歇尔莫恩在一份军方发布的声明中说,他们的目标是“训练狗在人出现发烧、咳嗽和呼吸短促等症状之前,就能识别出疾病状态。”

北京:目前仍处在疫情时期,时刻保持警惕之心,紧绷防控之弦

据识政微信公众号消息 8月19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八十二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三十九次会议召开,进一步研究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散发小规模流行间断出现,境外疫情还在加速扩散蔓延。我们仍处在疫情时期,要时刻保持警惕之心,紧绷防控之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健全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外防输入。严格入境国际航班防疫管理,加强源头防控,落实好远端核酸检测、登机查验等措施,严防带疫入境进京。对入境进京人员严格闭环管理,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继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管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加强检疫检验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无死角。加强冷库排查,做好冷链食品和包装消毒。提醒市民购买安全的进口冷冻食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会议强调,要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紧抓窗口期,精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推动企业达产达效。总结新发地批发市场复市经验,促进农贸市场转型升级和规范管理。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常态化监测,做好环境监测工作,定期对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外卖、快递等特定服务行业工作人员进行抽样核酸检测。

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要全面落实通风消毒、人员防控措施,配备环境卫生消毒专员。不间断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检查,抓好“七小”门店常态化防控。严格小诊所监管。落实好“北京消费季”的防疫措施,加强夜市规范管理,促进线下消费回补。

会议强调,要加强出院患者健康监测,对复阳人员要及时隔离收治,全面排查密接者。落实好社区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巡查指导。保持日常核酸检测能力。要按照积极、稳妥、循序、安全原则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锋返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加强校医院、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防控。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开学前的评估检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做好应对秋冬季疫情的准备,防范秋冬季可能出现的合并流感疫情。落实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方案,围绕背街小巷、筒子楼 简易楼、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大集等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开展灭蝇蚊、灭鼠等活动。加强宣传引导,让爱国卫生习惯融入市民生活。

关于新冠肺炎发病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冠5天内传染性较强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新冠肺炎发病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冠5天内传染性较强)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