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方:望美下任总统与中方相向而行-拜登和特朗普哪个对华友好

中方:望美下任总统与中方相向而行-拜登和特朗普哪个对华友好

中方:望美下任总统与中方相向而行

中方:望美下任总统与中方相向而行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5日上午在北京应询就美国大选表示,希望大选能够平稳顺利地举行,希望美方新一任总统和新一届政府与中方共同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当日,中国外交部举行吹风会,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的相关情况。

在会上,乐玉成回答了记者关于美国大选问题的提问。他说:“虽然你的问题跟上合组织关系不大,但我知道大家都很关注美国大选,我也很关注。但现在大选选票好像还在统计中,结果尚没有确定,我们希望大选能够平稳顺利地举行。”

乐玉成表示,关于中美关系,中方的态度是很明确、一贯的。中美之间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应该说保持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他表示,我们希望美方新一任总统和新一届政府与中方共同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继续聚焦合作,中美还有许多需要合作的地方,有分歧但我们要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中美关系未完全陷低谷

分析称,美国经济调整导致中美经济政策出现新结构性冲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奥巴马就中美贸易和人民币汇率发出强硬表态,是由于美国经济重新调整导致两国经济政策上出现新结构性冲突。

朱锋指出,当前美国对华的整体贸易政策已经持续了至少半年。自去年9月以后,由于奥巴马面临着美国国内经济的一系列困境,所以把中国作为应对美国经济重新调整的一个重要打击对象。

他说:“现在美国国内经济有严重问题,美国希望减少进口,增加国内就业,使得现在双方在贸易和经济政策上出现了新结构性的冲突,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就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朱峰认为实际上汇率问题已不像以前那么重要。虽然美国还会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但也知道中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太大让步,眼下最重要的美国要调整国内产业政策,扩大就业,由此给中美经济关系带来新挑战。

对此,朱锋表示两国关系出现分歧,并不意味着中美双边关系会完全陷入低谷,像贸易问题、人民币汇率、对台军售、西藏问题一直都存在。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管理、减少冲突议题,还在于扩大共同利益。分歧之外,中美关系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还将继续得到延续和发展。他认为,两国应通过各种沟通的渠道,用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

拜登和特朗普谁当选对中国有利

如果是特朗普当选的话,从长远来看,更利好中国,从他对疫情的失控,对欧盟的打压等事情来看,他喜欢剑走偏锋,在他一次次的锤炼中,中国只会越来越强。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以及对华政策,肯定会延续下去。特朗普这两年来的对外政策,已经被外界视为是绝对的鹰派。如果特朗普连任,对北京,还有德国,都会继续施压下去。对德国施压,对欧盟施压。因为,不只是美中之间存在很多的问题,就连美国和欧盟国家,在这两年,也发生了很多的矛盾。这包括,北约军费问题、数字税、北溪2号-天然气工程、汽车关税、农产品的关税等,美欧之间都存在着许多分歧,更不用说和中国的矛盾。

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性,特朗普这半年来,对中国的打击、压力,可以说是一波接着一波,接连不断。就单单是这两个星期,特朗普政府仍然持续对华施压,包括要销售军事武器给台湾,美军侦察机,也跑到台湾海域去,在台湾西南部海域 绕了一圈,并且,还要纠集日本和澳大利亚,要到南海,搞一个军事演习。不到两个礼拜的时间,11月3日 就是美国统选举的投票日,但是特朗普仍然持续不断地给北京施加压力,要把矛盾扩大。这是因为选举的缘故,特朗普希望能够转移对疫情的压力,在疫情方面受到国内的指责,特朗普就是要激化美国与中国的矛盾,希望激化和中国的矛盾,来提高特朗普在国内的支持度。所以在选举过后,特朗普不一定需要,那么激烈地,和中国发生冲突。

如果是拜登当选的话,比起特朗普的“暴冲”,拜登是一位“稳健型”选手,从战略上来看,他的政策可能更有利于美国重振世界老大的地位;

拜登对北京施加压力的强度,不会比特朗普要来得强大,这是因为,没有哪一个人,能够像特朗普那样的,在国际外交上,这么不顾一切。几十年来,特朗普是最暴冲的一位美国总统。所以在暴冲程度上,拜登是比不上特朗普的,也可以说是,他们两位的性格使然。但是这并不表示,拜登当选,一定是对北京比较有利的。特朗普虽然暴冲,对外政策非常地强烈,但是也是因为同样的缘故,特朗普让美国,和盟国之间,产生了裂缝,发生了冲突,尤其是对欧盟国家。

如果是拜登当选,拜登很可能会希望,修复和欧盟国家的关系,最终,让欧盟国家能够站到美国这一边来,倒向美国,加入经济上制裁中国,军事上围堵中国的政策。这样的话,对中国,非旦不是有利,反而是不利了。

关于中方:望美下任总统与中方相向而行-拜登和特朗普哪个对华友好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中方:望美下任总统与中方相向而行,拜登和特朗普哪个对华友好)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