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罗丹的雕塑作品 法国现实主义雕塑家

罗丹的雕塑作品 法国现实主义雕塑家

罗丹的雕塑作品

奥古斯特罗丹 Auguste Rodin,1840—1917,法国雕塑艺术家。他在很大程度上以纹理和造型表现他的作品,倾注以巨大的心理影响力,被认为是19世纪和20世纪初最伟大的现实主义雕塑艺术家。罗丹在欧洲雕塑史上的地位,正如诗人但丁在欧洲文学史上的地位,罗丹同他的两个学生马约尔和布德尔,被誉为欧洲雕刻“三大支柱”。他不愧是一个伟大的雕刻家。

奥古斯特罗丹是19世纪法国最有影响的雕塑家,他一生勤奋工作,敢于突破官方学院派的束缚,走自己的路,他善于吸收一切优良传统,对于古希腊雕塑的优美生动及对比的手法,理解非常深刻,其作品架构了西方近代雕塑与现代雕塑之间的桥梁,罗丹是西方雕塑史上一位划时代的人物。欧洲两千多年来传统雕塑艺术的集大成者、20世纪新雕塑艺术的创造者。

《塌鼻男人》 1864年 青铜雕塑

高24cm 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馆

罗丹重新回到勒考克身边,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始了边工作边自学的奋斗生涯。雇不起模特儿,他就请一个塌鼻的乞丐毕比给他当模特儿。乞丐的丑陋使罗丹看到了在其被磨损的脸上,有着人类所共有的愁苦和凄凉,同时他也想到了那位终生辛苦劳作而孤独的雕塑大师米开朗基罗。从而在罗丹的眼中生活的美丑和艺术的美丑有了不同意义。他创作时注意光在作品表面的表现,将其所要展现的思想内涵容入到作品中去,使雕塑艺术成为一种强有力的语言,人们在思想上所感受的内容要远远超过视觉感受。这一艺术思想正是大师米开朗基罗在晚年苦苦追求,而经过三百多年后第一次在罗丹的《塌鼻男人》得以成熟展现,并贯穿其一生,成为它们的灵魂和魅力的源泉。

《青铜时代》 1877年 青铜雕塑 高181cm

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怀着盲目的民族主义爱国之情应征入伍,中途病退回家。身无分文的罗丹曾在自己的雕像上刻上他的老师卡里埃-贝勒斯的名字去赚钱,被人发现后赶出了工作室。一个也曾在贝勒斯工作室学习过的人,拉着他合伙作些传统雕像卖钱。不久,对这一切感到厌恶,他想逃出来,想呼吸一点真正的艺术空气。

实际上,罗丹真正精确写实但也是他最受攻击的作品还是《青铜时代》。1876至1877年,罗丹完成了这件最初称为《受伤的战士》的作品 他去掉了原先有的梭镖并取名《青铜时代》,意谓人类的觉醒。这是一个青年男子的全身雕像,他似乎刚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但浑身却充满了生机,坚实有力的肌肉下面仿佛正流动着血液,他舒展着身体均匀地呼吸着——当罗丹把这件作品送去沙龙展览时,人们被如此真实的雕塑吓呆了,以至有人认为这不是雕塑的,而是直接从真人身上翻下的模型。罗丹愤怒地当众即兴做了一个无头人体 罗丹称它《行走的人》,以证明他扎实的写实能力。这个事件说明,在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过渡中,甚至连艺术家自己也没有充分意识到其革新的意义所在,而也与普通观众一样,认为雕塑只是“雕”与“塑”的产物。但罗丹在真实性探索上的意义却是不能忽视的,到杜尚的现成品和冈查雷兹的金属焊接作品出来之后,这种意义才真正显示出来。

The Walking Man 《行走的人》

1907,青铜雕塑,高214cm

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罗丹的雕塑作品其实有传统的一面。他的《塌鼻男人》的罗马化和《青铜时代》的希腊化意味是明显的,只是罗丹更强调了自己的现实主义的当代气息。罗丹曾在告诫青年艺术家时说过:“你们在尊重传统的同时,要善于分清其中包含的永远有益的东西:对大自然的爱和诚实的态度。这是天才的大师们的两种强烈的情感……传统本身建议你们不停地追问现实状况,而不允许盲目地服从某一个大师。” 这就是罗丹基本的艺术态度。因此,从1880年开始,虽然他的手法逐步从古典写实性 走向了写意,但这一现实主义方向始终是罗丹艺术的基础。《青铜时代》虽受到非难,但也使罗丹出名了,以至法国政府将即将动工的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青铜大门的制作任务交给了他。罗丹经过考虑决定以但丁的《神曲》为素材创作一个与意大利的吉贝尔蒂的《天堂之门》相对的《地狱之门》,以反映当代人的情感。

《地狱之门》,1880—1917,青铜雕塑

63540085cm,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地狱之门》局部,1880—1917,青铜雕塑

63540085cm,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这个历史巨制,从1880年开始直到1917年罗丹去世,整整耗费了雕塑家37年时间,使罗丹的艺术走向历史的高峰。其中的许多构思后来独立出来成为不朽的杰作,像《思想者》、《三个影子》、《吻》、《乌谷利诺》等都很有名。罗丹在《地狱之门》中全面展现了他的思想,因此许多构思最后完全脱离了与但丁《神曲》的联络。《思想者》是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它被安置在大门的门顶上,后被放大三倍,成为一件独立的圆雕。它最初被命名为《诗人》,象征着但丁在地狱中的种种罪恶面前的思考。更名为《思想者》后,使这件作品具有了更普遍的意义。他低头扼腕,陷入沉思。他关注着人间的喜怒哀乐和人类的未来。他思考着人间的善恶美丑,似乎终有一天要对此做出公正的判决。罗丹把《思想者》表现成对这个“万恶的世界”的直接目击者和监督人,那些作恶多端的人终将被打入地狱。在《地狱之门》的众多名作中,《吻》是其中最美的作品。它选材于《神曲》中弗兰切斯卡与保罗因“无法恋爱”而堕入地狱的故事,但罗丹却在此把它表现的纯洁无邪,两个裸体的形象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这样富有活力的生命怎么能与地狱联系在一起呢?罗丹正是要用这种对比来表达他对传统的反叛。

318推荐作品《思想者》,1902-04,青铜雕塑

高180cm,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The Kiss 《吻》,1901-04,大理石雕塑

182x122x153cm,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加莱义民》,1889,青铜雕塑

231248200cm,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Balzac 《巴尔扎克纪念碑》,1898,青铜雕塑

Boulevard Montparnasse,Paris.

Adam 《亚当》,1880,青铜雕塑

高194cm,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Bellona 《女战神贝娄娜》,1879,青铜雕塑

高102cm,巴黎奥赛博物馆藏

Bust of Victor Hugo with Modeled Base

《雨果半身像》1883,青铜雕塑

高49cm,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Eternal Idol,1889,石膏雕塑

高73cm,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Eternal Spring,1897,青铜雕塑

高77cm,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馆

Fugit Amor,1890-95,大理石雕塑

61x105x43cm,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Mermaids 《美人鱼》,1888

青铜雕塑 43x42x32cm

Szpmvszeti Mzeum,Budapest.

Monument to Victor Hugo 《雨果纪念碑》

1895-96,石膏雕塑,104x134x82cm

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Monument to Victor Hugo 《雨果纪念碑》

1898,石膏雕塑,219x147x110cm

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关于罗丹的雕塑作品 法国现实主义雕塑家 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罗丹的雕塑作品,法国现实主义雕塑家)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