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植物的根 实用植物生理学之植物根系

植物的根 实用植物生理学之植物根系

植物的根

本系列是小编结合自己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总结的一些干货,其中可能会有一些大家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却找不到其中原因,从最基础的出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关键。

植物根系分为直根系与须根系

1、直根系:主根发达、明显,极易与侧根相区别,由这种主根及其各级侧根组成的根系,称为直根系。

直根系特质:根系较深,较不易受环境影响,但由于根系过于发达,养分管理不当易造成大小年,如砂糖橘橘枳壳作为砧木和甜橙作为砧木区别较大,枳壳根系主要在土壤表面,结果性状较稳定,而甜橙根系较深,虽说管理好能高产,但管理不好容易大小年。直根系作物适合生长在土层深厚的土壤上,能较耐旱,但是同时也怕涝。直根系又有浅根系作物,和深根系作物,其中浅根系的与须根系特质较为相像,深根系作物则与直根系作物较为匹配,直根系作物非种子繁殖也会将特质弱化,如一些扦插苗,直根系特点就弱化了很多,虽说有主根,但是并非只有一条,而是有多条主根。

2、须根系:单子叶植物的主根不发达,其根系为须根系。

须根系是指主根出生后不久就停止生长或死亡,在胚轴和茎基部的节上生出许多粗细相等的不定根,再由不定根上生成侧根,整个根系外形呈絮状。须根系几乎都是浅根系作物,草本植物居多,单子叶植物都是须根系。须根系多为浅根系作物,要求土壤疏松,不积水。

一些持续挂果的须根系作物要注意定期促生根以及根系更新 如草莓、辣椒等,一般更新周期在20天左右,根据作物根系寿命而定。

根系寿命

植物根系都有寿命,在适宜的环境下根系会自主更新,目前我国土壤问题严重,根系始终处于非适宜或不适宜生长状态,根系老化难以更新是植株黄化断茬的主要原因之一。根系的寿命通常在10-40天,直根系作物影响较小,须根系作物根系更新如果不到位,容易产生果断茬,树势衰弱等问题。

根系营养吸收

根尖从顶端依次分为根冠,分生区,伸长区,成熟区。对于根系来说,无论主根还是侧根都具有根尖,根尖是根系生命活动最为活跃的部分,扮演着吸收养分的重要角色。通常,根尖成熟区根毛的寿命只有1-2周,根毛死亡之后,伸长区就会产生新的根毛来补充,所以根毛区一直在向前推移,也改变了根系在土壤中吸收养分的位置。根毛的形成大大增加了根系吸收养分的面积,但是根毛易受土壤湿度影响,在过干过湿的土壤里几乎不能发育。

根毛

根毛是根系主动吸收养分的主要器官,主动吸收都依靠根毛,通常我们把根毛叫做毛细根,但由于管理问题以及土壤问题,毛细根较少。所以现在作物缺肥往往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缺肥,而是根系受损,或根系吸收环境太差。

与根系有关的养分

磷:磷能促进根系下扎,吸收深层水分,有生根作用,故作物苗期需要用一些磷肥作为底肥,常用的为过磷酸钙、钙镁磷等,磷只能通过根毛吸收。

钙:钙主要是细胞壁形成组分,对于根系抗逆性有较好的作用,如抗旱、抗涝等。

根系生理与种植

根冠比

根系与地上部分在植物生长正常情况下是对等关系的,植物需要健康,就需要地上部和地下部分生长对等。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根系损坏无法支持地上部生长,从而导致黄化,90%以上黄化都是由根系损伤导致,根部不足以支持地上部营养导致黄化,及“头重脚轻”。

藤本植物常根系较远,地上部和地下部一般都是协同生长的,一般地沟泡水的,往往藤本植物藤都是沿着地垄生长,水沟部分根系损伤,导致地上部也不生长。

还有一种最明显的是植株半边黄化半边正常,这种都是由半边根系损伤引起的。

根系管理决定了植株健康以及产量。

根系是植物的胃,我们以往种植都只去注意地上部分的健康,而忽视根系健康,根系的健康以及生命周期是种植是否高产的关键,根系健康了,病害也能减少很多,健康种植,从根系开始。

关于植物的根 实用植物生理学之植物根系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植物的根,实用植物生理学之植物根系)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