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什么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什么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其实就是家长们通常说到的“缺钙”。在医学上我们把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这也是咱们宝宝在发育过程容易出现的儿科常见病。宝宝为何会“缺钙”呢?是因为身体内维生素不足引起的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和骨骼的改变。上过妈妈课堂的家长们都知道,我在课堂上例举一些关节变形、骨骼异常图片来说明钙、磷代谢失常导致的骨骼变化。

★维生素D缺乏是“缺钙”的根本

一个健康的宝宝一旦进展成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宝宝的抵抗力会随之下降,容易并发肺炎、腹泻等较为严重的疾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多发生于3月龄~2岁的宝宝。与阳光照射不足,维生素D摄入不足 就是家长需要给宝宝补充鱼肝油,鱼肝油内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食物中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列不当、宝宝生长过快、宝宝发生疾病和某些药物影响有关。

★维生素D的来源有两个途径

1、外源性摄入:包括食物 肝、蛋黄、鱼籽、牛奶。药物 鱼肝油、维生素D制剂。

2、内源性摄入:就是通过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使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变化为胆骨化醇,即维生素D3。

提醒家长们的是,不仅仅是遵循给宝宝服用鱼肝油,还得户外接收阳光照射同等重要。

我经常会给家长们说,鱼肝油是阳光维生素,它必须接受阳光照射才能更好的发挥其药效。

在宝宝的膳食中,含有维生素D食物根本就不多,比如牛奶每毫升40国际单位,蛋黄每100克含约250国际单位,谷物、蔬菜和水果中含量更加极低。所以要想让宝宝不补充鱼肝油用食物或奶类代替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宝宝每天的需要维生素D量是400国际单位,而且消化道吸收的维生素D需要经过宝宝体内的二次羟化才具有生理活性。

★接下来我给家长们讲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在临床上分期

初期、激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主要表现为骨骼、肌肉和某些精神神经症状。

后遗症期 就是在妈妈课堂提供图片如鸡胸,漏斗胸、0型腿、x性腿、驼背等。

前三期称为活动期:宝宝早期头部可见颅骨软化、囟门加大、出牙迟缓,颅缝加宽,颅缝边缘偏软,严重的表现为“”兵兵球“”颅。凡3个月龄后出现上述情况,考虑为佝偻病状态。

最后,如果还不及时治疗和及时干预,就会出现肋骨软化出现“”肋串珠“”,肋串珠目前很少见了。最后还可能出现我上面提到的鸡胸,漏斗胸,双下肢腿型变形等。严重的佝偻病的宝宝还可能会出现病理性骨折。

★所以,每个家长踏入体检室,我都会提醒补充鱼肝油的重要性。可是有些家长不太那么重视。

今天来的一位妈妈就是特别不重视,她的宝宝已经18月龄,她说宝宝很小时候吃鱼肝油爱吐,之后再不想给他吃了,出牙仅有4颗牙、而且这宝宝体格检查,身高体重都不理想,可见问题还不仅仅在出牙迟缓,已经影响到了身高体重。

★维生素D摄入不足还会导致钙、磷失常,从而造成宝宝在睡觉时出汗很多 这与生理代谢旺盛出汗有区别,枕头湿透,宝宝表现睡眠轻而不安,脑袋磨来磨去的。

★一旦维生素D摄入不足,食物中却少钙,早产宝宝和喝奶粉宝宝还可能发生婴儿手足抽搐症,发作特点:惊厥时一般不发热,每次抽搐数秒钟或半小时不等,每天发作1~20次。

所以,当宝宝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宝宝固然表现是骨骼发育不良,免疫力下降,与此同时,如果维生素D补充过多,又可能导致维生素D中毒,所以家长们为宝宝补充鱼肝油,每天一粒 400~500国际单位即可。其次在妊娠期准妈妈就应该开始多接受阳光,宝宝出生后也应注意晒太阳 隔着玻璃是没用的。母乳的宝宝坚持母乳喂养,4~6个月及时添加辅食。必要时可以补充钙剂 一定是医生指导下服用,不可多服,不可乱服。

如家长们有不明白的,或宝宝需要处理的,希望家长亲自带宝宝来去医院,先检查后处理。

关于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什么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什么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