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疫情期间在家上班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算加班吗

疫情期间在家上班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算加班吗

疫情期间在家上班工资怎么算

疫情期间在家上班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工资怎么算?

在延迟复工期间,如何计算在家休息或在家工作的工资,并不统一。一些地方法规规定,在延迟返回工作期间,在家工作的工资应为假期的两倍。也有人认为,符合条件且不受延期复工令限制的企业,在安排职工在此期间在家工作时,应当按照正常工作支付工资。

虽然春节假期与延迟复工期在时间段上前后相接,但在法律性质上是不同的。春节长假属于假期,延迟复工是停工期。

根据《劳动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1年春节假期的通知》,用人单位未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安排劳动者春节假期休假的,加班费按1月25日至27日三个法定节假日劳动报酬的300%支付。其他春节期间安排劳动者工作的,不能补休的,按工资的200%支付加班费。

延期复工属于停工期,而不是春节假期。对于依法停工的企业,职工在此期间基于政府的紧急措施而无需提供劳动给付义务。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二条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1月24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企业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停工停产的,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

有的公司把在家办公按照正常上班工资来计算。

1、如果不幸被隔离,可以领取正常工资。隔离期间属于看病就医,从理论上讲,可以将隔离期间算作病假来处理。所以,被隔离时是可以正常领取工资的。

2、公司安排在家上班,依然可以正常领取工资。很多单位在疫情期间选择让员工在家办公,特殊时期在家里办公,也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可以领取正常的工资。

3、春节前三天假期被安排加班领取300%工资,根据国家的相关固定,法定假日加班,领取300%的工资,这点事毋庸置疑的。

4、如果超过一个月没上班,也可以领取到单位发放的基本生活费。生活还是需要保障的,一般最低的基本生活费,是当地平均最低工资收入的70%——80%。

各省关于在家上班工资支付规定

北京市人社局明确,对于企业要求职工通过网络、电话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的,按照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支付工资。

江苏也提出,对企业要求职工通过远程办公等形式提供正常劳动的,依法支付工资。

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

企业受疫情影响要求职工推迟复工,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湖北】

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黑龙江】

对列入国家和省工信等部门确定的省内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名单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隔离服、防护服、医用酒精和电子测温仪产品的员工加班工资超过职工正常工资的部分,省级财政给予补助。

【山东】

对于因疫情防控未及时返工的,该期间的工资发放,单位和职工可以协商处理。

【广东】

对于因疫情未及时返粤复工的职工,经与职工协商一致,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职工在带薪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广西】

不受延迟复工命令限制的企业,在此期间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其中,企业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

在家办公企业可以适度降薪吗?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在家办公,也是办公,劳动者也提供了劳动。

原则上来讲,企业安排员工在家办公,应该正常工作期间支付员工工资,假设员工是固定工资,比如月薪10000元,在家办公不得降薪。

但是,有些企业或单位薪资构成中含有绩效工资,在家办公,效率降低,一些出外勤的工作等等无法完成,单位根据绩效考核核算绩效工资 适度降低合理合法。

延迟复工期间,停产停业不上班的如何发工资?

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在受疫情影响的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指导企业参照国家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与职工协商,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按有关规定发放生活费。

亦即应当按正常标准发放工资。如果企业确实难以承受该人力成本的,建议通过部门负责人与员工坦诚沟通公司面临困难的客观情况,优先安排员工进行调班即在相应天数的休息日正常工作而平衡企业所预先支付的人力成本。

疫情期间上班要怎么做?

在上班途中: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距离;2.全程佩戴口罩;3.尽量不摸车内设施;4.错峰出行;5.首选单独出行。

乘坐电梯:1.务必戴好口罩,接触按钮时可用纸巾等隔开;2.不要用手揉眼睛、触碰面部;3.尽量不在电梯内交流,出电梯后第一时间洗手;4.低楼层的人建议走楼梯,尽量不要触摸扶手。

在办公室内:1.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2.开会和交谈时尽量戴口罩;3.将线下会议改为网络会议;4.重视物品的消毒;5.开窗通风;6.勤洗手。

怎么吃饭:1.拒绝聚餐;2.尽量从家里带饭;3.单人单桌或隔座而坐;4.吃饭时不要说话或者互相分享食物。

回家后:1.先洗手,并开窗通风;2.把外套、鞋子、包等放置在固定房间的角落,及时清洗;3.尤其注意要给手机、钥匙等进行消毒;4.多喝水,适当锻炼,注意休息。

关于疫情期间在家上班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算加班吗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疫情期间在家上班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工资怎么算,疫情期间在家办公算加班吗)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