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张玉环称曾遭6天6夜刑讯逼供-张玉环接受法院的赔礼道歉

张玉环称曾遭6天6夜刑讯逼供-张玉环接受法院的赔礼道歉

张玉环曾遭受难以置信的狼狗审讯

张玉环称曾遭6天6夜刑讯逼供

8月4日,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张玉环被改判无罪,被羁押9778天的张玉环回到进贤县老家和亲人团聚。8月4日,张玉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狱中的头等大事是写申诉状,曾利用节假日写过数百份申诉材料。

张玉环表示,以前在狱中会非常关注其他案件平反的消息,特别感谢国家相关政策逐渐完善后还自己清白。张玉环还称自己曾遭到过刑讯逼供,希望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张玉环称没有杀害两个小孩。有罪口供是受刑讯逼供做出来的。起初关在进贤县看守所期间,他没有承认杀人。后来被侦查人员从看守所提出,先后在进贤县长山宴乡派出所和云桥派出所受到残酷刑讯。

1993年11月3日,侦查人员牵来两条狼狗 应当是警犬,说如果不招,就让狗把他吃了。民警手一挥,一条狼狗冲上来,狂撕乱咬,张玉环裤子被撕烂,大腿鲜血直流。极端恐惧下,张玉环承认杀害两小孩。侦查人员找来一条黄绿色军裤给张玉环,还打趣说比张玉环原来的裤子好。

王飞律师在法庭调查时也说张玉环受到难以置信的狼狗审讯。张玉环大腿上狼狗撕咬留下疤痕还在。张玉环曾向当年来提审的聂霍根法官展示过疤痕。本次庭审前,辩护人曾向法庭提交伤情鉴定的申请,未得到同意。

张玉环再次讲述被刑讯的过程。他甚至当庭发誓如果自己说假话,全家死光。

张玉环在监狱里有外号,花生米?

张玉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在监狱里都叫我花生米,为什么叫我花生米,是因为我这个案子杀害了俩个人,一定会吃子弹的,犯人吃子弹就叫花生米。

在那个年代 现在也是,杀两个孩子没有被枪毙,留了一条命,说明当时的法官其实是认为有疑点的,但是在那个年代背景下,在那个特定的时期,口供为王、盲目追求破案、对于程序的忽视,成为了那之后许多冤案的源头。对于局外人,我们谈起,不过像在谈论一段冰冷而疏远的历史,而对于局内人,历史却不是历史,而是沉重的“宿命”和切实的苦痛,是人生不可重来和所有既定的“悲剧”。

冤案比较多啊,这个案子能翻案的前提是法官虽然闭眼审,但还残存一丝人性,心里知道是明显的证据不足,动了恻隐之心,依法明显死刑的给判了死缓。但可以想见,当初也一定存在着严格“秉公执法”的法官,在类似案件“证据基本充足,事实基本清楚”之后直接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这类案子连翻案的机会都基本不存在。

张玉环案的法官以及一系列公职人员应该依法追究责任。但那些当初没有恻隐之心,而直接“杀人灭口”从而使得自己永远不会暴露出来的法官,更应该被揪出来。有恻隐之心的法官可能之后一直备受良心的煎熬,但“杀人灭口”的法官大概率连自我的良心谴责都不会有。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1993年10月,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张家村,两名失踪的男童被发现浮尸于当地的一个小水库中。两天后,时年26岁的村民张玉环被警方锁定为嫌疑人。1995年1月,南昌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缓,江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6年后的2001年,南昌市中院再次判处张玉环死缓。张玉环本人始终坚决否认杀人,称在刑讯逼供之下作出有罪供述。

经多年申诉后,2021年3月,江西省高院决定对张玉环故意杀人一案进行再审。今年7月9日,在张玉环被羁押26年8个月后,该案在江西省高院开庭再审。江西高院认为,除张玉环有罪供述外,本案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张玉环杀人,而张玉环本人的有罪供述亦缺乏稳定性、真实性存疑,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这个案子能够如此宣判,体现了我国的司法进步。但我觉得还不够,后续的追责、补偿也应该继续推进并向社会持续公布。

这个事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其中人性的光辉部分,张玉环的前妻,真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因为选择相信,所以为了他奔走几十年,还抚养孩子孝敬老人。真的太不容易了。

她的现任丈夫也是一个伟大的人,无条件的信任、包容。试问几个人能容忍自己的的妻子天天为了前夫奔走,而且前夫还有杀人嫌疑,真的爷们儿。

张玉环也很伟大,他充分理解前妻的不易。他也足够坚韧,这几十年,他们都过得太不容易了。老母亲知道孩子释放后给人发糖的样子,开心得像考试拿了满分的小孩。看着这个背影,看着张玉环前妻说:他应该抱我,我也应该抱他。我要和他正式离婚,然后好好对我现在的丈夫……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眼泪直流。

张玉环真是清白之身?大哥曾经有所动摇

作为大哥,张民强曾经有所动摇,他曾这样质问弟弟“是不是你做的?如果是你做的,你就应该接受惩罚。”

“不是我!”张民强至今还记得,当时弟弟的回答十分坚定。也正是从那时起,为了弟弟他踏上了漫长的伸冤路,他深知如果连他都不帮忙,弟弟永远不可能沉冤昭雪。2001年张玉环被判处死缓厚,每次去探监,张民强都会带着至少50个信封和邮票,他告诉弟弟无论有没有回应,每周都要给相关部门写一封申诉信。

张民强回忆,在监狱内弟弟曾几次自残,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他,让他帮忙劝一劝,他觉得通过写信的方式,能够让弟弟看到希望。弟弟在高墙内写,他在外面也没闲着,每周去一次法院是雷打不动的,其他各个部门他也是常客。

600多封申诉信从张玉环手中寄出,张民强寄出的也有300多封,然而兄弟俩一笔一划写出的近千封信件,几乎都石沉大海。

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的一份回复函,让两人看到了希望,回复函写道:张玉环,你的来信已收悉,根据有关规定,已将你的来信转往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处理。

张玉环说,这是他20多年来,收到的唯一一份带有公章的回函。

关于张玉环称曾遭6天6夜刑讯逼供-张玉环接受法院的赔礼道歉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张玉环称曾遭6天6夜刑讯逼供,张玉环接受法院的赔礼道歉)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