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水淀粉勾芡 水淀粉勾芡要用多少水以及多少淀粉

水淀粉勾芡 水淀粉勾芡要用多少水以及多少淀粉

水淀粉勾芡

水淀粉其实就是淀粉和水搅拌均匀的液体,它不会溶于水,遇热后会变成糊状,菜会变得非常浓稠,口感也会变得不一样!那么水淀粉勾芡要用多少水以及多少淀粉?勾芡淀粉和水的比例是怎样的?

勾芡淀粉和水的比例是多少:

勾薄芡水多点.勾厚芡水少点.一般1比10,根据所烧菜饪的需要调节水的多少,水淀粉的水要注意一定是晾凉后的冷开水。

单一芡汁

将淀粉与水调匀兑成。一般淀粉和水的比例为1:5,但依据菜肴的水分多少可以适当调整比例。如果汤汁较多则可少加一些水,如菜肴比较干,则可多加一些水。水淀粉一般适用于烧、扒、焖、烩的菜肴,这种菜肴汁水较多,加热时间长,有足够的时间依次加入各种调味料。

混合芡汁

将淀粉与水、各种调味汁调和而成。淀粉与水和各种汁液的比例一般为1:20,其比例也可根据菜肴水分多少适当调整。这种芡粉汁适用于炒、爆、溜的菜肴。这种菜肴一般需要旺火速成,如果依次放入调料再加芡汁不易操作。

淋芡

淋芡即在菜肴调好味道,完全煮熟的时候,将调好的芡汁缓缓倒入锅中,然后用勺子搅拌均匀,加热至淀粉糊化、汤汁浓稠后即可出锅。

勾芡有几种做法芡汁:

单一芡汁 水淀粉

适用菜肴:烧、扒、焖、烩的菜肴或是汤羹。

菜式举例:三鲜烩豆腐

爆汁芡

爆汁芡又叫玻璃芡,是在食材煮至九分熟时倒入芡汁,待汁液沸腾爆起时迅速翻炒食材,让食材均匀地裹上芡汁后即刻起锅。

芡汁:混合芡汁 调味料与水淀粉混合而成

适用菜肴:滑炒、滑溜、油爆等旺火速成,要求菜肴口感滑嫩或者脆嫩的菜肴。

菜式举例:菠萝滑虾仁

浇芡

浇芡是在菜肴煮熟起锅之后,再将芡汁倒入锅中加热,待到芡汁沸腾后,浇在盛好的菜肴上的方法。

芡汁:混合芡汁 调味料与水淀粉混合而成

适用菜肴:适用于需要造型摆盘的菜肴,或是食材较大,不便在锅内翻炒的菜肴,如鱼类菜肴。

菜式举例:香菇酿丝瓜

卧汁芡

卧汁芡即将调好的芡汁倒入油锅中加热,待汁液沸腾时,下入已经烧至九分熟的食材晃动、颠翻炒锅,让芡汁挂满食材的方法。

芡汁:混合芡汁 调味料与水淀粉混合而成

适用菜肴:要求菜肴表面焦脆,或是食材非常娇嫩柔软,经不起在锅内搅拌翻炒的菜肴。

菜式举例:焦熘腐竹

勾芡注意事项:

1、淀粉的用量

很多人在勾芡时对于淀粉的用量都不知道如何把握,下面我来告诉大家专业厨师是怎样做的。首先,他们会一次性调好够一天用量的湿淀粉,每次炒完一个菜时根据这个菜的食材的性质和用量来大概推测出淀粉的用量,之后按照这个推测的量来对才要进行勾芡。而这个“推测的量”则需要经过大量的实践的经验积累来获得。我推荐不知道淀粉具体用量的朋友也可以参照专业厨师的做法,一次多调一些水淀粉出来,然后慢慢添加进菜肴中,以找出这个菜肴的实际用量,为以后的烹饪积累足够的经验。

ps:通常一个普通家常菜的淀粉用量在3——7克左右,以1.5倍的清水调开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用量会依据食材的不同而略有增减。

2、勾芡的火力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勾芡都要用大火,因为虽然淀粉只要被升温至60度时就会变成胶体溶液,但升温速度的快慢却是决定勾芡后的芡汁是否明亮的一个关键因素。所以,要用大火迅速使锅中汤汁的温度升高并保持沸腾才能勾出“亮芡”来。

ps:水淀粉下锅后不要马上对其进行搅拌,否则芡汁同样容易“发乌”。正确的做法是水淀粉下锅后先轻轻推匀,静待2——3秒后才进行搅拌。

3、勾芡的时机

对于那些对火候控制比较严格的菜肴来说,把握好勾芡的时机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举个例子大家会更好理解——爆炒生鸡丝这道小菜,由于要求成品具有鲜、嫩、爽、滑的特点,就必须保证鸡丝在出锅时刚好成熟。所以,要求鸡丝过油只过7成熟,而勾芡的时机应该是在鸡丝9成熟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成品的品质。

ps:不仅仅是鸡丝,对于绝大部分蔬菜类食材的勾芡时机都是应该如此把握的。

特别提示:

特别要求注意的一点是:只要是需要勾芡的菜肴,在制作时最好避免使用过多的食用油。因为多过的油脂会阻碍芡汁对食材的包裹,产生“溜芡”现象,从而失去了勾芡的意义。

关于水淀粉勾芡 水淀粉勾芡要用多少水以及多少淀粉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水淀粉勾芡)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