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高考试卷全国都一样吗 为什么高考不用全国统一卷

高考试卷全国都一样吗 为什么高考不用全国统一卷

高考试卷全国都一样吗

这个时候就有人问,为何高考不用统一试卷吗?

只能说这个是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事实上古代科举的时候,也是分为南、北卷的。

我们先说古代的时候,为何要分南北试卷?

那时候南方尤其是江浙的学生考的分数比较高,这样的话若是按照分数高低来录取人数,江浙的人录取的就比较多,甚至都是那里的学生入仕的。

长期以往别的地方就有意见了,为何录取的人数都是江浙的,其它地方都没有当官的了,就不要说出一个状元了。

这是不利于国家的团结发展的,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呀!

后来为了区域平衡发展,只能从地域上来区分考生了,这样就出现了南北榜。南方有南方的第一名,北方有北方的第一名。

南方录取多少人,北方也录取多少人,这样南北方录取的人就平衡了。考上和考官以及其它的人,也都没有意见了。

到了之后,还有西部地区,也成为了一个单独的考区。

这样南、北、西部地区,都中和了一下。因此,这些地方出现的被录取的考生,也就大致相当了。

现在的高考没有用全国统一试卷,事实上和古代的时候的区分是差不多的。

不过,现在考虑的不同地方,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的:经济发展、地域区分、文化因素。

1、经济发展

往往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方,孩子受到的教育就会好,他们的师资教育以及相关配套设备是其它地方比不了的。

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地方,孩子受到的教育就受到了限制。

也就是说教育上存在不平等性!

就好比一个北京、上海的孩子,和其它省份的一个农村里出来的孩子去考一样的试卷,这样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

因此,就有了区别来考试这种方法。

当然了现在除了西部之外,全国其它地方的教育相差不大了,似乎,在很多人看来,现在大部分地区,也是可以用一样的试卷的。

2、地域区分

说一个最典型的,东部和西部的教育,现在相差就是很大的,东部沿海城市比较发达,教育都比较先进。

西部相对来说比较弱后,相对比东部,这里是缺少优秀的教师,他们接受好教育的机会少,甚至接触不到,让这里的孩子和东部的来考同一样的试卷,对他们也是不公平的。

因此往往西部的考卷也是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

3、文化因素

江浙、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父母受教育的程度比较高,这里的文化氛围比较浓重,这些地区,也就成为了单独的自主命题的地方。

4、其它原因

这个原因即便是不说,大家也是懂的,再说了这一条也是不能写出来的。

总之,就是以上原因造成了,全国是不能用一张统一的高考试卷的。

关于高考试卷全国都一样吗 为什么高考不用全国统一卷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高考试卷全国都一样吗,为什么高考不用全国统一卷)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