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班幼儿观察记录 幼儿好动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小班幼儿观察记录 幼儿好动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小班幼儿观察记录

珠子:珠子是各种形状的木质玩具,有球型、有三角形的、有水果型的、有汽车等图案,有一定厚度,每个玩具颜色不一样,大小在3厘米左右,大小没有太大差别。

观察目的:小班幼儿小肌肉灵活性

观察目标:小班幼儿串珠

观察时间:2019.4.8

观察描述:早饭后,教师组织幼儿区域游戏,幼儿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教师发玩具,这一组5人,教师发了一筐珠子,有一名幼儿,男孩提出疑议,不想玩串珠:老师,我想玩小汽车玩具。老师说:可以呀,这时男孩自己去取一筐小汽车玩具,放在桌面上,坐回原来的位置。小朋友开始游戏。 4名女孩玩串珠子,1名幼儿玩小汽车玩具。

这组女孩先挑选绳子,之后开始串珠,绳子一头是细杆木头,另外一头是绳子 软的。1号幼儿用绳子的软头开始串,发现怎么也串不进去珠子,看看了对面的小朋友,找到木棍的一头,开始穿起来。2号、3号、4号正常串,大约4分钟左右,4名幼儿开始有交流,1号小朋友:看看我的串完了 只有5、6个珠子,我自己戴上,说完就往自己的脖子上比划,做要戴的动作。2号小朋友说,看我串的多长,这么多,2号小朋友声音很大。1号小朋友看看自己的项链,又看看其他三名幼儿的项链,继续穿了起来。又过了3分钟左右,2、3、4号小朋友开始完了起来,互相做戴的动作,并交流,我的项链好看,我的老长了,交流大约2分钟,教师看幼儿有点活跃,过来指导,你们的项链真漂亮,拆开后重新串一个,送给老师。幼儿开始把珠子拿下来,幼儿开始重新串。

第二次串,4名幼儿开始交流,拿着草莓型的珠子说,我喜欢吃草莓;我最喜欢小汽车,我家可多小汽车了,玩小汽车的幼儿进入4名小朋友的谈话中,非常开心的大声交流。老师指导:孩子们别说话了,赶紧穿珠。幼儿没有听老师的话,开始站起来,把手放入筐内,用手搅拌里面的各种珠子,这时珠子掉在地上、桌面上,幼儿特别开心,老师过来制止,别玩了,都收了吧,一会我们集中活动。游戏完毕,收拾玩具时4名幼儿比较兴奋,大声交流自己喜欢什么。

分析:现在是小班下学期,幼儿的串珠子能力到了什么样的水平,难道还局限在把珠子用绳子串起来吗?。小班下学期幼儿的小肌肉协调性有很大提高,一些精细动作开始挑战,这样的活动幼儿很显然没有兴趣,第二次串珠时,幼儿的专注点根本不在玩具上。为什么,因为任务对孩子们来说过去简单,教师没有对玩具提出新的任务,对幼儿没有一点的挑战性。

指导策略:

1、对材料进行调整,可以投放稍微小一点的珠子,细一点的绳子,增加材料的难度。或者把绳子拿掉,换成筷子,让幼儿用筷子夹珠子。

2、教师在原材料基础上,布置新任务,按颜色串、按形状串、可以两个红色、两个绿色串,教师根据本班幼儿情况,布置合适的任务,调动幼儿游戏的积极性,促进幼儿形成新的经验。

了解更多

关于小班幼儿观察记录 幼儿好动的原因及解决措施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小班幼儿观察记录,幼儿好动的原因及解决措施)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