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第9号台风美莎克-2020年第9号台风消息

第9号台风美莎克-2020年第9号台风消息

第9号台风美莎克

2020第9号台风美莎克

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低压于8月28日上午8点钟生成,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约11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7.2度、东经131.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 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1000百帕。

预计,该热带低压将回旋少动,并于未来24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9号台风;8月29日以后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第9号台风“美莎克”即将生成来袭,9月台风或将持续“爆发”

在我国东南方向,一个新的台风扰动云团,正在发育当中,目前已经加强到热带低压的水平,距离升级成为今年的第9号台风,最大风速只差3米,强度只差1级。

具体来看,这个热带低压目前的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15米/秒,约合54公里/小时,中心气压:1000 hPa,风力强度等级属于7级热带低压的水平,中心位置坐标,处在北纬17.2度、东经130.8度,这个位置整体上位于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上,目前正在这里回旋发育,台风方向路径高深莫测,但是强度将会逐渐加强,预计将会在24小时之内,增强成为2020的第9号台风“美莎克”,也将成为这个台风爆发的8月里,第7个即将生成的台风。

而在8月份刚刚过去的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从8月1日的第3号台风“森拉克”开始,一直到8月27日,刚刚登陆朝鲜,并影响我国东北地区的,第8号台风“巴威”,已经连续有6个台风生成来袭,台风路径所覆盖的海域,涵盖了我国南海,东海,黄海,以及渤海周边一带地区,登陆地点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影响区域则包括了华南,东南,华东,乃至东北多地,非常的广泛,台风形势显示出了一种遍地开花,四处爆发的迹象。

而接下来,进入9月份之后,预计我国南海以及周边海域的海温状况,依然偏高,这些热到发红发紫的区域里,表层海水温度,普遍都会在30摄氏度以上,远超台风生成的必要条件,26度的水平,海洋动力十分充足,台风或将在9月持续这种爆发的态势。

在我国最权威的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中期预测当中,除了菲律宾以东洋面上,这个即将生成来袭的9号台风之外,预计未来10天,八九月交替时段,在西北太平洋海域,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可能会给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再次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需要特别注意。

从来势汹汹到停止编号 台风“巴威”为何仍备受关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8月27日8时30分前后,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在中朝交界附近的朝鲜平安北道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

此前一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台风“巴威”也因“或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辽宁最强台风”而备受关注。

而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巴威”已于27日17时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其风力进一步减弱,已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于27日20时对其停止编号。

但即便如此,被“除名”的“巴威”依然备受关注。它从何而来,与此前的台风相比,又有怎样的特点和“异乎寻常”之处?为此,红星新闻记者梳理了它的“生命史”。

“巴威”生命史:海上徘徊三天,聚集大量能量

8月22日上午8时,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在我国台湾近海生成,24日2时,加强为台风级。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在25日,“巴威”螺旋结构完整,台风眼区已经打开,两侧云系逐渐对称,这表示台风强度继续加强。

卫星图、预报形势场图等显示,“巴威”对流活动旺盛、中心风速大,最大风力有14级 42米/秒,加上“巴威”在海上已徘徊3天,移速较慢,聚集了大量能量。另从24日起,浙江、福建一带受下沉气流影响,被“加热增温”,局部地区超过40℃,而台风越强,造成的下沉增温效果越明显。

因此,气象专家总结得出“巴威”强度很强、具有很高危险性的结论。再加上此次受到影响的地区集中在防台风经验不足的北方,为提前做好防台工作,8月26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以来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也是台风预警的最高级别。

8月27日8时30分前后,“巴威”在中朝交界附近的朝鲜平安北道沿海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级,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中央气象台随后预计,它将以50公里/时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于27日移入辽宁省境内。

当时,关于登陆后的路径趋势,气象专家称,“巴威”以北上路径为主,在北上的过程中逐渐向偏东方向偏转,经过的省份主要是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到黑龙江省后,“巴威”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27日15时,中央气象台更新消息,“巴威”强度持续减弱为热带风暴级 8级,18米/秒,其中心已经离开辽宁,进入吉林省通化市境内。此后,“巴威”风力进一步减弱,甚至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27日20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

“巴威”之险:差点成为登陆辽宁“一手”台风

有专家分析称,“巴威”之所以格外引人关注,原因在于它差一点就成为1949年以来“一手”登陆辽宁最强的台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表示,据统计,自1949年以来,登陆辽宁的“一手台风”仅1个,为1964年第10号台风“海伦”,当时以热带风暴级别登陆辽宁新金 9级,23米/秒。如果“巴威”能够以台风级别登陆辽宁,那么它将是“一手”登陆辽宁的最强台风。

此前,中国天气网统计1949年至2021年的大数据,剖析台风的各种“偏好”。从各月登陆分布来看,台风登陆我国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夏秋季,最集中时段为7月至9月。不过,台风扎堆的登陆点是南方沿海城市,比如广东、福建、海南和台湾等地。比较而言,台风在北方“上岸”的情况较少,“一手”台风仅有上文介绍的“海伦”,而“二手”甚至“三手”台风走到东北时,能量强度已基本耗尽。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2021年间,共有491个台风登陆我国,曾有14个台风登陆山东沿海、6个台风登陆辽宁沿海,其中,1997年第11号台风“温妮”为登陆我国最北的台风。

幸运的是,一路向北执着进发的“巴威”并没能“创造奇迹”。28日11时,中央气象台复盘分析“巴威”的路径及特点时指出,“巴威”的生命史较长,22日生成到27日登陆,长达6天;其强台风级维持时间长达41个小时,特别是进入黄海后,仍能在北方海域维持强台风级长达20个小时,直到登陆前才有所减弱,“实属少见”。

然而,由于缺少了充足的水汽支撑,再加上长白山地形的共同影响,来势汹汹的“巴威”,在登陆后仅8个半小时就减弱为了热带低压。

“巴威”余威:雨雨雨!当地启动应急响应

不过,“巴威”带来的影响依然存在,其云系仍在东三省、尤其是黑龙江省“作威作福”。27日,黑龙江东南部、吉林及辽宁东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黑龙江佳木斯和鸡西局地大暴雨。28日,黑龙江西部和东南部仍有大雨。

而据哈尔滨市气象台预计,28日夜间到29日上午,受到新一个低压系统的影响,哈市将再次出现雷阵雨天气,雨量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连续降雨天气对城市防涝、江河防汛以及农业生产都将带来一定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也表示,在提及防台措施时,主要考虑的也是风雨带来的影响和次生灾害,“在前期东北地区已出现过比较大的降水,所以要特别注意暴雨产生的次生灾害,也要注意山洪和洪涝这些灾害。”

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消息,今年主汛期以来,黑龙江省已经出现14次强降雨,部分县 市仍处于中小河流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号中。“巴威”来袭与上轮降雨间隔时间短,当地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风险等级更高。

为此,早在昨日中午,黑龙江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就已启动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成员单位和各市 地人民政府 行署立即进入气象灾害 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做好各项应对和联动工作。

此外,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及时调整旅客列车运行方案,于8月27日起对图佳、林密、福前等铁路线路上运行的28列旅客列车,实施临时停运措施,对4列旅客列车调整运行区段。铁路部门还联合地方气象部门,安排专业人员进行24小时防洪巡守,确保对重点防汛线路的全覆盖巡视。

关于第9号台风美莎克-2020年第9号台风消息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第9号台风美莎克,2020年第9号台风消息)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