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压岁钱的来历故事-压岁钱的寓意-压岁钱的故事

压岁钱的来历故事-压岁钱的寓意-压岁钱的故事

压岁钱的来历故事

传说在西汉的时候,山阳县有一个叫“祟”的小妖,他每年除夕夜里出来,专门摸熟睡的小孩子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胡话,退烧后就会变成痴呆疯癫的傻子了。大人们怕祟来伤害孩子,常常在除夕整夜亮灯不睡,当时人们称之为“守祟”。

有一户姓樊的人家,夫妻老来得子,十分珍爱。在这除夕晚上,为了防止祟来侵扰,这对老夫妇不睡觉,一直逗着孩子玩,他们用红纸包了几枚铜钱,包了拆,拆了包。但随着夜渐渐深了,小孩子受不了,先睡着了。这对老夫妻便把包好的几枚铜钱放在他的枕边。老夫妻年岁大了,也熬不住,一看已经是四更天了,想来那祟该不会来伤害他们的孩子了吧!可他们刚一睡着,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祟就进了屋,就在他要用手摸孩子头的时候,突然孩子枕边发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

很快,这件事就在山阳县及其周边村庄传扬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除夕夜里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作“压岁钱”了。

上面这个也只是其中的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说法是每到除夕夜,各家各户都会让孩子用盘装上果品食物,互相赠送,这就是“压岁盘”。后来,“压岁钱”取代了“压岁盘”,也就有了现在除夕夜给压岁钱的习俗。

压岁钱怎么给合适?

1、按规定习俗给。

有的地方人情分子钱给的比较多,两百五百一千很正常;有的地方人情分子钱给的少,压岁钱给个五十一百两百也很正常。到底给多少合适,可按所属地域的习惯来给。

2、按往年来往钱数给。

大多数的家庭都有孩子,长年都工作在外,一年也不怎么联系沟通,见面也不知道说什么,但心里的感情亲情却都在。压岁钱似乎就成了一种沟通的方式,见面给个红包表达自己对亲人的祝福。一般大家都会按去年给的数来给,比如去年对方给你家孩子200,今年你也给对方孩子200,这样其实是最合适的。谁也不吃亏,但如果自己经济情况特别好,也可以多给点。

3、按孩子人数给。

有些朋友说,我家就一个孩子,朋友家都两个三个,别人给200,我就得回400或600,压力有些大,这种情况就按对方孩子个数来给,拆分红包或适当加些钱再拆分,这样其实挺合适的,对方也不会有意见。

现在就发压岁钱还是挺烦恼的,因为现在很多的地方这个给红包也已经演变成了人情往来了,现在好多朋友都生二胎了,压岁钱都要给双份的,如果对方是二胎,给一个500的压岁钱,自己就要回两个500出去,这样的情况还不少,不给也不好看,都按些回礼确实压力不小。

对于这样的情况还是要量力而行,如果别人给一个压岁红包500,你也照这金额回两个500,确实压力大。如果对方两个孩子,你回两个300的压岁红包也挺好的呀,既不会多支出很多,也不至于太丢面子。

关于压岁钱的来历故事-压岁钱的寓意-压岁钱的故事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压岁钱的来历故事,压岁钱的寓意,压岁钱的故事)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