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陕西贫困县豪华中学

陕西贫困县豪华中学

陕西7亿豪华中学整改完工 陕西贫困县豪华中学

陕西西南部有一个深度贫困县,但这个贫困县刚刚摘掉了脱贫帽,却突然盖起了7亿的豪华中学,这令很多人都感到好奇,其实这个中学是贷款开始建设的,现在该中学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并且于今天开学了,有很多网友吐槽到这个中学看起来都不像学校,更像是一个度假村。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陕西7亿豪华中学整改完成

记者从陕西省镇安中学问题整治工作专班了解到,截至8月31日,镇安中学问题整改已完成,校园内与教学无关的景观设施已迁移至当地公共活动场所,学校负责人及教职员工办公室严格按标准进行了调整。9月1日,镇安中学已正常开学。

8月13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学校建漂亮点本无错,为何这所“豪华中学”让人困惑?》报道后,陕西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级有关部门与商洛市组成的工作专班,赴镇安县进行调查核查,指导督导镇安县对新建学校问题进行整改。

镇安中学占地面积251.2亩,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由教学楼、餐厅楼、学生宿舍、教师周转宿舍、行政综合楼、实训楼、图书馆以及学生浴室、操场、人防工程等附属设施组成。针对报道反映的问题,镇安县按照工作专班要求,本着“整体保留、充分利用、节俭适用、确保

安全”的原则,对与教学无关的设施进行整改。

据介绍,学校前广场鲤鱼雕塑、德润湖木亭、水车等景观,已迁移至镇安县木王山景区、云盖寺古镇游客服务中心前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学校体育场电子屏、高杆灯分别拆移至镇安县城绣屏公园广场和商洛市体育场。

为何要建“第三中学”?

多份项目概况中的介绍为,由于地理和历史等各方面原因,镇安县原城区教育资源总量短缺,大班额现象、功能部室不足、学生在校外食宿等问题较为突出。新学校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

而事实上,建设“第三中学”的想法早已有之。早在2013年,当时的县教体局就曾发布过建设“第三中学”的招商信息。该信息提及: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镇安县城未来将容纳全县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进城务工及外来人员猛增,就学需求人员急剧上升。而城区学校存在发展无空间,超大班额现象严重,活动场地小,内部设施差,食宿安全隐患大,监管有难度等突出问题,新建一所办学理念先进、师资雄厚、功能完备、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的镇安县第三中学迫在眉睫。

然而《镇安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项目筹建和启动时,当地财政状况不容乐观——“根据政府性债务初步清理甄别结果,2014年末全县债务余额18.5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4.8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3.7亿元”,而2015年,“财政收入增速明显降低,新增财力规模明显缩减,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政府性债务化解可谓任务沉重。

“镇安县第三中学建设项目”就在这样的财政状况下启动了。

贫困县怎么就不能修一所好中学呢?

当地从长计议,并且考虑到镇云新区,包括云盖寺古镇,打造唐文化,进行一体化设计,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难道不是很正确吗?

贫困县就不能克服困难,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培养更多的人才,改善家乡面貌吗?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这是我们一直呼吁的口号,难道在现实面前就要被击得粉碎吗?

有人拿和教育教学无关的设施说事,但且不知校园环境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花一草、一树一亭和教育教学一起共同承担起了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孩子的成长。环境教育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北大的博雅塔、未名湖,清华的荷塘月色难道都该拆了吗?按照这样的逻辑和教育教学都无关啊。

哪个学校没有环境氛围的营造,给学生创造一个更温馨、更舒服、更有读书氛围的环境。难道一所学校只能盖教学楼、食堂、宿舍、图书馆吗?

如果镇安中学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别的问题,只是把学校建设得漂亮点,把环境氛围营造得更温馨点,这难道不正是从教育的层面挽留生源,改善条件,培养人才,进而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根本觉举措吗?

这几年,经常有这样的报道,贫困县的这个建筑超标了,那个设施豪华了,给人的感觉是贫困县只能夹着尾巴过日子,不能有任何表现,只能待着受穷。

穷则思变,怎么变,教育为本。通过抓教育、抓学校、保生源、促发展,这是一条良性发展道路。我们看到太多的贫困县生源流失、教师流失,几年都考不上一个重点大学,上个一本都是值得宣传报道的事情。

当然不是说,学校建设好就万事大吉,但这是第一步。一个破破烂烂的学校,找个读书的地方都找不到,和一个环境美丽、设施齐全的学校相比,我们会把孩子送到哪个学校呢?

一个地方其他方面可以受穷,但教育不能受穷,教学设施、师资待遇必须要跟得上,这是百年大计。

所以,希望不要再炒作贫困县的“豪华中学”了,受益的是当地老百姓,老百姓都支持,我们有什么理由质疑和反对呢?

以上就是陕西贫困县豪华中学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