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美国对大疆的337调查

美国对大疆的337调查

美国公布对大疆的337调查结果 美国对大疆的337调查

早在2021年8月30日,美国Autel Robotics公司指控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侵犯其专利,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一直到最近也就是2021年8月21日,美国公布对大疆的337调查结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不会对大疆发布禁令。下面大家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美国公布对大疆的337调查结果

8月21日消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了针对大疆的337调查终裁:不会发布禁令。此前,5月22日,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 Finnegan官方发文称,大疆被控侵权的三项专利中的相关权利要求截止北京时间5月21日晚已全部宣告无效。美国飞翰律师事务为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委员会 ITC根据337条款对大疆展开调查一案的代理律师。

2021年8月30日,美国Autel Robotics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 ITC提出申请,指控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无人机及其组件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Autel Robotics公司是一家中国企业的美国子公司。根据其官网介绍,Autel Robotics USA总部位于华盛顿,主打无人机技术和产品,而且也以四轴飞行器和摄像无人机见长。

此前报道:

2021年9月4日下午,商务部网站发布预警提示称,8月30日,美国Autel Robotics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 ITC提出申请,指控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无人机及其组件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公开资料显示,337调查是指美国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禁止的是一切不公平竞争行为或向美国出口产品中的任何不公平贸易行为。

这是专门针对专利的条例,只要涉及侵犯美国知识产权都有可能被卷入调查。更为严重的是,一旦败诉意味退出美国市场,甚至全球市场也将被屏蔽和被封杀。

中新经纬客户端 查阅Autel Robotics公司网站发现,该网站的中文模式下“关于我们”一栏内容显示, 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道通”,总部位于享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国际大都市——深圳。

9月4日下午,商务部网站发布预警提示称,8月30日,美国Autel Robotics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 ITC提出申请,指控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无人机及其组件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公开资料显示,337调查是指美国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禁止的是一切不公平竞争行为或向美国出口产品中的任何不公平贸易行为。

这是专门针对专利的条例,只要涉及侵犯美国知识产权都有可能被卷入调查。更为严重的是,一旦败诉意味退出美国市场,甚至全球市场也将被屏蔽和被封杀。

中新经纬客户端 查阅Autel Robotics公司网站发现,该网站的中文模式下“关于我们”一栏内容显示, 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道通”,总部位于享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国际大都市——深圳。

2016年1月30日德国纽伦堡国际玩具展期间,道通的展台被当地法院法警持“临时禁令”查抄,原因是该公司无人机产品X-Star被指涉嫌外观设计侵权,举报者正是大疆。这是双方首次在国外“刀兵相见”,而这段时间恰好是大疆在与道通国内首次对簿公堂中败诉。

2015年年中,大疆一纸诉状将道通告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控道通产品涉嫌对其外观设计专利等方面,存在侵害,要求销毁相关产品模具、赔偿经济损失和维权费用,以及承担诉讼费用。2015年年底,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驳回原告大疆的诉讼请求,并且承担诉讼费。

大疆一审败诉后再次上诉,2017年3月1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终审判决,驳回大疆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海外市场方面,继德国纽伦堡国际玩具展后,2016年8月,大疆以专利侵权为由将道通诉至美国特拉华联邦地区法院,指控道通侵犯其3件美国发明专利、和1件美国外观设计专利。

2017年5月,大疆在华盛顿西区联邦地区法院向道通发起诉讼,同样指控侵犯其专利,最后该案于2021年3月被移送特拉华联邦地区法院,与前一案件合并审理。

在2021年4月,道通以其美国子公司Autel Robotics USA之名,在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对大疆三家公司提起诉讼,称大疆侵犯了其2件美国发明专利权,要求法院确认侵害事实,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同时请求由陪审团参与审判。

大疆会是下一个华为吗?

疫情影响了市场,而比疫情更严峻的是大疆在美国面临的压力。

被捧为“民族制造之光”的大疆,在美国市场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占据美国80%的无人机市场份额。美国销售收入也占据了大疆40%的营收。大疆在美国为爱好者提供消费类的小型无人机,也提供用于森林火灾监测等用途的高端工业级无人机。

“大疆最早就是从全球市场起来的,美国市场的成长一度超过国内很多。”谢阗地告诉AI财经社,它与TikTok先以抖音立足国内再出海的发展路径存在根本区别。

“一开始就是别人模仿大疆,这和大部分中国公司先借鉴、跟随欧美企业的成长路径不同。”一位深圳无人机行业专家对AI财经社称。

但在TikTok被美国政府采取封禁措施之后,大疆在美国市场的境遇也引发担忧。

早在2017年,美国军方就以数据安全隐患为由,宣布停用大疆无人机。只不过因为美国国内没有可替代产品,停用一年后“反悔”,又向大疆进行了采购。

过去多年,美国无人机公司没有一家在与大疆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有的破产、有的转型。尤以3D Robotics为代表,作为曾经美国本土最大的无人机厂商,如今早已加入大疆的生态,转做软件方案。美国军方在2021年的复购,彰显了大疆的产品实力,但福祸相依,这里面也隐藏着不好的苗头。

2021年5月,美国对华为进行制裁,一些政客再次以“数据外泄”为由,提出封禁大疆无人机的提案,令大疆内部绷紧了弦。

大疆前员工则告诉AI财经社:“大疆去年下半年进入了红色警戒状态。”

大疆整体营收规模在200亿元,国内和海外收入比例是2:8,其中美国占到总收入的40%,约为80亿元。“失去美国市场,将对大疆造成很大的影响。”多位受访人士表达了相同看法。

为此,大疆在美国做了一系列努力。去年下半年,一向低调、不善宣传的大疆对外公布了它的美国建厂计划。据AI财经社了解,实际上,公布之时大疆已经与美国内政部就建厂事项合作测试了一年多。

美国内政部希望通过自己的通道,集中采购定制版,与大众版不同,更加符合官方的安全诉求。“一年一千多台的量。”一位知情人士告诉AI财经社,“为此打算雇20个人。”

一位知情人士称,大疆是在美国游说经验相对丰富的中国科技企业,“TikTok算是摸着大疆的脚印过河,大疆请过的游说机构他们都请了。”

作为大疆在美国游说的主要目标,美国内政部于2021年7月曾发布了一份报告,用于证明大疆产品的安全性。该报告称,美国内政部对大疆两款主要无人机产品进行了总计1245次、538小时的测试,未发现数据外泄情况。

今年7月,美国和法国研究人员发布报告称,大疆APP过度收集信息,并通过分享到社交媒体的功能将数据传回中国。AI财经社向大疆核实情况,却被告知,撰写报告的两家公司均服务大疆在法国的竞争对手Parrot。而Parrot正在美国推行他们的软件可审查标准。

此前,大疆在技术上进行了各种优化,比如,技术上可以实现只把收集到的数据存放在无人机上,只有在飞机降落后才能从机器上读取数据,无法通过无线网络在线传输任何信息,确保数据的安全。

AI财经社了解,大疆在内部已经做了多次对于“美国禁售”可能性的推演。一名大疆员工告诉AI财经社,多次推演最终得到的都是美国“没有可行措施”。意思是,在大疆看来,美国禁售大疆无人机这种事情几无发生可能。

“大疆在美国的商业模式是现款现货,销量也是由经销商自己评估,如果美国本土禁售大疆无人机,应该是经销商更着急。”一名了解大疆美国渠道的人士称。目前,大疆在美国最大的三个线下经销商是苹果、沃尔玛和百思买。

不过,今年1月,媒体报道,美国内政部计划永久停飞其最大民用无人机项目之一,该项目拥有近1000架无人机,其中大部分由中国制造。一位欧洲无人机人士对AI财经社说,大疆受到的影响会很严重,尤其是来自政府的订单。

与此同时,在最近一年内,一家名叫Skydio的美国无人机创业公司借题发挥,崭露头角。而在过去几年,美国已经没有什么像样的无人机企业了。Skydio的创始人频繁宣传其公司的美国属性。这家位于硅谷的创业公司自称,在消费者反馈中被认为避障能力优于大疆。

去年开始,Skydio和美国国防部合作。今年7月,Skydio公布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并于今年推出行业应用机型,将与大疆在消费和行业应用展开进一步的争夺。

一位海外无人机行业人士告诉AI财经社:“Skydio有可能成为大疆在美国的潜在威胁。”

随着华为事件的持续发酵,更多中国企业是否会被美国以安全名义进行制裁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但有行业人士对AI财经社分析,大疆不太可能被制裁,因为它的体量太小。相比华为2021年7200多亿元的营收规模,大疆目前只有大约200亿元营收规模,不足华为一个零头。

延伸阅读:美国337调查是什么

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简称US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 Tariff Act of 1930第337节 简称“337条款”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

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目的为禁止一切不公平竞争行为或向美国出口产品中的任何不公平贸易行为。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美国对大疆的337调查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