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内蒙古发掘1500多年前的北魏皇家祭天遗址

内蒙古发掘1500多年前的北魏皇家祭天遗址

中国首次发掘北魏皇家祭天遗址 内蒙古发掘1500多年前的北魏皇家祭天遗址

我国在考古方面从未止步,几乎每年都能发现巨大的历史遗址和古墓,近日内蒙古发掘1500多年前的北魏皇家祭天遗址,这是中国首次发掘北魏皇家祭天遗址,这个遗址的年代比北京天坛还早,下面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带各位去看看这个遗址长什么样吧~

中国首次发掘北魏皇家祭天遗址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员近日对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境内的北魏皇帝祭天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发掘北魏皇家祭天遗址。

这一遗址在呼和浩特市区北面的大青山蜈蚣坝顶上,分布范围约1万平方米。这处遗址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被发现,但一直未被发掘。自2021年开始,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目前已初步明确遗址形制和结构,并对其性质有了较为明确的定位。

考古人员在遗址中部发现一座皇帝祭天的圆形房屋遗址,房址内径约15.5米,外径约32.5米,东南部留有宽约1米的门道,房内出土少量祭祀用的陶罐。在圆形房屋外围有内外两道放羊、马等祭品的环壕,从中出土少量马和羊的肢骨等。圆形房屋外边还发现内外两个垓,即皇帝祭天时文武官员陪祭站立的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文平说,虽然史书上与北魏皇家祭天相关的记载很多,但在此次发掘之前没有发现过北魏皇家祭天遗址。

据了解,此处皇家祭祀遗址在形制上结合了中原王朝祭祀礼制和北方游牧民族祭祀传统,年代上早于西安隋唐圜丘和北京明清天坛,为研究我国古代皇家祭天发展史、北魏祀天礼仪制度提供了珍贵实物证据。

据史书记载,北魏孝文帝494年迁都洛阳之前,“行幸阴山,观云川”,即来到阴山祭天。张文平说,初步判断,孝文帝“观云川”就在这个地方。根据对出土文物的年代鉴定,初步推断这一遗址使用时间大体在公元430年至490年之间。

北魏 386年—534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北方游牧民族建立的统一黄河流域的封建王朝。

中国10大考古发现公布:中国古文明考古有了重大突破

1,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疥疙洞遗址位于汉中市,是中国第一次在秦岭山区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遗址距今10万—1.5万年前,分为4层,发现了人类活动面、石器加工点、火塘等遗迹,出土人类化石、石制品、烧骨、动物化石等遗物万余件。疥疙洞出土距今3万年左右的早期现代人化石,还发现有丰富的、共生关系清晰、且连续发展的小石片工业系统的石器,首次系统的展现了中国境内早期现代人的石器工业技术。

该遗址最大的意义就是证明了中国并不存在10万到5万年前的人类活动空白期。

2,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东亚玉文化的曙光

小南山遗址位于黑龙江省饶河县乌苏里江左岸。该遗址发现于1958年,曾经有过几次小规模的考古发掘。2021年,这里进行了连续发掘,取得了很大的突破。该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玉器、石器和陶器,其中玉器最引人注意,如匕形玉佩、觿形玉佩 弯条形器、玉管、玉珠、玉璧、玉环、玉锛和玉斧等。

小南山遗址的发现再次证明了古代的东北并未文明的荒漠,在上古时代,这里是中国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古代的王朝,至少有商朝、北魏 鲜卑、元朝、清朝都是来自于东北的民族建立的。

3,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皇皇巨城 巍巍高台

皇城台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分内、外两重石砌城垣结构,面积为400万平方米,建设年代不晚于前2300年,大约在前1800年废弃。根据考古学家的推测,皇城台是一个首都性质的建筑,反映了石峁的居民开始进入了国家门槛。这里出土了石雕、陶鹰、卜骨、口簧、玉器等文物。

根据其中的口簧来看,这座遗址和上古时代的游牧民族有十分密切的联系。目前,许多学者认为石峁遗址是黄帝的都城。

4,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建制的始源

平粮台古城遗址,位于河南省淮阳区东南4公里的大朱村西南方。这里距今已经有了4600年的历史。这座史前城市遗址是中国最早的有规划的城市,城址严整规划的方正格局,有中国最早的“中轴线”。除此,这里还首次发现了完整的排水系统和道路系统。这座遗址的出现,有利于研究中国文明的起源。

小编认为,这座城市的地理位置十分特别,是陈国之地,可能和有虞氏 舜有联系,对于夏朝的研究也有一定的帮助。夏朝后裔的封国——杞国也在附近。

5,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战略资源 国家力量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是一个冶铜作坊遗址大约处于商代早期。是首次在商朝核心地区发现了专业冶铜遗址。2018-2021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工作。目前已经清楚该遗址的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出土了铜炼渣、残炉壁、铜矿石,以及鼓风管、石锤、石砧、残陶范、残石范、仿铜陶礼器、磨制石磬等文物。该遗址的发现,有助于人们研究夏商经济的发展。

6,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追寻“玉石之路”的踪迹

近年来,甘肃省发现了马鬃山径保尔草场、寒窑子草场和旱峡三处玉矿遗址。三处玉矿遗址均为由防御区、采矿区、选料区等组成的采玉聚落址。出土遗物主要有陶器、石器、铜器、铁器、玉料、石料、皮革、植物遗存、动物遗存等。其中径保尔草场玉矿遗址是目前国内所见规模最大玉矿遗址。旱峡玉矿遗址是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透闪石玉矿遗址,4000至3700年。这些遗址有利于探讨古代西域和中原文明的交流。

7,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考古构建最完整的周代封国

曾国 随国贵族墓地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最早在2012年发现,从2021年开始进行了系统的挖掘。目前这里发现了86座春秋曾国墓葬及4座马坑、5座车坑。出土了铜器2000余件,其中编钟88件,编磬60件,金、石、土、革、丝、木、匏、竹的乐器八音组合在曾国高等级墓中均有发现。这是批组合完整的音乐考古材料。曾公求单件镈钟铭文达312字,是春秋时期铜器单件铭文最长铜器。在个别的青铜器上出现了“夏”“禹”的文字。该遗址对于研究中原文明和南方文明的交流有重大的意义。

8,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西域孤城,节比苏武

石城子遗址位于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在1972年被发现,因为这里有大量的岩石,所以呗叫做“石城子”。根据文献记载确定了这座城市遗址就是汉代的“疏勒城”,是新疆遗存两处汉代古城遗址之一,和楼兰古城并列。这里出土了许多汉代的瓦当、方砖等。这座城市遗址的发现,有利于研究汉朝对西域地区的管理,研究汉代的边疆军事状况和新疆纳入中国版图的艰辛历程。

9、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高原埋巨室 暗格藏金冠

泉沟吐蕃壁画墓位于青海省乌兰县,是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吐蕃时期壁画墓,彩绘漆棺也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独特葬具装饰形式。墓葬内设置密封的暗格,这是在世界考古上首次出现。暗格内木箱放置的一件珍珠冕旒龙凤狮纹鎏金王冠和一件镶嵌绿松石四曲鋬指金杯,可以推测墓主属于贵族人士,可能和吐蕃王室有关系。目中风格融合了吐蕃、西域和唐风,对于研究古代青海一带的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具有很大的意义。

10、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沉舟侧畔 丝路流光

“南海一号”是南宋时在广东沉没的木质古沉船,最早在1987年发现,是中国发现的第一个沉船遗址,也是中国保存最好的古代沉船。2021年清理完毕,船中发现了18万余件文物精品,堪称中国水下考古之最,其中尤以铁器、瓷器为大宗。该遗址对于研究南宋时期的瓷器制造,对外贸易有重大的意义。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内蒙古发掘1500多年前的北魏皇家祭天遗址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