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倒春寒有什么危害

倒春寒有什么危害

倒春寒要注意什么 倒春寒有什么危害

倒春寒真的来了,大风、下雨、降温齐上线!3月26日四川更是连发79条气象预警、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北方大风降雨还在继续,南方倒春寒又上场,白天穿棉袄下午穿单衣的景象随处可见,那么倒春寒要注意什么方面呢,有哪些疾病需要警惕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倒春寒是什么意思

一夜之间,气温突然下降10℃,甚至雨雪交加,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倒春寒”,它主要是因为长期阴雨天气,或冷空气频繁侵入,或常在冷性反气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等原因所造成的。

“春寒”的一大特点是有风又有寒,人体容易遭到疾病的“偷袭”,“倒春寒”要防4种病。

①呼吸内科:感冒、哮喘

冷空气刺激后,会导致气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继而令气道反应性增高,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

建议:体弱的人“倒春寒”时最好减少出门,出门戴上口罩,增加衣服,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保暖,以免着凉。

②消化内科:胃病发作

气温较低时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引发急性胃痉挛、胃肠炎等。

建议:胃不好的人到了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止腹部受凉。少吃冷食,按时吃饭,起居规律,切记不要熬夜,也不要思虑过度。

③心内科:心脏受伤

突然的寒冷刺激,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另外,呼吸道感染多发易诱发肺炎,这也会造成心脏负荷过重。

建议:老人要注意保暖,合理用药控制血压。如果有胸闷、隐痛或心慌等情况,即使发作时间很短,也要格外重视。

④神经内科:警惕脑梗

春季昼夜温差大,是脑梗高发季,特别是许多老人晚上上厕所或早上一起来,就发生中风了。

建议:一旦发现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楚、眩晕伴呕吐等,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华南西部和北部、江南南部一带降雨量已经多于常年,而华南也目前也已经正式开启前汛期,预计未来一周华南北部、江南等地降雨仍旧偏多,当地公众要警惕降水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等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以上就是倒春寒有什么危害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