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老年人强制让年轻人让座

老年人强制让年轻人让座

老年人强制让年轻人让座 老年人强制让年轻人让座

给老年人让座是我们每个人从小就被教导的品德,但是近几年了老年人强制让年轻人让座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近日有网友爆出上海一白发大爷怒斥男子地铁上不让座,男子称这名老大爷是在道德绑架,很多关注了这件事情的网友表示,年轻人也有累的时候,给老年人让座是美好品德但并不是义务,老人倚老卖老的行为实在让人反感。下面,大家就随着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哦~

白发大爷怒斥男子地铁上不让座

10月15日,有网友爆料出了一段发生在上海地铁里的视频,在视频中画面可以看到,当时地铁里面的人非常多,好多人都站在过道里,并没有一个自己的座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地铁上没有座位肯定就得站着了,自己也不可能要求别人给自己让座,毕竟每一个人都是买票进来的,可是有一个白发老人却不是这样想的。

这位白发老人戴着口罩,然后怒斥地铁上的一个有座的年轻小伙,老人对着小伙说:你没看见吗?我白发苍苍你没看见吗?你不老吗你?被老人这样怒斥,小伙也是比较不满意的,然后他就质问老人是不是来搞笑的,并表示老人的这种行为属于道德绑架,他并不会给老人让座。

尽管两个人可能都比较愤怒,但不管这位老人怎么怒斥,小伙都没有给他让座,最后这个老人坐到了另一个座位上。而当这样的事情被曝光之后,有网友表示,自己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见到老人都会主动让座,但是自己也有累的时候,若是赶上自己非常累需要休息,旁边正好有一个老人,那么自己肯定就不会给对方让座。所以当年轻人不给老人让座的时候,并不是不知道尊老爱幼。

年轻人给老人让座确实是应该的,但是作为一个老人来说,真的不应该用道德去绑架年轻人,这样做是会让人讨厌的,如果老人这样怒斥年轻人,遇到一个不讲理并且脾气冲动的,老人都有可能发生危险,所以作为老人不能倚老卖老,当然不管老人怎么不对,年轻人也不应该对老人动粗。

相关资讯:

1、9月9日,在北京地铁6号线上,一名中年男子强迫某位青年男子给他让座,并且辱骂让座男子。

事情是这样的,地铁高峰不甚拥挤,一位中年男子与其他乘客因座位一事发生了争吵,而另一位青年男子看不下去,便无奈站起身来说:“你坐你坐”,随后便站到了一边。

没想到这位中年男子坐下了以后不仅没有表现出感谢的态度,大声说道:“你早该给你爹让座,我比你爹年纪还大!”

当时有乘客说他为老不尊,他立马瞪大双眼:“你没有理由说我”。并且一路上骂骂咧咧,表示自己年纪大了,让座的男子没有及时让出座位,没有素质等等。

而后在9月17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公交警方处获悉,强迫他人让座男子 马某某,男,58岁被依法行政拘留。

马某某虽然实际年龄已经有58岁了,但是看上去似乎一点也不显老,我估计车上的人觉得这人最多算个中年人,谁能想到他竟然快60岁了,所以说地铁上的人没有及时让座也是情有可原的。

马某某就依着自己年纪大,就像全世界都欠他一样的态度,得到了别人的帮助也不感谢他人且还说别人没有素质!这样的人就应该离远点,强词夺理不说,要是他身体上出了点什么事情,你还得负责任。

2、10月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8路公交车上一名大爷态度强硬的要求一名女中学生让座,当时学生正在打电话,老人催促两遍后让座,旁边一位阿姨帮学生说话反被同车多位老人攻击。

老人坐公交是免费的。在公交上有特殊座位,如果有年轻人占座该座位可以勾通让他人让座。不过,身为老人在车上强制他人让座,有点过份,也是大为不敬的做法。公共场所不属于某个人私有财产,每个公民付有费,凭什么让座给你?

有人气愤评论,坏人变老了不要倚老卖来道德绑架他人。

究竟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了

其实不是老年人变坏了,也不是坏人变老了,而是在尊老的氛围里,老年人们产生了理所应当,只享受回报,而不懂得付出。让座作为一个法律并未作出强制性规定的行为,让是情分,不让是本分,老年人们没有权利要求他人让座,也不能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尊老爱幼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被大多数年轻人实践着,但是尊老不是道德绑架出来的,而应当是年轻人发自内心的,两个群体互相的不信任感一旦加深,那么社会的道德体系就会受到挑战!不仅年轻人要爱护尊敬老人,老年人们同样应当多体谅年轻人工作的不易。

如何解决老人和年轻人的争座纠纷

许多城市纷纷开始提出一些新的思路来解决老人们和年轻人之间的“争座”纠纷。比如号召老人们错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在上下班时间段与年轻人“凑热闹”,亦或是调整部分单位的上下班时间等等,据一项调查显示,有近超过八成的受访者都对老年人错峰出行表示赞同,有的网友建议应该设置更多通勤专用和老年专用车辆,并优化线路增加公交班次,这些措施其实都有利于缓解出行矛盾。

以上就是老年人强制让年轻人让座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