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标准

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标准

普京被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标准

诺贝尔和平奖是诺贝尔奖项之一,大家听到这个奖项的名字能想到的获奖人都是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人,但是202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却一在出人意料,先是9月9日特朗普被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然后是9月25日普京被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这两个提名人选让大家不禁好奇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标准到底是什么?下面,大家就跟着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去了解看看哦~

普京被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2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评论俄作家提交有关提名普京为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申请时表示,如果被提名将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没提名也没什么关系。

佩斯科夫向记者说:“你们也知道,被提名这一奖项的人各种各样。这是那些提议者发起的,这次是你们所提到的这位作家。对提名者的评审有一定的程序。如果被提名,将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没提名,同样也没有关系。”

此前报道:特朗普被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

据福克斯消息,特朗普被挪威议会议员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理由是参与斡旋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在帮助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和平协议几周后,挪威议会议员克里斯蒂安 Christian Tybring-Gjedde致信诺贝尔委员会,提名特朗普为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福克斯称,克里斯蒂安赞扬了特朗普为解决全球旷日持久的冲突所做的努力。

“鉴于他的成绩,我认为他比大多数和平奖被提名人在实现国家间和平方面做得更多。”目前担任北约议会大会挪威代表团主席的克里斯蒂安接受福克斯独家采访时说。

今年诺贝尔奖颁奖 仪式改为线上举行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22日,诺贝尔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拉尔斯海肯斯滕22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12月将不再举行传统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颁奖仪式将改为线上举行。

海肯斯滕当天在接受瑞典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诺贝尔基金会决定取消原定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获奖者将不会按惯例被邀请至斯德哥尔摩,而是在各自国家获颁相关奖项。

海肯斯滕说,今年的获奖者将在瑞典驻相关国家的大使馆或其从事研究的大学被授予诺贝尔奖章和证书,而主办方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线上直播颁奖仪式。

诺贝尔奖奖金增加至110万美元

据消息报道,9月24日,诺贝尔基金会主席拉尔斯海肯斯滕 Lars Heikensten透露,今年的诺贝尔奖奖金将增加100万瑞典克朗 约11万美元,至1000万瑞典克朗 约110万美元。

资料显示,诺贝尔奖 瑞典语:Nobel priset,英语:Nobel Prize是指根据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而设立的五个奖项,包括: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和文学奖,旨在表彰在物理学、化学、和平、生理学或医学以及文学上“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士;以及瑞典中央银行1968年设立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用于表彰在经济学领域杰出贡献的人。根据诺贝尔奖官网显示,诺贝尔奖每年评选和颁发一次,诺贝尔奖包括一枚金牌、一份证书以及一笔奖金。截止至2021年,共授予919位个人和24个团体,其中4位个人以及1个团体两次获奖、1个团体三次获奖。

奥巴马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自一月份就职以来,奥巴马大力呼吁裁军,并且力图重启中东和平进程。“从未有人如奥巴马这般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给他的人民带来对更好未来的希望”,诺贝尔委员会这样说。

他改变了前任“单边主义”和“非友即敌”的牛仔外交作风,提倡“巧实力”外交,愿意放下身段,倾听各国不同的声音。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关注气候变化以及新能源的运用、构建多伙伴世界等一系列理念,符合时代要求,也与世界各国利益相吻合。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对此评价颇高,认为奥巴马为增进国际外交作出了非凡努力,创造了国际政治新氛围。

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是五个诺贝尔奖中的一个。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于每年的10月份宣布。

在此之前,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成员将会以多数票来选择诺贝尔奖得主,人选一经决定,不得修改。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名字将会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11点,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宣布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截至2013年,已有100人和23个机构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2021年10月11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

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原则:

1、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工作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负责,其5名成员均由挪威议会选出。

2、上年的9月,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准备接受提名。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的规章,如下人选提名有效:由国民大会 议会和中央政府成员;国际法庭成员;大学校长;社会科学、历史、哲学、法学和神学等领域的教授;和平研究所和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组织的董事会成员;现任和卸任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成员 他们的提名可以在2月1日之后,但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之前或当天以及挪威诺贝尔学院的常任顾问等。

3、该年的2月1日,提名的截止日期。委员会根据提名 邮戳日期必须不得迟于该年的2月1日进行评估。邮戳日期若迟于截止日期,则提名纳入下一年的讨论。该委员会已经收到了近200个不同的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人选。而提名信的数量要高得多,因为很多提名的是同一个候选人。

4、该年的2月3月,短名单。委员会进行候选人评估工作和准备一个简短的清单。3月8月,顾问审查。 该年的10月,选择诺贝尔奖获得者。10月初,诺贝尔委员会通过多数票选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最终决定不得上诉,得主姓名随后宣布。

5、该年的12月10日,颁发诺贝尔奖。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将在挪威的奥斯陆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金质奖章正面是诺贝尔的头像,背面刻有铭文,意为“为了人类的和平与情谊”。奖金1000万瑞典克朗 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

以上就是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标准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