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冰岛多火山地震

为什么冰岛多火山地震

冰岛总理连线采访时发生地震 为什么冰岛多火山地震

很多人不知道冰岛其实是地震多发地带,冰岛一年能发生地震好几千次,就连近日冰岛总理连线采访时发生地震,当时冰岛总理正在接受采访,地震的突然发生让她十分真假,不过还好摇晃了没多久就结束了,冰岛总理这才像大家道歉,下面各位小伙伴就随着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哦~

冰岛总理连线采访时发生地震

当地时间10月20日下午不到2点,冰岛西南部发生5.6级地震。

地震发生时,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正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直播,地震突然发生令她非常吃惊:“我的天,地震了!”雅各布斯多蒂尔所在的房屋在镜头前发生了明显的摇晃,她惊恐地看了看屋外,随后向大家解释并道歉。

摇晃结束后雅各布斯多蒂尔松了一口气,捋了捋头发让自己镇静下来,她笑着对镜头说:“这很冰岛,不好意思,现在让我来答完这个问题。我很好,房子还挺坚固,别担心。”雅各布斯多蒂尔再次道歉,随后她和主持人都笑了起来。

当时,首都雷克雅未克的议会大楼也发生明显摇晃,一名发言中的议员立即离开现场躲避。

冰岛地处大洋中脊 海岭地震带,为地震多发国家。此次地震发生了100多次余震,很多人家里的东西都掉了下来,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为什么冰岛地震多

板块碰撞和张裂都会引起地壳运动,冰岛位于亚欧板块和美洲板块的生长边界,且软流层的岩浆活动较剧烈,因此多火山.

冰岛今年地震八千次,岩浆侵入地面隆起,专家:火山大爆发要来临

据英国《卫报》4月10日报道,科学家警告称,冰岛800年未喷发的火山地区即将苏醒,火山即将进入活跃期,不久后会大爆发,在未来几个世纪还将陆续喷发永无宁日。

据悉,自1月21日以来,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西南方向的雷克雅未克半岛经历了8000多次地震,由于地下岩浆侵入,地面隆起了约10厘米。兰开斯特大学的火山学家戴夫麦加维说:“在几个世纪相对不活跃之后,这个地区似乎正在苏醒。”

该地区位于格林达威克镇和著名的蓝泻湖旅游景点附近,距离冰岛国际机场只有9英里 15公里,最近一次喷发是在800年前。

半岛上最后一次火山活动始于10世纪,一直持续到13世纪。一般的火山通常会苏醒几年,然后熄灭,但是冰岛的火山会断断续续活跃长达300年,当地人将火山喷发称为“大火”。

最近的一次“大火”发生在1210年至1240年之间,覆盖了大约50平方公里的熔岩地带。火山爆发至少有6次,每次持续数周至数月。火山岩石碎片和颗粒被风吹走了几十公里,有书面消息称,岩石坠落给该地区的牲畜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

如果今天也发生类似的火山喷发,冰岛地质勘测局估计凯夫拉维克机场的跑道上可能会覆盖2厘米厚的火山灰,导致所有航班暂时停飞。麦克加维说:“在火山灰产生期间,风向至关重要。任何偏北的方向都会给雷克雅未克国际机场和市区带来影响。”

冰岛气象局的Kristin Jonsdottir说:“最坏的情况是,岩浆会流向Grindavik镇。”“附近还有其他重要的基础设施,包括一座地热发电厂。冷热水供应以及道路都可能面临风险。”

冰岛人很少受到火山活动的影响,但他们会密切关注雷克雅未克半岛。因为火山喷发的规模可能相对较小,而且偶尔发生,这比像1783- 1784年拉基火山喷发那样大规模、突然喷发的熔岩更容易应对,但如果这种模式真的要重复的话,它将给冰岛人带来一种新的挑战。

麦加维说:“雷克雅未克半岛上的居民以及他们几代人的后代可能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撤离。”

地震时应急的原则是什么?

地震发生时要就近躲避,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的对策,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的较好方法。

学校人员应如何避震?

地震时最需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冷静与果断。正在上课,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教室去。

住平房时遇震时如何避震?

住平房避震时,行动要果断,就近躲避,或紧急外出,切勿往返。如果处于房门附近,室外无保障,无危房或狭巷、可立即跑出室内,已冲出室外的人在短的时间内,不要急于返回室内。要避开高大建筑物,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要避开桥梁、危岩滚石地带,到桥下避震更是错上加错。来不及跑出房,要迅速贴屋角趴下,脸朝下,头近墙壁,两只胳膊在胸前相交,右手正握左臂,在手反握右臂,鼻梁上方、两眼之间的凹部枕在臂上,闭上眼睛、嘴,用鼻子呼吸。这样即使房子倒塌,由于有残墙和家具可支撑,亦免伤亡或窒息。

地震时在楼房如何应急避震?

地震一旦发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及时判别震动状况,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这一点极为重要。其次,可躲藏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也可转移到开间小的厨房、厕所去暂避一时。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尤其是管道经过的地方,具有较好的支撑力,抗震系数大。总之,震时可根据建筑物的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和通道进行躲避。因熟睡来不及躲避者,应当"伏而待定",切勿仰卧,侧过身来也能争得生存的机会。

如果被埋压怎么办?

搬动身边可搬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要乱叫,保存体力,用敲击声求救。

以上就是为什么冰岛多火山地震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