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意大利为什么不戴口罩

意大利为什么不戴口罩

意大利为什么拒绝戴口罩 意大利为什么不戴口罩

很多人都知道意大利肺炎疫情是非常严重的,而他们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出门也还是没有佩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戴口罩是有力的预防手段,可是根据报道,意大利很多居民出门是没有佩戴口罩的,这是为什么呢?意大利为什么不戴口罩?意大利为什么拒绝戴口罩?意大利为什么不能戴口罩?下面让有图有真相小编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具体原因吧!

意大利为什么不戴口罩?意大利为什么拒绝戴口罩?

“不戴口罩”的观点占据了意大利乃至西欧社会的主流。多名米兰、巴黎和柏林的欧洲民众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在“戴口罩防御传染病”的观点上,欧洲和东亚确实存在一定的分歧。一个核心区别是:欧洲人认为戴口罩是保护他人,东亚人则认为戴口罩是保护自己。

在欧洲人看来,如果整个传染病传播途径是清晰的话,那他们所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安全的。一旦有人感到自己是疑似病例时,便会立刻就医。而且医院也有特定的传染病就医通道,不会让疑似病例和医院里的其他人接触,这样的处理方式就保证了整体大环境的安全。

戴口罩的一个原因是,自己得病了,怕传染给别人。一位受访民众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问题是我没有病,我为什么要戴口罩呢?大环境是安全的,我是健康的,我戴口罩的意义是什么呢?”

在疫情蔓延时,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国家卫生部也向民众呼吁:没有病的人不需要戴口罩,只有病人才戴口罩。在27日的记者会上,意大利卫生部部长斯佩兰扎亦重申了此种提法。

欧洲人另外一个不戴口罩的原因显而易见:目前在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等地,几乎买不到口罩了。

在2月初的时候,在法国、德国等地,无论是在零售药店,还是在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口罩便已十分紧俏。而且在巴黎、柏林、法兰克福、慕尼黑等地,商家涨价的情况并不少见。正常1.5欧元左右的欧标FFP2口罩,在意大利一般被卖到了6欧元以上。

不过,正如隋毅所见,随着病情逐渐在意大利和全欧境内蔓延,欧洲民众对口罩的态度已开始转变:人们逐渐意识到,“戴口罩”是一种有效的防控措施。

为何欧洲国家仍不建议民众戴口罩?

随着新冠疫情在欧洲蔓延,多国纷纷出现口罩短缺。2月29日,法国政府宣布,口罩将被列入处方药。药店不得把口罩卖给没有出具医生处方的顾客,以限制哄抢、将口罩留给最需要防护的医护人员。

据界面新闻了解,在米兰、巴黎、伦敦、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等大城市,药店里均出现了口罩售罄、消毒用品短缺的现象。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除了意大利北部地区,欧洲其他大城市的街头仍很少看到民众配戴口罩。

意大利口罩早已供不应求

意大利是重灾区,截止到月12日17:14分,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22462例。欧盟已将疫情风险等级从“温和”上调至“高”。此轮疫情在欧洲的爆发始于2月21日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出现的社区传染,但口罩供应却是早在此之前就已出现短缺迹象。在疫情中心意大利,口罩价格疯涨了数百倍。路透社援引一位米兰检察官的说法称,在伦巴第大区,一只普通口罩的在线价格甚至从平时的1欧分涨至10欧元,警方不得不介入调查。

居住在意大利、法国、英国的多位华人均向界面新闻表示,实体药店里已经很难寻觅口罩的踪影,网店里也多显示脱销,如果想要购买口罩只能通过华人群体“自寻渠道”。

不只是普通消费者,连医护人员都表达了对口罩短缺的担忧。

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医院的医生向《德国之声》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买不到防护口罩,大学医院的供应商表示可以提供半年的货量、但并不清楚它们有怎样的途径。在极端的情况下,医护人员将很可能需要重复使用口罩。

意大利护士工会向意大利媒体表示,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服严重缺失,很多地区已经用完。在托斯卡纳大区,甚至还发生了医院里的口罩箱被盗走的事情。

意大利口罩为何短缺至此?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既是新冠疫情的中心,也是世界口罩生产的中心。中国每年口罩产量占全球的约50%,武汉疫情爆发,叠加春节假期,大量工厂停摆。中国随后又发布了防疫物资出口的管制措施。宁波一间外贸公司的总裁表示,疫情爆发之前他们每月出口60万至70万个医用口罩,但这个数字现在是零。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市场早已无法从中国获得常规的口罩供应。

在疫情初期,欧洲原有的口罩存量曾大量用于驰援中国。2月初,应中方请求,欧盟曾协调成员国向中国运送12吨的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自武汉封城以来,大量居住在欧洲的华人通过零售或批发的方式,在欧洲各地收购并运送回国,尤以各地侨乡会和武汉地区高校的校友会为主要力量。

据界面新闻了解,这其中也存在个别欧洲华人商贩利用疫情信息的时间差、囤积口罩并高价转卖给本地民众的现象。一些欧洲华人微信群里流传的信息显示,“平时进价2.5 欧元的50pz盒装口罩,现在被买到了20、50、100,甚至狮子大开口地叫卖200欧”。也因此有侨领出来呼吁,恳请欧洲华商不要再囤口罩,放一点给本地医护人员。

意大利是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为应对疫情,意大利现已根据具体情况将全国划分为三个区域。风险最高的“红色区域”为疫情最早暴发且被封城的11个市镇,防控措施也最为严格,包括禁止人员进出,所有公共活动全部取消,公共交通、货运均暂停,除必要外的所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部停止等。意卫生部门几天前曾表示,可能会设立一个新的检疫红区。同时,意大利各地医院外搭建临时帐篷,方便分流、诊断和隔离。

当地时间3月5日,意大利政府决定关闭全国各地的学校,这对有孩子的家庭可以说是一个好消息。我有一个亲戚的孩子在意大利华文学校读小学,他们学校有600多人,之前有家长担心孩子被感染,于是给学校请假,但学校校长说学生不来学校,可能会引起意大利社会的恐慌,如果请假,需要医院开具病假单,否则会影响学业。

意大利肺炎疫情为什么大爆发?

这主要和意大利当地的民情和政策有关。意大利卫生部门曾规定,只有病人可以戴口罩,口罩是作为将患者和普通人分开的标识。一般情况下,在意大利医院的医生、护士因工作需要可以佩戴口罩外,政府并不允许普通人戴口罩。所以在疫情前期,大家出门都不佩戴口罩。

之前接触过确诊的轻微患者、疑似患者被要求自觉在家隔离,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那么自觉的。于是,有些疑似病人不戴口罩继续外出,又间接传染给了更多人。

和中国不同的是,“戴不戴口罩”在意大利还是一个具有争议的事情。早前,意大利政府众议院和参议院已经根据专家的建议在不断讨论分析“要不要戴口罩”,前前后后拖了很长时间,最后也没有带来政策上的统一。另外,在一些小镇,很多意大利民众拒绝戴口罩,并且还走上街头呼吁自由。政府不允许戴口罩、民众不重视疫情是意大利成为欧洲疫情重灾区的主要原因。

不过,现在出门戴口罩已经“合法”了,当地时间3月2日,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 Iss官网消息称,在新冠肺炎疫情紧急情况下,允许使用口罩等作为个人防护措施。但政府提议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可以佩戴,人少的地方还是不建议佩戴。

以上就是意大利为什么不戴口罩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