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学要求进校门鞠躬

中学要求进校门鞠躬

中学要求进校门鞠躬 中学要求进校门鞠躬

近日辽宁一中学要求学生入校先鞠躬的做法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对于此做法有网友是比较赞同的,但是也有人表示学生给老师敬礼,那么老师也应该要适当的回应,那么你们对于中学要求进校门鞠躬这一做法是怎么看待,这种行为可以培养学生的文明礼貌吗,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辽宁一中学要求学生入校先鞠躬

10月26日,网友爆料,辽宁锦州七中要求学生先鞠躬才能进校。

视频显示,一名学生未鞠躬遭到老师呵斥,学生退后一步鞠躬后被允许进入学校。

此事引发网友热议,有人称既然学生已经鞠躬,老师应该还礼以示尊重。

26日,该校杜书记表示,学校此举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文明礼貌行为。

网友评论:

“我的孩子,见到老师和比自己年长的长辈,都要鞠躬打招呼或鞠躬再见。”

“给老师鞠躬可以!但是按照规矩,学生给老师鞠躬,老师必须还礼鞠躬!而且这种礼仪在正式完成拜师礼之后才行!老师必须视学生如亲生儿女的前提下!虚情假意的累不累?”

“老师回礼不?礼貌不是单方面的!尊师可以,前提是这个老师,这所学校,你得值得学生,家长,社会,尊重!”

“值得推广,仪式要规范,学生鞠躬,老师应当回礼的,按规矩老师也要鞠躬的,考虑到学生太多,老师可以在简化回礼的仪式。要不然就没法上课了,早就腰间盘突出了。”

中学要求进校门鞠躬

鞠躬,原本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却成了网友们热议的焦点。

很多时候我们向长辈、先生行鞠躬礼,为的是表示自己的对先生和长辈的尊敬或尊重。很多时候都是由心而发的,而不是长辈或者先生们的要求。

这就像是当我们受到别人的帮助的时候,我们会礼貌地说一声谢谢,但是如果没有说谢谢,这个时候被他人质问:“你怎么不说谢谢呢!”,这个时候你会是什么感想,又会怎么做呢。

鞠躬代表着“躬身行礼,以示恭敬”的意思,但是既然是恭敬和尊重,如果不是由心而发的那就成了形式主义。

近日在锦州就发生这样一件事情,引起网友们的争论。

近日,网络上的一个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在锦州市某中学校门口,每一位学生在进入校门之前,都要对着校门口的老师行鞠躬礼,有人说这样做的很对,礼仪之邦,尊师重道。

但是简简单单的一个视频,体现的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事情,却成了网友们热议争论的焦点。为什么呢?

只因为老师没有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回礼!

从视频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孩子都匆忙的走进入校门,然后向校门前的老师行一个鞠躬礼,在匆忙的走进教室。其中就有几个学生,正要准备走进校门,却被老师强行留下,要求站在固定位置向老师行鞠躬礼,不鞠躬就不让进校门。

为了这件事情,网友们的评论各有不同,也开始争论不休了,网友们主要持两个观点:

一方面认为中华是礼仪之邦,这样的做法没毛病,尊敬师长;

另一方面则认为,学生对老师行鞠躬礼,老师也应该回礼。而不是想现在这样强逼学生去做,为人师的礼仪做到了,学生自然也会做到。

还有网友评论说:

“现在的学生太不容易了,上个学太累了。”

当然,网友们争论的不是学生行鞠躬礼的问题,而是这个教师为什么不回礼。

如果非要谈礼仪,举个例,士兵向长官行军礼,有谁看到哪个长官不回礼的;平常时候向别人说声谢谢的时候,又有几个不说“不用客气”的;还有就拿鞠躬来说,晚辈或学生向长辈先生行礼,长辈先生也都会轻轻扶手或附肩,以示回礼。

但是锦州这所中学要求学生在指定地点鞠躬行礼才让进校门,让很多家长难以接受。

关于老师是否应该回礼的问题,我们在网络上查找了很多资料,这个话题早在2021年的时候就有人讨论说,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需要!

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方能教育学生,如果自己不懂礼貌,又该如何教书育人。古时候学生向老师行礼,表示学生非常尊重这个老师,而老师回礼,同样会让学生很高兴,因为这样表示对学生的认同。但是如果老师不回礼,这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种不被认可的感觉,同样也会让人以为老师不认这个学生。

所以学生行礼尊重老师,老师回礼也是一种言传身教。如果尊敬不能由心而发,那么表示尊敬的礼仪又成了什么呢?

中学生校门口鞠躬致谢,民警敬礼回敬

“叔叔,您辛苦了!”今天早上,武昌文华中学的大门口,一名高三女生突然走近正在执勤的交警陈东,然后弯腰向他鞠躬,陈东先是一愣,随即敬礼回敬,这一幕被路边的老师拍摄下来后,传到网上,迅速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这画面好温暖。

这张照片由文华中学黄老师拍摄,他介绍,自己当时正在学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入校,此时,交警、医生等人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我正准备拍摄一点孩子进校门的照片,突然发现有个女生慢慢地走到交警面前鞠躬,于是抓拍下这个画面。”

黄老师说,他觉得这个孩子很懂礼貌,于是就传到群里,大家也纷纷点赞,迅速转发。

记者联系上当时正在执勤的武昌交通大队二中队交警陈东,他笑着说,“这个鞠躬来得太突然。”早上6点30分左右,陈东照例来到文华中学门前值守,“主要是引导交通秩序,确保孩子们安全入校。”

他说,当时校门口的孩子并不多,“我正在观看前方的路口,一个女生突然走到我跟前,我还以为她需要求助,没想到她先是说了一句‘叔叔您辛苦了’,随后朝我弯腰鞠躬。”陈东回忆说,他先是一惊,反应过来后,迅速向女生敬礼回敬,随后女生转身走进了学校。

“心里温暖了好长时间,特别感动。”陈东说,好久没有被感动过,他也要向这个可爱的孩子说一声谢谢。

黄老师告诉记者,经过核实,这个鞠躬的女生,是该校高三一班的熊美格同学。记者辗转联系上她,她说,复课以后,每天出入学校,都会看到民警在学校门口忙碌,心里就充满感激。

“有了他们,我们心里更踏实,我平时是很崇拜警察的,今天早上来得稍微早一点,走到学校门口,我就想去向他鞠躬道谢。”熊美格说,平时老师和家长经常教育她要学会感恩,“如果我这个小小的举动,让他们收获到感动,我也很高兴。”

扩展消息:

中学要求女生剪短发学生头

离新学期开始还有一个月,但西咸新区秦汉中学的女生小雯却已经为自己的长发纠结好几天了,因为放暑假时学校颁布一项新规定,新学期开学时,女生必须全部剪成齐耳学生头,否则不让进校门。

学校:为营造健康学习环境

近日,网友“墨上谈燕”在微博上爆料称,“咸阳市清华附中秦汉学校强制要求女生剪短发,并公然威胁,若不剪短发,便不予报名。”

帖子后面还附了两张照片,其中一张显示,一名身穿校服的女生站在秦汉中学校门口,有人拿着一把剪刀正在给她剪头发,地上已经堆了不少的碎头发。另外一张照片是一份“仪容仪表细则”,要求男生留平头,女生留齐耳短发。这份细则上还专门用笔写着:“希望所有同学8月31日新学期报名时,以下面仪容仪表细则要求进校门,否则不能进学校大门。”

“好不容易才进这个学校,总不能因为头发长短上不学了。”一位女生家长说,已经逼女儿剪掉了长发。

“学生就应该有个学生样。”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剪短了好,看着清爽。不少女生烫发染发,难免会影响学习。

8月2日,对于要求学生剪短发一事,秦汉中学解释,近期学校发现少部分学生受社会不良影响,有烫发、染发等不良现象,影响学生学习和全面发展。为给学生营造积极向上和健康的学习环境,学校规定男生统一剪为寸头,女生统一剪为齐耳学生头,保证学生专心学习并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

陕西师范大学金泰丝路花城学校校长王琨武说,学校有统一的校容校貌规范无可厚非,但如果因此统一学生的发型,则有些过。其实,学校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内涵,引导他们崇尚真善美,对于外在的东西适当把握即可。另外,如果一个校规出台后,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争议,那学校就应该及时反思和调整。

专家:学校方法有些单一

“学校的做法原则上没有错误,但方法有些单一,应该制度和思想引导双管齐下。”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西安市教育学会前会长许建国说,近年来,受社会风气影响,特别是一些所谓明星的影响,不少学生留的发型比较怪异,有些甚至将头发染成五花八门的颜色,和学生的身份极不协调。

从这一点看,学校的做法原则上没有错误。但如果没有思想引导,只是单一的用一种方法硬性限制,不是可取之道。作为学校,一方面有制度的约束,一方面在制度约束之前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这样不至于学校做出规定,学生和家长感到反感。

陕西秦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锋说,学校这样做的初衷是好的,可以规范未成年人的行为,避免因社会不当因素对他们身心健康造成干扰。但是《教育法》《中小学校管理规定》并没有对发型进行限制,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学校的要求并没有法律依据的。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中学要求进校门鞠躬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