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蚂蚁集团上市

蚂蚁集团上市

蚂蚁集团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蚂蚁集团上市

蚂蚁金服为了上市之路已经筹备了许久,日前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而现在也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最快的话可以在9月份收到答复,据了解,这是香港今年资本市场最大募资额的IPO。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蚂蚁集团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8月25日,腾讯新闻《一线》获悉,蚂蚁金服已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最快将于9月通过聆讯,昨日已经提交A股上市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其中此次蚂金服在港IPO的牵头行为摩根士丹利、中金以及花旗、摩根大通等。

这意味着,筹备了半年多的蚂蚁金服A+H两地上市之路正式启动。接近蚂蚁金服上市团队的知情人士对腾讯新闻《一线》透露称,此次计划在港融资100亿美元。但是,其具体的融资规模将在上市路演后确定。

这也是今年香港资本市场最大募资额的IPO。包括中银国际等在内的投行,在过去这段时间努力争取成为蚂蚁金服的承销商。腾讯新闻《一线》接触的机构投资者都在想办法找途径获得国际配售的份额。

据阿里集团 9988.HK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持股蚂蚁金服33%,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来自蚂蚁金服的投资收益为30.34亿元。也就是说,蚂蚁金服第二季度的盈利约为91.94亿元。

除此之外,马云持股蚂蚁金服8.8%,并拥有50%的表决权。包括马云在内,蚂蚁金服系员工以及阿里系成员等共持有蚂蚁金服约83%股份。

早在8月21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有关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已接收相关材料。

蚂蚁金服完成上市辅导,董监高名单亮相

8月24日晚间,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网站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验收申请材料,中金及中信建投均已完成对蚂蚁集团的上市辅导。

具体来看,井贤栋为蚂蚁集团董事长,CEO胡晓明及CTO倪行军为执行董事,蔡崇信、程立、蒋芳为蚂蚁集团非执行董事。另有3名独立董事,分别为郝荃、胡祖六、黄益平。

三名监事为监事会主席、职工代表监事郏航以及徐宏、余泉。

五名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是CEO胡晓明,首席人才官曾松柏、首席技术官倪行军、首席财务官韩歆毅、董事会秘书周志峰。

此外,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 A股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工作的还有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马云和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张勇。

记者注意到,根据浙江证监局官网此前公示的蚂蚁金服上市辅导备案文件显示,蚂蚁注册资本237.79亿元,蚂蚁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持股29.86%、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持股20.66%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据悉,君瀚、君澳为蚂蚁员工持股平台,两者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0%。

上述文件称,“除上述股东外,公司无其他持有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主要股东。”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云。”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实际持股蚂蚁金服约83%的股权,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持有蚂蚁金服8.8%的股权,并拥有蚂蚁金服50%的表决权。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是一家旨在为世界带来普惠、绿色服务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年10月正式成立。截至7月20日,蚂蚁集团至少经历了9轮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是2021年6月的Pre-IPO轮,交易金额高达14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Temasek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CPPIB、马来西亚国库控股、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原有股东等。

死磕蚂蚁金服

从京东金融的战略出发,就看得出京东数科未来与蚂蚁金服的竞争逻辑。2021年,京东金融正式更名为京东数科,在金融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数字农牧、智能城市、数字营销三个业务板块。2021年4月,京东数科组织升级,形成了AI技术及机器人、智能城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这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可以看得出,京东数科与蚂蚁金服本质上都是以C端业务为基础,从而进一步转型数字科技服务。京东数科的基础是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则是基于淘宝、天猫交易的支付体系支付宝。

从具体业务上看,京东金融强调产品的开放属性,蚂蚁金服早已建设自己的开放生态。2017年,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聚宝”升级为“蚂蚁财富”,通过“财富号”将流量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同时还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技术,加码智能理财。

在B端,京东数科为金融机构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支付、资管、风控、数字营销、AI科技等核心能力的系统化输出。同样,蚂蚁金服也在坚决进军数字科技领域。今年,蚂蚁金服已宣布,支付宝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确立了“3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战略目标。

8月12日,京东数科与中银香港、怡和集团合资成立的香港虚拟银行livi bank开始营业。其中,京东持有livi bank 36%股权。蚂蚁金服方面,旗下蚂蚁银行已于今年3月开始试营业。

可见,从根本上来讲,京东数科和蚂蚁金服不可避免产生直接的竞争。而且,两者的竞争将是全方位的。

资本层面,京东金融也在跟紧蚂蚁金服的步伐。

目前,京东数科累积融资3轮,估值达1300亿元。近期,京东向京东数科追加投资17.8亿元,持有京东数科36.8%股权。据悉,京东数科正接受上市辅导,目标是A股科创板,市场传闻京东数科估值已达2000亿。

另一边,7月下旬,蚂蚁金服官宣已经启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股两地同步IPO的计划。截至目前,蚂蚁金服经历过9轮融资,市场传闻上市估值将达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为著名的独角兽企业之一。

相比之下,京东数科起步较晚,比蚂蚁金服的规模、估值也小得多。但是,这并不妨碍京东将与阿里巴巴的战火从电商、物流升级到金融科技。在金融数字化科技这个赛道上,中国电商最大的两大平台展开竞逐,将能更达的成就彼此,也同时能够做强整个行业。

所以,对京东数科而言,发力金融,也不是为一种务实、有效的战略。

以上就是蚂蚁集团上市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